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科:“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跨越之桥

MBAChina
2019-05-07 10:00 浏览量: 2415

MBAChina网讯】2010年6月,教育部在天津大学召开“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启动会,正式拉开系列“卓越计划”大幕。九年来,天津大学共21个本科专业、6个研究生层次学科领域进入计划,参与学生13000余人。建立了“1234+X”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新模式,该模式自嵌范式转型的内生动力,有力推动了新工科建设。新工科是立足当前的主动作为,是面向未来的主动谋划。天津大学“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十年改革实践,藉新工科实现由1.0向2.0的跨越。

天津大学坚持“应对变化、塑造未来”的新工科建设理念,推动形成以毕业生培养质量与教育模式可复制性为核心追求的“天大新工科教育价值观”。围绕“天大行动六问”,实施全体系、全类型、全层次的新工科教育,坚持“问”中“行”,推动“老”生“新”,实施“产”联“学”,推进“跨”中“融”,构建起新工科教育人才培养共同体。

下一步,天津大学将以新工科建设“天大方案”推动形成工程教育创新发展新路。一是构建新工科“学校-天津市-全国-世界”四级实施体系。以全球首个新工科教育教学研究、培训、交流基地——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为基础,全链条盘活天津市新工科教育联盟、天津市新工科教育研究院、全国新工科教育创新中心、国际新工科教育联盟等平台资源,系统开展新工科理论研究、师资培训交流、人才培养标准研制等,统筹推进新工科建设。二是全面实施“新工科建设天大方案-CCII”。本月25日,天津大学正式发布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卓越目标为导向、以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平台为依托、集合3类5种项目-模块化课程体系的天津大学新工科建设方案Coherent-Collaborative-Interdisciplinary-Innovation(CCII),从构建完备的新工科教育培养平台体系、持续优化新工科教育教学设计、建立健全新工科教育培养平台评价反馈系统等三方面提出10条关键举措,融合中国特色的新文理教育与多学科交叉的工程教育。三是深入推进新工科教育综合改革。按照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的原则,建设以“四融-四合-六新”为鲜明特点的校级引导性平台——未来智能机器与系统平台、未来健康医疗平台等多个新工科人才培养平台。校级平台采用多学院(部)参与和集中管理的方式,围绕未来科技和产业人才需求,集中各学院(部)优秀教师和优质教育教学资源,进行跨学科人才培养。各学院(部)参照校级平台,结合自身学科专业特点,建设院级新工科人才培养平台。

工程教育进入了快速和根本性变革时期,天津大学将主动增强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的责任担当,推动新工科建设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培养面向未来的卓越人才。

编辑:

(本文转载自MBAChin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