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骗人了,工作和生活根本无法平衡!

MBAChina
2019-03-19 09:10 浏览量: 4887
MBAChina网讯】

1

前阵子,好友跟我抱怨说:“工作占用了太多的私人时间,怎么平衡?”他每天早上6点起床,开始做早餐,然后坐公交车上班。公司6点下班,但经常加班加点到晚上8点,坐车回到家9点半。休息一下,加上洗漱整理完将就11点。12点之前肯定要睡觉,不然第二天就起不来……

每天上班坐公交车的时间里,不是拿手机看公司的业务,就是闭着眼睛休息会,感觉全天时间都花在工作中了。工作已经满满地占满了生活,根本就没有多余的私人时间。

上周,好友因为要参加两位大学同学的婚礼,便连续请了3天的假,被领导叫去谈话。领导对好友说:“要平衡工作和生活的关系,不要经常请假。”这些年,我们听过的最励志的谎言就是:你可以平衡工作和生活。

我们总想着:工作完成了,我就去陪陪家人,和家人一起去旅行,给孩子开家长会……通常这个念头产生之后,有多大的可能实现呢?我们都希望工作和生活可以平衡,想在工作上做到高效,这样就能按时回家,享受生活。但实际上,很多人不仅没有办法平衡工作和生活,反而每天都疲于奔命、心力交瘁。别扯了,工作和生活根本就无法平衡!

2

“工作和生活要平衡”,本就是伪命题。

一碗水无法端平,你没有办法平衡两者的时间。不是生活时间占据了工作时间,就是工作时间占据了生活时间。《阿飞正传》里说过有一种鸟,它们天生没有脚,只能不停地飞,它们一生只能停下来一次,就是它们死亡的时候。工作和生活也是这个道理,想要平衡就是在你停下来那一刻。可是敢停下来吗?不敢!

我们父母那一代,每天都能朝九晚五;我们这一代,每天都是朝五晚九。从前一个月的工资就能买一平米;现在一年的工资也买不到一平米。

以前读了大学出来都是分配工作,现在都是裁员。在北上广深打拼,房价太高、竞争太激烈、工作压力大,工作和生活平衡成了一种不可能的事情。因为现在的社会真的是太艰难了!不加班,就没有办法进步;不熬夜,就没有办法完成超标的工作;不拼命学习,你掌握的知识很快就落后了……

董明珠曾经说过4句话,直戳每个职场人的内心:做业绩,天天想着要上级主动教你带你,请回到学校去,多交点学费老师或许可以一对一教你。要上级盯着管着才去做的,请到富士康去,流水线才最适合你。要让上级哄着你做事的,请回到你妈妈身边去,长大了再来面对这个世界!这个世界的现实太残忍,你想过得更好,意味着你要加倍努力奋斗,而不是抱怨!这个不适合我,那个我不想做,这个我做不来,最终结果是我们输给了自己!

董明珠的话虽然很霸道,但却说出了每个老板内心的真实想法。在职场上,只有满足了老板的愿望,才能有基本的物质保障,才有资本谈平衡。可是有多少人能真正做到以上这4点呢?即便是做到了,敢去平衡工作和生活吗?不敢,因为生活成本在不断上升。所以,工作和生活要平衡,根本就是个神话。

3

歌手李宇春作为嘉宾,坚定地站在不要辞职一方。她用了时尚大师川保久玲的话来说明:“一直保持好的工作节奏,才能有好的工作状态!”

因为那个努力向上的状态正在引导她走向下一个更好的瞬间。我们都听过这样一句话: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

知乎网友寺主人在“人年轻的时候一定要努力”的问题中回答道:“你可以不奋斗,只要你能承受不奋斗带来的代价,或者有着不碰到风浪的运气。”现在努力奋斗,是为了以后无所畏惧地生活。但我们也不得不承认,生活被工作填满了,如何有时间来陪伴家人呢?其实不管我们怎么努力,生活和工作都是平衡不了,毕竟时间不会主动把工作和生活均匀切割。而这时候我们有意识地选择阶段性的重心,达成“曲线式”平衡,未尝不是一种平衡。这段过程也许有点艰辛,有些委屈,但我们始终要相信,诗和远方终会到达。

在《艺术人生》中,主持人问歌手刘若英:“为什么你总能给人一种温和淡定,不急不躁的感觉,难道你生活中遇上难题的时候你不会很气急败坏吗?”刘若英回答道:“那是因为我知道,没有一种工作是不委屈的。”

我们都是芸芸众生,在这个各种拼的时代,我们大多数都是普通人。智商拼不过、背景拼不过、运气拼不过,我们只有拼尽全力。而一旦拼尽全力,生活被工作填满,那是必然状态。

4

不过正如《死时谁为你哭泣》的作者罗宾·夏玛所说:“不是因为某件事很难,你才不想做,而是因为你不想做,让这件事变得很难。”

工作和生活的平衡,不在于我们能不能将两者分开,而在于我们能不能融合他们。

那么如何融合工作和生活呢?关键做到4点:

  • 不要期待完美的个人生活

很多人都认为,工作是辛苦的,生活则是美好的。工作和生活,这两者就像是魔鬼和天使在争抢我们的幸福和精力。我们完美的个人生活,被工作这个魔鬼被破坏了。但是,工作和生活是分不开的,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生活的对立面。我们永远都不要期待完美的个人生活,这种心态调整了,那么你将会正确看待工作和生活。

  • 将生活和工作有效“整合”

现如今,工作和生活的冲突一直被当作“平衡”问题而谈论。工作和生活,已经必不可分地结合在一起。我们之所以工作,是为了支撑家人的生活,那么我们就要将工作和生活有效整合。从重要的事情开始做,把间隙的时间个精力留给其他事情。

  • 选择决定心态,犹豫导致失衡

有人把重心放在工作上,于是很少考虑到生活的需要,经常加班加点,习惯了忙碌的生活节奏,一旦闲了下来反而就不适应了。有人把重心放在生活上,于是便注重当前的生活品质,因为不愿意让忙碌的工作打乱了自己的生活节奏。因此,工作和生活便失衡了。而这种失衡无非是因为犹豫导致,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完美协调好工作和生活的关系,做到面面俱到,让人挑不出毛病。

所有,不要把时间花在犹豫上,而是要痛快做好选择,全身心投入生活和工作中。

  • 与其找寻平衡,不如提高效能

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效率是‘以正确的方式做事’,而效能则是‘做正确的事’。之所以找不到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实际上是因为效能太低下了,无法做到兼顾。那么与其浪费时间寻找平衡,还不如提高自己的效能。凡事有计划,始终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总之,工作和生活并不是不可协调的矛盾,关键是在对立中找到统一。

在职场上真正优秀的人,往往是既要面包,又要诗和远方。

台湾知名画家、诗人与作家蒋勋曾说:“最美好的生命,不是一个速度不断加快的生命,而是速度在加快跟缓慢之间有平衡感的生命。”

当我们找到了快与慢的平衡点,探索出自己的节奏,那么生活和工作其实两手都可以抓。

编辑:

(本文转载自MBAChin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