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级教师李吉林:美是情境教育的最高境界

MBAChina
2019-03-14 21:56 浏览量: 3156

MBAChina网讯】作为老师,如何用“美”去滋润孩子的心灵,让他们幼小的精神世界得到滋养?……今晚,一起听听著名语文特级教师李吉林怎么说↓↓↓

美就在身边

何必舍近求远

对于人世间事物的美,我也有偏好,我总是爱看到那些景、物、人、文所蕴含的或展现的纯朴的美,我不大喜欢奢华的美。由于生活环境的局限性,我欣赏的美景不在远方,往往就在我的身边。因为只有身边的美,我们才能最便捷、近距离地享受其间。

作为小学教师的我,深知小学生对周围世界的认知应该由近及远,渐次地展现。职业的特点,使我对审美意象的追求,首先是身边的美,且总是习惯地用孩子的眼睛去发现美,那往往是大人们熟视无睹,甚至不屑一顾的,而对孩子却是特别有情趣的。

春眠不觉晓。春天的清晨,我躺在床上倾听小鸟的鸣叫,是那样悦耳,充满生机。于是我用儿童的心灵,赠给小鸟一顶桂冠:黎明的歌手;秋天的夜晚,听着蟋蟀的歌唱,它们似乎在对歌,我以为那是别有情趣的秋虫音乐会,引起我许多美妙的遐想,心中无比惬意……

如此等等,我们何必舍近求远,淡忘了身边的美景呢?所以,我几乎没有参加过集体或家人的旅游。傍晚,晚霞映照下,能沿着家乡濠河边走走看看,细细品味,那便是一种最具现实意义的美的享受。濠河之美是稀罕的,它绕城流过,是全国5A级景区。两岸的美景倒映在粼粼的微波中轻轻荡漾,比巴黎宽阔的塞纳河更亲切,更幽雅、灵动。所以,我总想让小学生从一草一木,一丘一水去认识,去感受家乡的美景。那是可以渗透更深的对家乡爱恋的情感的。不然,苏霍姆林斯基怎么会有“对祖国的热爱是从热爱家乡开始的”这样的名言。因此一年级认识周围世界的第一课,我就是带孩子到学校附近的濠河畔观察,为了让形象与词结合,我特地写了:“弯弯的小河,穿过石桥,绕过田野,哗哗地向远方流去……”的小文让孩子诵读。几个动词,一个象声词,连同表示方位的“远方”,更有一种既在身边又有朦胧的意境广远之感……

现在回忆起来,《春姑娘的大柳筐》《冬爷爷的礼物》《秋夜看月亮》《萝卜娃娃看到了田野》《我是一棵蒲公英》《我们都是啄木鸟》《田野上的童话》《菜花比美》等颇具美感的,并由此想象开去写的小文,都是小学生欣赏大自然之美后的纯真表达。

当语文教师,我自然还爱美文。对文学的爱是从读师范时培养起来的。当了小学语文老师,更不改初衷,以爱读美文来提高自己的语文素养。当我读到徐刚的散文《多美呀,野花》,那抒发的野花独特的美,便引起我的共鸣。于是我在孩子学了叶圣陶的《荷花》一课后,随即将其作补充教材,且又有周敦颐的《爱莲说》“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对莲的赞赏之名段。课后我带着孩子们去郊外观察田野上、小河边层出不穷的野花,让他们写下《我是一棵蒲公英》的想象性习作。我读了艾青的诗《太阳的话》,也因其充满哲理选为补充教材。诗句的美和丰富的内涵,让我禁不住又为它谱了曲,让童声咏唱大诗人的太阳的歌。所以我早在第二轮实验时,通过教材内容结构的优化,集合美文,低年级采取“三线同时起步”,中高年级按主题,实行“四结合”主题性大单元教学,极大丰富儿童的阅读视野和积淀。即使到现在,我仍然会为读到美文而激动。前不久,我偶尔从报纸上读到哲学家周国平先生两篇论教育的美文,反复诵读,沉思咀嚼许久,别有一种意味,然后我又用毛笔把原文工工整整地抄录下来。我觉得倘若一读而过,似乎不足以表达我对美文的赞赏和对作者的景仰。

用美去滋润

孩子美的心灵

当然,作为老师,我不会满足于小学生“读”与“写”美文,我更追求用“美”去滋润孩子美的心灵,其间的审美情感、道德情感,成为他们幼小的精神世界里闪耀光亮的甜美滋养。

我始终不渝地追求“美”,不仅是自然之美、艺术之美,社会之美同样吸引着我去赞赏,更注意引导儿童去关注社会之美。因为社会美对儿童来说是复杂的,社会之美不易于被他们发现,更不懂分析、判断,而又是他们成长需要的课程。我认为让儿童去关注社会,首先要启发他们发现身边生活中的美,进而引导、感受,学会判断,以至组织践行。我一直主张首先用美去占领儿童的心灵,让他们因为美而鄙视丑,厌恶丑,这对儿童精神世界的丰富,是十分重要的。所以对社会的美,我十分敏感。

记得那年初夏,中国乒乓球健儿囊括7项世界冠军。他们的飒爽英姿,他们站在领奖台上代表中国举起奖杯那威武的美的形象,为祖国争光、不惜汗流浃背的美的心灵,都值得孩子去感受,去赞美,去学习。于是,我急切地向孩子们报告这远方传来的喜讯。

我的话还没有说完,好些小手举起来:“我们全班同学赶快写封信祝贺呀!”“写一封太少,应该每人写一封。”

一双双快活的眼睛告诉我,他们的心,正在为祖国的荣誉而欢跳……小球迷路路若有所思地说:“要是能捎上一点礼物该多好!”我顺着孩子的思路给他们出了一道难题:“送礼物也挺好,但是要知道叔叔阿姨是不喜欢我们乱花钱的,谁能想到不花钱又有意义的礼物?”

第二天早晨,就有人来敲门。啊,是我的学生,一个可爱的小姑娘。她拿着两朵花,认真地说:“老师,这是咱自家栽的长春花,我挑了两朵最大的,一朵送给叔叔,一朵送给阿姨。”多美好的祝愿!我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只是紧紧地搀着她的手,一起向学校快步走去。

孩子们都拿着别出心裁的礼物围拢来:

“老师,我画了一座塔,让叔叔阿姨更上一层楼。”

“老师,我多么希望插上一对翅膀,所以我寄上两根小鸟的羽毛,表示我愿像小鸟一样,飞到叔叔阿姨身边。”

“我送几块从江边捡来的小石子,向叔叔阿姨表示一个在长江边长大的孩子的心意!”

“还有我!”一向胆怯的小苇也挤到我身边,小心翼翼地打开手帕,细声细气地说:“这只小小的玉蝴蝶,是爸爸过生日那天,奶奶送给爸爸的;我过生日时,爸爸又把它送给我,如今我要把它送给叔叔阿姨留个纪念。”

……

啊,我激动无比。真没想到孩子们用这些普普通通的小花、羽毛、石子、玉蝴蝶,赋予了美的诗情画意,顷刻间这些没花钱的礼物在我的手中一下子变得沉甸甸的了。我无法掂出它们的分量——其间浸润着孩子们心灵的真情,那萌生的热爱祖国的炽烈之情!孩子感受到乒乓球队叔叔阿姨为祖国的胜利而骄傲,进而被唤醒,树立明天也为祖国立功劳的志向。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