合肥工业大学连续6年共派遣56名研究生到广西、贵州支教

MBAChina
2019-06-05 00:00 浏览量: 3409

MBAChina网讯】这是一群来自贵州深山苗寨里的孩子,他们中很多人从未走出过大山,甚至去过最远的地方只是县城。最近他们第一次坐高铁来到合肥,感受这座城市的文化内涵与现代时尚,打开新的视角看世界。

帮助他们实现心愿的是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从2012年开始,56名研究生走进广西、贵州,把爱和知识带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去年贵州遭遇十年一遇的冰雪凝冻天气,他们发起“暖冬计划”,为孩子们筹集棉鞋、羽绒服、袜子等价值数十万元的物资。甚至还有研究生把本科四年的奖学金拿出来,奖助孩子们勤奋学习。

大山里孩子,第一次到合肥

大学校园,科技馆、博物馆、游乐场、智能机器人、VR 眼镜、3D 打印机……对于城市孩子来说,他们已经习以为常。但对于这16名来自贵州深山里的孩子来说,这些在他们的眼里是那么的陌生。

16名孩子来自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服务地丹寨县长青二小和剑河县岑松小学。“我们的学生都是生活在深山苗寨中,所以我们启动‘ 合支梦想·西部愿望’游学活动,就是希望帮助学生们开阔眼界,从心底唤起他们对未来的渴望,播下一颗颗梦想的种子。”在长青二小支教的合工大研究生马文婷说。

“我们第一次走出大山,乘坐了高铁、地铁,来到了远在千里之外的合肥。”岑松小学四年级学生田玥激动地说,“回到学校后,我要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想告诉同学们,让他们和我共同分享这份喜悦,也让他们开拓眼界,以后努力学习,争取都到合肥来。”

薪火相传,连续六年赴西部教书育人

合肥工业大学团委副书记武国剑告诉记者,2012年9月,合肥工业大学入选共青团中央、教育部等四部委联合发起的“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目前已经连续6年派遣了56名具备保送研究生资格、有奉献精神、德才兼并的同学,分赴广西省和贵州省等地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

丹寨县和剑河县均在贵州黔东南州,这里山清水秀,但天气湿润多蚊虫。夏天炎热冬天寒冷、简陋的住宿、熬夜备课、蚊虫叮咬……支教团研究生们克服困难,没有怨言。他们看到的是山里的宁静美丽和孩子们的质朴天真。学生们的笑脸、求知的眼神让一切都充满意义。

“每一届研究生支教团都薪火相传,秉持优良作风,他们为学校带来了巨大改变。”长青二小校长李兴富说,每逢周末和节假日,他们翻山越岭前往大山深处的寨子里了解困难学生的家庭情况,走遍了学校招生覆盖区的四个自然村落和大山深处错落分布的各个苗寨。全校的教育教学成绩也因支教团的到来有了很大改观,从之前全县第八名,上升到前三名,保持了两年第一,一年第三的好成绩。

与爱同行,拿出奖学金奖助贫困学生

教书育人是研究生支教团的根本任务,不仅如此,他们还组织许多公益活动,改善学校基础教育环境和帮助学生完成学业。

让小学生们与合肥工业大学大学生结对成为笔友,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建图书室、把教室里的木课桌、塑料板换成崭新的课桌椅、把学生们自带的薄床垫和破旧床单被褥换成崭新三件套……去年冬天,贵州遇到十年一遇的冰雪凝冻天气,研究生支教团在长青二小和岑松小学还发起“暖冬计划”,陆续收到全国的爱心物资,羽绒服、冲锋衣裤、手套、围巾、帽子、袜子等,爱心物资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温暖”的寒冬。

前几天,丹寨县长青二小、剑河县岑松小学刚刚举办“同泽西部奖学金”和“皖晖奖学金”奖学金发放仪式,10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领取了奖学金,共计8000元。

实际上“同泽西部奖学金”是由合肥工业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金致含设立,他把本科期间获得的20000元奖学金全部捐出,专门奖助西部品学兼优的寒门学子。而皖晖奖学金是研支团张宇璇的父亲及其同学发现一些品学兼优的学子因家境贫困影响学习,捐资设立的奖学金。

不久,第21届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即将出征。他们将传承支教团的光辉传统,继续将爱心与知识播撒在服务的每一所学校学生们的心中。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