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实用策略,让孩子爱上家务劳动

MBAChina
2019-05-22 19:50 浏览量: 2312

MBA中网】】桌面凌乱不堪,做作业拖拖拉拉,学习用具丢三落四,更别提洗衣、做饭、打扫卫生了……各位爸爸妈妈,你是不是也经常感叹,家里有个“小懒虫”!

那么,如何让“小懒虫”爱上劳动?父母应如何培养孩子劳动的习惯?今天一起听一听高级教师赵纪华怎么说↓↓↓

什么原因使孩子变成“小懒虫”?

1、包办代替

祖辈对孩子的过度保护与呵护,对本该由孩子承担的一些责任大包大揽,在很大程度上助推了孩子事事依赖的懒散行为,使之缺乏基本的自理习惯。

2、催促指责

每个孩子都有积极向上的内在趋势,内心渴望得到他人的赞美和赏识。家长对于孩子懒散行为的失望,逐渐演变成了对孩子的不断催促和一次次指责,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孩子的自我意识,让孩子对自己形成了刻板印象——“我就是这样一个人,改变不了的!”长此以往反而对催促形成了依赖——“不急,反正你们会催我的。

3、自我放任

处处包办的生活,让孩子习惯了安逸自在,对于凌乱的桌面、书包等视若无睹。因此,孩子对自己放松了要求,失去了自我改变的力量。

“小懒虫”主要特质

生活自理能力弱,生活用品摆放无序凌乱,疏于整理;学习用具丢三落四;完成任务极其被动,需要经常催促。

“小懒虫”在学校的表现

对教师规定的行为标准常常不能达到;集体观念薄弱,做事没有参与热情,课堂上目光游移,不积极思考,与他讲话常常走神,注意力容易涣散,不会倾听,思维浅表化。

面对日常生活凌乱无序,做事拖拉的“小懒虫”改变的策略就是——培养劳动习惯!

“劳动不只是洗衣、做饭、打扫卫生,更是务实、做事、操作、实践,劳动教育的意义,贵在让人用身体丈量物理和心灵的世界。”

如何培养孩子的劳动习惯?

建议一家长要重视劳动教育

日常生活中,很多家长心疼孩子,怕孩子吃苦受累,不让孩子劳动;有些怕孩子干不好;有些家长认为孩子学业重,功课多,不想占用孩子的宝贵时间;有些则认为孩子的任务是学习,劳动作为一种技能以后自然会做……久而久之,孩子就养成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习惯,日常生活自理能力弱。

因此,家庭生活中一定要重视劳动教育,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同时以家庭、学校及社会生活的实例等告诉孩子劳动的重要性,让孩子明确他作为家庭一份子,劳动是责任,也是义务,劳动是规定动作,而不是选择动作。

建议二教给孩子一些劳动的技能

劳动也需要一定的技能,干什么活都有一定的干法,这就要求父母教给孩子一些劳动的程序,劳动的操作要领、方法及劳动技巧。

做任何事情都需要一个学习过程,父母应该耐心地教孩子去做,在孩子遇到困难的时候,千万不要简单地对他说:“你自己想办法吧!”或者把他搁在一边不管,或者严厉地责怪他。这样只能起反作用,让孩子还没有养成好习惯,就放弃去做。

在过程中要给予孩子必要的指导,给予孩子适当的鼓励和表扬,让孩子在劳动体验中感受到快乐和信任。

建议三注重实践锻炼

如果父母在平常没有让孩子参加具体的劳动,那么对于孩子来说,劳动就是纸上谈兵。

建议四尊重孩子的劳动

● 在劳动中培养孩子的自豪感,对干得好的要予以表扬。

●一定要限定孩子干家务活的时间,不允许孩子在做家务活的时候拖拖拉拉,以使孩子所需要的学习、与家人交往,或自由轻松的时间不至于受到干扰。

●要意识到孩子有时对劳动消极抵抗的计谋,如争辩、拖延、绷着脸或故意做出不会做的样子。家长要理解孩子,但不认同他的行为。

●不要把分配家务活动作为惩罚孩子的手段,也不要把劳动与金钱挂钩,否则就曲解了劳动的意义。

建议五——运用方法巧促孩子劳动

方法一:每周一次贴出孩子要干的家务劳动内容

将某一特定任务指定孩子去干,让孩子自己安排完成计划,并确定完成任务的期限,而不是随时使唤孩子。同时,也列出父母应做的事情,不能让孩子感到父母只在吩咐他们做家务。作为父母,应该使孩子知道自己也要做比他多得多的工作。

方法二:轮流干某些活儿

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去做没有兴趣或最容易干的工作。等做完后,检查孩子的完成情况,这可促使孩子因自己的劳动而产生一种完成任务的成就感。

方法三:向做家务的孩子道谢

称赞是适于孩子的一种鼓励方式。父母还要经常告诉孩子,对他们的帮助非常感激。这种真诚的感谢会使孩子更积极地成为做家务的好帮手。

编辑:

(本文转载自MBAChin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