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计在于春,来一场“学”的飞花令

MBAChina
2019-03-25 22:07 浏览量: 4385

MBAChina网讯】每一个寒来暑往,每一次花开四季,“学”中有孜孜不倦的坚持,坚信每向前一步,就离诗意的远方更近一步;“学”中亦有囊萤映雪的刻苦,坚信每努力一分,心中的梦想便会更璀璨一分。“少而学者如日出之阳,壮而学者如日中之光,老而学者如秉烛之明”,只要开始,便永远不晚,“学”始终见证着人生的每一次成长,点亮着梦想的每一次绽放……

让我们来一场“学”的飞花令,致敬在“学”中缓慢前行却始终从未曾放弃过的每一个人……

“学”须践行

冬夜读书示子聿

宋·陆游

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诗”说

“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辍学如磨刀之石,不见其损,日有所亏。”学须践行。既要有孜孜不倦的勤奋,还需要掌握适合自己方法并不断践行,在书本知识和实践探索的良性互动中,日益精进。

“学”须早为

劝学

唐·孟郊

击石乃有火,不击元无烟。人学始知道,不学非自然。万事须己运,他得非我贤。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

“诗”说

学须早为。“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在学习中付出的汗水终有一天会浇灌出成长中的幸福之花。在当今这个时代中,知识领域中积累的能力是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不断获取的。知识永远不会凭空获得,“学”是我们朝着知识逐渐前进时的唯一路径。“长念青春易老”,最好的年华让我们以“学”相伴。

“学”须惜时

劝学诗 / 偶成

宋·朱熹

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

“诗”说

学须惜时。青春的日子十分容易逝去,学问却很难获得成功,所以每一寸光阴都要珍惜,不能轻易放过。没等池塘生春草的美梦醒来,台阶前的梧桐树叶就已经在秋风里沙沙作响了。

“学”须专注

小儿垂钓

唐·胡令能

蓬头稚子学垂纶,侧坐莓苔草映身。

路人借问遥招手,怕得鱼惊不应人。

“诗”说

学须专注。该诗“蓬头”写“稚子”的外貌,突出了小孩的幼稚顽皮,使人觉得自然可爱并真实可信。“侧坐”“遥招手”“怕得”等描写活灵活现、惟妙惟肖,意趣盎然。“学”是这首诗的诗眼。小孩子初学钓鱼,格外小心翼翼,垂钓之时,“侧坐”姿态,草映其身,不拘形迹地专心致志于钓鱼的情景,如在眼前。

“学”须洒脱

春日偶成

宋·程颢

云淡风轻近午天,傍花随柳过前川。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诗”说

这是一首即景诗,描写春天郊游的心情以及春天的景象,也是一首写理趣的诗,作者用朴素的手法把柔和明丽的春光同作者自得其乐的心情融为一体。学须洒脱。学习注定是个孤独的旅程,即使无人懂得,即使无人同行,但这是独属于学习之人心底的快乐。

“学”须豁达

鹧鸪天·懒向青门学种瓜

宋·陆游

懒向青门学种瓜,只将渔钓送年华。

双双新燕飞春岸,片片轻鸥落晚沙。歌缥缈,舻呕哑,酒如清露鲊如花。

逢人问道归何处,笑指船儿此是家。

“诗”说

陆游调任隆兴通判,后以“交结台谏,鼓唱是非,力说张浚用兵”的罪名,被免职归家。这首词就是这一年归家不久后写下的。学须豁达。学习是一种经历,或许并不能很快看到结果,但无关成败,看淡得失的心境中,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从来没有一个时代像今天这样,知识需要在“学”中不断迭代,自我亦需要在“学”中不断更新

在每一次对新知识的探索中,“学”让平淡的人生得以更丰盈,在每一次对新领域的触摸中,“学”让可期的未来得以更好的遇见

相信,每一个平凡的生命历程,在“学”无止境的坚守中,都有机会去追寻不平凡的光芒

编辑:

(本文转载自微言教育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