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教育,是规矩和爱并存

MBAChina
2019-06-05 10:17 浏览量: 3091

【MBAChina网讯】初为父母,经验不足,出于长远眼光考虑,给予了孩子很多规矩和要求。却不想,很多时候孩子并不领情,而是离我们越来越远了,出现了“我管孩子很多,孩子却跟我不亲”的现象。

如何找到爱与规矩的平衡点?一起听听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边玉芳的建议。

规矩和爱从不是分离的,也不是此消彼长的,只有掌握一些设立和实施规矩的规律和方法,孩子才能欣然接受,给大家以下几个小贴士:

和孩子协商

在设立规矩,提出要求之前,最好和孩子做一个讨论。或许您会觉得对于小孩子来说,这样的讨论没什么意义,孩子还不懂道理,跟他们讲了也没有用,等他们长大就会自然明白。但对于规矩的解释和讨论还是非常必要的。如果只是家长单方面严厉而坚决地执行对孩子的管束,对于孩子来说可能是不适应的,可能要花几次困难的执行才能形成习惯。对于大一些的孩子,还可以听听他对该项要求的看法,这不仅可以让您了解孩子的想法,还可以存进双方的交流。只有孩子认可了这个规矩和要求,孩子才更能遵守要求。

比如不想让孩子在室内玩皮球,可以跟孩子说,在室内玩皮球很危险,可能会砸到别的东西上,弄乱房间,并且还会影响到邻居等;同时也要跟孩子说,想玩皮球可以傍晚带他去公园玩。了解孩子对于在室内玩皮球的想法,他只是想要玩皮球,还是必须要在室内?了解了孩子的想法,设立规矩就变得容易得多。

制定具体的规矩

设立规矩和要求,一定要具体,越具体越好。笼统、抽象的规矩会让孩子的遵守过程变得困难得多。比如要求孩子养成好的学习习惯,绝不是只对孩子说“你要好好学习”这么简单,而是要变成可操作,可评价的,具体的要求,比如“学习要在书房进行,每天回家后先完成学校的作业”等等。

限于孩子的理解水平,具体的要求孩子更容易遵守。有些家长常常会抱怨孩子回家怎么就不能静下心来学习呢,但孩子真的理解什么是“静下心来学习”吗?对于他们来说,具体的要求可能是“把与学习无关的东西,比如玩具收拾走”、“把要做的作业拿出来”、“坐姿端正开始写作业”一系列的要求。对于贵规矩,家长也可以引导孩子一条一条地写出来,便于遵守或核对。

保持要求的一致性

对于规矩和要求,一定要有一致性。首先,同一个家长对于孩子的要求要一致。比如昨天孩子在家里玩皮球,你没有说什么,今天孩子还是这样做,你却斥责孩子说“不能在家里玩皮球”,这样的不一致会让孩子感到非常困惑,也不利于孩子行为习惯的养成。因此对于同一个行为,家长要有一致的态度,给予孩子同样的回应。如此几次后,孩子就会明白什么是可以做的,什么是不可以做的。

其次,不同家长对于孩子的同一行为的反应也要一致。比如妈妈限制了孩子在家玩ipad的时间,会严格督促,而爸爸在家的时候,却不予理会。那么造成的结果就可能是,孩子会在只有爸爸在家的时候,玩ipad没有限制,久而久之,孩子可能还会有“更喜欢和爸爸在家”的感受,就造成了“妈妈管教孩子是对的,孩子却跟妈妈不亲”的情况。因此在管教孩子上,无论是爸爸和妈妈之间,还是爸妈和上一代的老人之间,最好有很好的沟通,达成一致的意见和处理反应,这样才有利于孩子明白规矩是规矩,爸妈也都是爱自己的。

编辑:

(本文转载自微言教育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