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后新自由主义时代的经济发展模式——长江商学院项兵院长第三次受邀哈佛中国论坛主题演讲

长江商学院
2019-04-30 10:49 浏览量: 2420

MBAChina网讯】今年恰逢中美建交40周年,4月12日,来自中美两国的政界、商界、学界、文化界领袖齐聚美国波士顿,出席主题为“同世界,共命运(A Global Community, One Shared Destiny)”的第22届哈佛中国论坛,于查尔斯河畔共飨思想盛宴。

长江商学院第二次作为战略合作方参与论坛,项兵院长连续第三年受邀出席论坛,发表主旨演讲。6名长江校友齐现哈佛中国论坛,从制造、零售、文化、创新等多维度讲述中国故事。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

“全球发展模式正面临深刻变革。美国特朗普总统当选、英国脱欧、中国经济的新常态与新一轮改革与开放,这些事件或意味着新自由主义思潮的影响力正慢慢褪去。”

日前,在美国波士顿举办的主题为“同世界,共命运(A Global Community, One Shared Destiny)”的第22届哈佛中国论坛开幕式上,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发表观点:“全球一些国家都因曾积极拥抱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1979年启动的新自由主义,享受了飞速的经济增长;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眼下也均面临新自由主义带来的日益严重的收入与财富分配不均、社会流动性下降与阶层固化、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这三大问题也可能正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中美两国应携手共建新自由主义(Neoliberalism)之后的新发展模式。”

项兵院长:构建后新自由主义时代的经济发展模式

项兵院长在第22届哈佛中国论坛的开幕式上,以《构建后新自由主义时代的经济发展模式》为题做了主旨演讲。

项兵院长首先回顾了新自由主义发展模式的历史进程。他表示,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由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1979年)和美国前总统里根(1981年)推行的新自由主义(Neoliberalism)发展模式,以放松管制(deregulation)、小政府大企业(small-sizedgovernment)、减税、金融放松管制、更为重视私有企业的作用, 减弱工会的影响力, 推动新一轮的全球投资与贸易自由化来重塑国际投资与贸易体系等为特征,新自由主义对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腾飞产生了深远影响。

新自由主义成就了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财富增长, 也可能是造成当今收入与财富不均及社会流动性下降的主要推手。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可以被看成是新自由主义结束的开始。

那么,新自由主义发展模式之后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模式将何去何从?项兵院长认为中美欧三大经济体有不同的发展特征,因而有不同的发展模式或者需要探讨新的发展模式来解决。

对于美国而言,新自由主义走到了尽头, 问题是下一个发展模式是什么?就这个问题美国社会是有严重分歧的, 有特朗普路线、希拉里方案,也有桑德斯推崇的社会主义道路。

欧洲的社会民主主义则面临着来自美国与中国两大新自由主义阵营的竞争压力。 同时,其内部也有严重的人口老龄化以及国家债务难以为继的挑战,这可能是欧盟近几年民族主义、民粹主义、单边主义、极右主义、和政治分裂势力甚嚣尘上的一个原因。

中国面对的问题可能更加复杂。对内, 中国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与开放,打造更为透明、公平竞争的商业环境,构建一个有A类企业(家族企业)、B类企业(具备现代企业制度特征,管理权与所有权分离, 股权多元化的全球性公司)、C类企业(国有企业)均衡发展的更为合理的企业生态体系,同时通过更为强大的二次及三次分配来应对严重的收入与财富不均问题。同时, 也需要市场配置资源起到更大的作用,将有助于化解外界对于“国家资本主义”干扰全球贸易和投资体系的担忧。

最后,项兵院长探讨了面向未来开发新的经济发展模式的可能性。他认为:“应当有机平衡、融合不同的发展模式,开发出可以促进包容性增长、可持续性增长以及社会流动性的新发展模式。中美两国作为具有显著共性的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在新发展模型的创建中占有至关重要的地位。中美两国应当加强进一步合作,让这个时代成为人类最好的时代,而不是最坏的时代。”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发表演讲

孙宝红教授:未来消费趋势和零售业的战略升级

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教授、杰出院长讲席教授、美洲市场副院长孙宝红出席了哈佛中国“消费与零售”分论坛。

