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传承五四精神展现时代担当?高校教师这么说

MBAChina
2019-05-09 10:48 浏览量: 4863

MBAChina网讯】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教育战线广大干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让青春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焕发新的时代风采。今天,我们一起听听这些高校教师怎么说

刘忠范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

传承五四精神就要展现时代担当,就要付出实践。作为北大人要肩负起历史责任,脚踏实地做好科研;作为“九三人”要担当起新时代参政党的角色,为党和国家建真言、献实策,用行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周树云

清华大学教授

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之后深受鼓舞。习总书记的讲话,既寄托了祖国和人民对青年的关心关怀,也对青年投身国家的建设寄予了殷切希望。国家的发展和个人的命运息息相关,我们要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建设科技强国的奋斗目标中,勇于创新和奋斗,不断追求卓越,在做出国际前沿科研工作的同时,致力于培养出具有强大本领,兼具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青年学生。

杨凤城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总书记在讲话中对五四运动做了一个具有时代特征的总体定位,即”两个运动“和”三个伟大“。“两个运动”是五四政治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三个伟大”是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追求真理和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这代表了中国共产党今天站在新时代高地对五四运动历史的评价。

齐俊桐

天津大学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对青年人的六点要求,其中的一条让我非常难忘,那就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我们的青年从事各行各业都需要奋斗,奋斗的道路上绝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一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艰难险阻,这时候正是青年人迎难而上、肯吃苦、肯担当的时候,要有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不逃避责任,把自己的奋斗融入到祖国建设的宏伟志愿中。

伊廷华

大连理工大学教授

在五四运动百年钟声敲响的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令人振奋。作为广大青年教师的普通一员,我们要做一名总书记要求的“四有”好老师,在伟大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弘扬和落实“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时刻把祖国利益放在首位,为民族振兴而不懈奋斗,燃出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为党的教育事业谱写一首靓丽的奉献之歌。

胡涵锦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寓意深刻,语重心长,娓娓道来,好似与青年朋友促膝谈心,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深受启发。历史和现实一再表明,青年象征着未来。100年前的1919,先进的青年是“五四”运动的先锋力量;100年以后的2019,广大青年仍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先锋力量。

肖 淞

武汉大学副教授

“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强者总是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在现场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时,我感触很深。我从事的是气体绝缘设备环保化课题研究,多年来,在科研中难免遇到困难和失败。如果没有克服挫折的勇气,关键科学技术难题就难以攻关。当我遇到挫折时,想到五四精神中这种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勇气,就充满激情和热血!奋斗,是这个时代青年人的主题。

马明辉

中山大学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时代使命提供了重要思想和根本遵循,为我们做好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路径。作为中大青年教师,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期望与嘱托,在学校人才培养中,按照党委部署,以立德为根本,以树人为核心,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王志远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授

五四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是激励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拼搏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作为从事高校教书育人工作的青年教师,我将坚持开拓创新,勤奋工作,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不忘初心,教书育人,既把丰富的科学知识、先进的技术理念传授给学生,又要用高尚人格影响学生、感化学生,为祖国培养新时代优秀人才。

刘明诗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全面概括、深入总结五四运动精神的基础上对当代中国青年提出了“六个要”的殷切希望,饱含着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深情寄语。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包含着三个方面的辩证统一,即历史与现实的统一、小我与大我的统一以及内因与外因的统一。

殷一博

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

作为一名青年思政课教师,我一定要积极学习贯彻总书记的五四讲话精神,将讲话精神第一时间带到课堂中,引导青年学子牢记五四历史、传承五四精神、铸就五四之魂,进一步将个人的青春时光倾注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之中,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为实现民族复兴宏愿而不懈奋斗。

李习文

北京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

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我备受鼓舞。总书记在讲话中对于新时代共青团的工作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和职责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作为新时代高校共青团干部,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要求,围绕学校立德树人中心工作,努力书写新时代共青团的奋进之笔。

李 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团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的对青年成长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指明了方向。新时代,作为青年工作者,我们将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牢牢地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把青年凝聚起来,把青年组织起来,引领青年矢志不渝、牢记使命,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自觉的为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岳 霆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能源学院辅导员

作为一名刚入职的辅导员,感觉自己肩上的重任十分艰巨。2019年对于中国乃至世界都是十分特殊的一年,对于我自己而言也是十分重要的开端。作为辅导员,我要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在已有知识和能力的基础上努力锤炼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着力培养青年学生,身体力行做好学生的引路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书写属于自己的篇章!

萧 珺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辅导员

青年学生是祖国发展的不竭动力,党和国家也指引着青年学生的发展方向,只有这样,青年一代才能完成为实现民族复兴与人民幸福奋斗终身的历史使命与时代责任。思政辅导员是与青年学生接触最多、影响最直接的人,我们一定要认真做好“浇水、松土、施肥、打药、整枝”的工作,精心呵护与培育青年学生,为学生树立人人尽可成才的信心。

杨文蕴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辅导员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再次感受到了领导人对青年人的殷切嘱托和热切期待。作为和青年在一起,陪伴和引领青年成长的思政工作者,让我们努力为学生点亮理想和信仰的灯,播撒爱国和奋斗的种子,为培育品行高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努力奋斗。

编辑:

(本文转载自MBAChin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