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什么都知道,却一事无成?

MBAChina
2019-05-25 09:43 浏览量: 3131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困惑:

“为什么我花了很多钱报班学习,却依然无法提升自己?”

现实生活中,海量的信息每天都会迎面扑来:天文地理、人生哲学、医学养生、学习方法、励志鸡汤……只要想知道,我们随时可以获得最全面的信息,仿佛一下子什么都知道了,尽在掌握。

然而,很多人是道理懂得虽多,却仍在碌碌无为中度过每一天,没有什么成就,永无止境的平庸。

好像什么都知道

但什么都没做好

很多时候,大部分人所想的是:如何能少付出多收获。

于是,把生活装饰得非常丰富,把自己弄得很忙。

对IT领域感兴趣,于是就学习了《Web入门班:IT新手到大神的必经之路》;想提升自己的学习力,于是就翻阅了《颠覆脑力,聪明十倍的哈佛学习力》;想让自己的身体线条变得好看,于是报名参加了《30天变身瘦身达人》的课程……很多人总希望在繁忙的生活中再挤出一点时间来学习充实自己。

生活在时间碎片化的时代,越来越多这样的信息在网络上传播。每一篇内容的标题都很吸引人,内容也足够精彩,很多人也认真读了,但看过之后,又有谁会因此获得大的改变呢?

加入阅读写作群,除了看到累积“99+”的红点点外,文字水平却没有提升多少;

看完《怎样通过学习理财月收入过万?》,仿佛通晓了理财、炒股的奥妙之处,银行卡余额显示的依然是500元;

报名了瘦身达人的课程,头脑一热和马甲线约好不见不散,但是体脂率依然超过30%。

……

我的一个朋友担心自己在职场中能力不足而被行业淘汰,于是在“知识焦虑”的浪潮中开始投身学习大军。

一些公开课、云课堂上的内容,只要他觉得受用,就积极参加,朋友圈中经常看到他转发些微课报名的信息。

他觉得这些课程能帮助他解决实际问题,可报名后,因为精力有限使得一些付费课程一直“躺在”APP里,每次打开都会因为自己存储很久没学的课程产生巨大的焦虑感。

每个人的精力都十分有限,应该把精力专注于感兴趣或擅长的方向,重点不是你看过多少书、懂得多少道理,而是应该掌握更有价值的知识技能。

好像很努力

却总是一事无成

购买了几个付费课程,结果没听几节就不了了之;办了张健身卡,结果线条没来,就先撤了;每个周末都夹着本书去图书馆看书,结果没看几页就困了……

《离歌》中毛北说过一段话:

“我努力奋斗,依然被瞧不起;我天天熬夜加班,依然只够填饱肚子;我想向全世界证明我,却没有一个人理我。”

我们总是很容易自我怜悯,遇到芝麻豆的小事就无限放大,觉得自己是全天下最不幸、最可悲的人。

光是付出努力,并不一定能得到他人的赞赏。有些人的努力,只是看起来很努力而已。更可悲的是,很多人都被自己这种努力的背影感动到了,还真的以为自己很努力。

电视剧《北上广不相信眼泪》中的陈奇雄,在ABA公司工作12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还是一个主管,甚至还被公司肆无忌惮地发黄牌,手下的人走的走,跳的跳。

在一次华东大区经理竞选上,陈奇雄竞聘失败,找到领导哭诉:“我在ABA工作12年,没日没夜,天天加班,周末去拜访客户。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吧,我这么努力,难道你们都没看在眼里吗?还只给我一个小小的主管?”

领导冷冷地对他说:“你的工资不是按‘努力’来算的。你的‘努力’更加不是公司给你升职的理由。”

不要以为“努力”是万金油,任何一家公司都不会为你的“努力”买单。

绝大多人的努力都是低质量的,付出30%努力的人只能收获内心虚幻的成就感,那些付出120%的人才能够得到这个世界的奖励。

成功的人总是积极向上

而有些人在错觉中沾沾自喜

知乎作者毛羽立在“为什么有的人好像什么都知道但现实中却一事无成?”的话题中描述了她的大学生活:学的是建筑专业,为了交图整整一礼拜在熬夜;搞社团当干部;兼职做淘宝店赚生活费。

而这一切被她的同学赞赏和崇拜:

哇你好厉害哦!学建筑肯定分数很高吧!将来会赚大钱吧!我看你们学院的人都有种特别的艺术气质!听说你还参加社团经常去国外交流?还上过电视?好羡慕你~这么年轻就去过这么多国家~还在社团当干部吧,能力很强呢!我看过你做的那些海报宣传单,你拍的照片也很好看,你这么高的水平完全可以出去接私活儿了吧?

她把这些客气话当真了,越发自我感觉良好,相信自己是一个精力充沛、能力拔群、聪明过人的年轻人,好像说起什么都能插上话。

但在之后的思考中发现:在合唱团里比唱歌,在建筑学院比画画,在淘宝店主里比生意,在同年级里比绩点,在驴友圈里比经历,在摄影论坛比水平……自己什么都不算。

生命的广度和深度同样重要。但是,深度比广度更难做到。那些厉害的人都在思考反省、积极向上的努力,反而越是那些看起来“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心理学宇宙哲学信手拈来”的人,越可能是半瓶子晃荡的样子货。

成功的人在不断前行

而有些人总相信宿命

很多人相信“命运天定”,把自己的未来交给宿命。

一些表面上看起来岁月静好与世无争的人,其实是怕自己争不过别人。

很多人一边抱怨着,一边把自己的努力和别人作对比,甚至很多人都会以自我为中心,衡量周围人的努力。

如果你认命了,为什么看到别人比自己更努力过得好而抱怨?

想想那些真正生活得好的人,他们肯定是积极努力向上不断前行。至于“命运天定”,我觉得他们肯定相信后边那句话——“事在人为”。

古人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得真知,只有实践才知道,你是真的懂还是假的懂。

编辑:木夕

校对:王哈哈

终审:大果子

本文版权归学信网资讯所有,转发到朋友圈、分享给好友不需要授权,其他转载请在本文内留言联系我们。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