过去十年间,中国线上零售业收入持续以每年两位数百分点的速度增长,在冲击传统实体店零售业同时,也促使线上与线下零售业共同整合、改革。

孙教授对此指出,科技已经改变了消费的面貌,数字和互联网融入到了整个消费过程,并且消费者越来越注重消费体验,今天的零售业是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瞬息万变的时代,不变的是消费者行为。

阿里巴巴通过提供把供货商和消费者连接起来的桥梁,同时使用大数据为两方进行服务,为小型企业提供帮助,从而提出新零售的概念,归根结底是想增加自己未来的业务量。

Google、亚马逊也都是走相同的道路。“所以我想阐述的逻辑是:第一,产品至上,这是新零售背后永恒不变的真滴;第二,是消费者行为,消费者的需求需要被敏锐的观察到。

最后便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将进一步改变消费的面貌。”孙宝红教授说。

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教授、杰出院长讲席教授、美洲市场副院长孙宝红出席了哈佛中国“消费与零售”分论坛。左三为孙教授

6名长江校友齐现哈佛中国论坛,从制造、零售、文化、创新等多维度讲述中国故事

本届哈佛中国论坛上共有6位长江校友受邀出席论坛。其中,长江商学院DBA学员、IBM大中华区副总裁兼首席营销官周忆在开幕式上以《人机同行是AI时代的元技能》为题作主旨演讲。

“可以构建核心竞争力的能力就叫‘元技能’。它比核心竞争力更加基础,更能与时俱进,就像一个‘硬通货’。”周忆在演讲中强调,擅长与人工智能打交道实则就是一种“元技能”。

人工智能发展到最后一定是能够给人类赋能的,它是人类能力的延展和扩展。在未来5到10年,AI将改变现有的全部工作岗位。虽然只有少数工作会彻底消失,但留下来的大多数岗位将需要人们借助某种形式的人工智能来工作。

如何利用好人工智能技术,是对企业重要的考验。作为企业的管理者,要坚持对员工进行再培训,同时要敢于对公司进行换血,多吸纳80,90,乃至00后的新鲜血液,为数字时代而生的这一代人,跟人工智能融合工作的能力是非常强的。

长江商学院DBA学员、IBM大中华区副总裁兼首席营销官周忆在开幕式上以《人机同行是AI时代的元技能》发表演讲

开幕式上,长江商学院校友、物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张文中以《数字时代,商业文明》为题做了主旨演讲。

张文中认为,在当前线上销售逐渐挤压线下销售的数字时代中,零售业正面临着迫切的数字转型。“我认为,其实在2016年,当马云提出新零售的概念之时,他就已经意识到,数字革命会把线上线下零售彻底一体化的趋势。

后来阿里顺势推出了盒马,盒马的本质实则就是APP驱动的线下零售。而传统零售业要走的路,其实和阿里盒马要走的方向是完全一致的。

就是用数字化作为基础,同时复用过去的供应链,过去的商业网点,以更高的效率来提升消费者的体验,这是唯一的一个选择。如果零售业真正的能够做到全面拥抱互联网,在数字时代就会拥有更多的机会。”张文中说。

长江商学院校友、物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张文中以《数字时代,商业文明》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此外,长江商学院校友、爱奇艺首席内容官、内容业务群总裁王晓晖出席了本届哈佛中国论坛娱乐分论坛;长江商学院EMBA校友、艾问创始人、投资合伙人艾诚主持了消费与零售分论坛以及闭幕式;长江商学院创创学员、映客创始人兼CEO奉佑生出席了文化分论坛;长江商学院EMBA校友、钛媒体TMTpost创始人、总编辑赵何娟主持了哈佛中国创业分论坛,从多个维度传播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

关于长江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创办的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采用世界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与全球价值对接能力、人文关怀与社会担当,以及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旨在打造全球领先的新一代商学院,以新视野与新思维应对商业社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通过管理研究及商学教育的发展,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的商界领袖。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依托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近40位全职的、蜚声国际的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中国、引领世界的原创管理思想。2005年,长江商学院率先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提出培养企业家的人文关怀和社会担当。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颇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10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代表处,率先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启动高层管理课程,把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商业格局影响重大的原创管理思想输送到西方,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之一。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EQUIS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金融MBA项目(FMBA)、智造创业MBA项目(METI)、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和创创社区。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www.ckgsb.edu.cn/

编辑:学言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