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树节,带孩子一起欣赏《诗经》中的这些植物

MBAChina
2019-03-12 21:40 浏览量: 3548

MBAChina网讯】自古以来,不同植物以其各自独特的属性在诗词中绽放出璀璨光芒。送别时,折柳相赠,柳中有依依不舍的离情别意;咏志时,青松品格,松中有不惧风雨的坚韧气质;表意时,梧桐寄情,桐中有至死不渝的忠贞感情;思乡时,桑梓言意;桑梓中有记忆深处的故乡旧景。当一棵树木、一株花草,遇到了诗词,刹那间便有了悲喜境界,立意恒久。

今夜,在这个播撒绿色的节日中,让我们共同徜徉在《诗经》的海洋,在心田上种下一抹绿意……

《周南·关雎》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

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诗文赏析

关关对鸣的雎鸠,栖歇在河中沙洲,美丽而贤淑的姑娘,是君子的梦中情人。长长短短的荇菜,左边右边不停地采摘,美丽而贤淑的姑娘,梦中醒来难以忘怀。

此诗采用兴而有比的手法,以雎鸠的鸣叫声起兴,引出“窈窕淑女”的主题,然后用赋的手法铺叙开来,是《诗经》的开篇。

植物小课堂

荇菜,即莕菜,别名接余、水镜草、金丝荷叶等。生于城郊池沼或不甚流动的河溪湖泊中,我国南北各省区均有分布。自古嫩茎叶作菜蔬食用,先秦时并供祭祀之用。全草入药,亦可作观赏植物。

《周南·葛覃》

葛之覃兮,施于中谷,维叶萋萋。

黄鸟于飞,集于灌木,其鸣喈喈。

诗文赏析

葛草长长壮蔓藤,一直蔓延到山谷中,叶子碧绿又茂盛,黄鸟在翩翩飞翔,落在灌木丛中,鸣叫声声就像歌唱。

这是一首写已经出嫁的女子准备回娘家探望父母的诗,全诗充满了快乐的气息。

植物小课堂

葛,别名鸡齐、黄葛藤、野藤等。葛覃即言葛藤之长,葛藤可供编织篮筐等器具用,用水泡煮之后所得茎皮纤维可用于织布、造纸、制绳等。块根可提取淀粉(称葛粉)或酿酒。嫩叶可作菜蔬食用,可入药,亦可引种作为水土保持植物。

《周南·卷耳》

采采卷耳,不盈顷筐。

嗟我怀人,寘彼周行。

诗文赏析

采了又采采卷耳,总是不满一浅筐。只因我想念远行的人,将筐儿也丢置在了大路旁。

这是一首思念的诗。后世杜甫“今夜鄜州月”一首,即脱胎于此,许多诗人的思念之作都承继这一构思。

植物小课堂

卷耳到底是哪种植物历来说法不一,古今各家多解释为苍耳,别名常思菜、野茄等。生于荒野、路旁、山坡等,是一种南北常见的一年生草本植物,春天开簇生的白色小花,古人常将其嫩苗当野菜食用。现该物种在中国植物图谱数据库中收录为有毒植物。

《周南·芣苢》

采采芣苢,薄言采之。

采采芣苢,薄言有之。

采采芣苢,薄言掇之。

采采芣苢,薄言捋之。

采采芣苢,薄言袺之。

采采芣苢,薄言襭之。

诗文赏析

车前子啊采呀采,快点把它采回来。车前子啊采呀采,快点把它摘下来。车前子啊采呀采,快点把它捡起来,车前子啊采呀采,快点将它捋下来。车前子啊采呀采,快点把它装起来,车前子啊采呀采,快点把它兜回来。

这是一首明快而优美的劳动之歌,全诗三章,每章四句,全是重章叠句,只变换了采集车前子的动作的六个字:采、有、掇、捋、袺、襭体现出来。大家呼朋引伴,在旷野中边采边唱,一颗颗地采,一把把地捋,手提衣襟来兜,满载成果而归的欢乐场景淋漓尽致。

植物小课堂

芣苢:即车前,也称当道、牛舌草、车轮菜、蛤蟆衣。全体光滑或稍有短毛。荒地或路旁常见,分布遍及全国。 嫩叶可作菜蔬食用,有些地区用作饲料。全草和种子皆可入药。

《陈风·东门之枌》

东门之枌,宛丘之栩。

子仲之子,婆娑其下。

诗文赏析

东门外白榆树干粗壮,宛丘上的栎树成行,子仲家的好姑娘,树下翩翩起舞忙。

这是一篇描写青年男女载歌载舞、相互赠答的诗歌,通篇洋溢着欢乐活泼的气氛。

植物小课堂

栩,与栎异名而同物,即麻栎。别名青冈、橡椀树等,壳斗科,栎属植物。生于丘陵或低山疏林中。壳斗杯形,可作染料,可入药。木材坚重,供桥桩、船坞等水工用材,并供家具、地板等用材。

《小雅·鹤鸣》

鹤鸣于九皋,声闻于天。

鱼在于渚,或潜在渊。

乐彼之园,爰有树檀,其下维榖。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诗文赏析

九曲沼泽白鹤声声,音色响亮直达云霄。鱼儿游在小洲旁,时而潜入深水港。我喜欢这个美丽的大花园,檀树长得高,树下有楮矮又小。他乡的山上有宝石,可以加工雕刻玉石。

该诗具体指向说法不一。有人认为采用比喻手法手法抒发引用贤才主张的诗歌,也有人认为这是描写小园风光的诗歌,可作最早的中国田园诗看待。

植物小课堂

檀的品种有很多,如青檀、白檀、黄檀、紫檀等,材质皆坚重清香,为优质木材。檀生于低海拔的山麓、河滩、溪谷以及岩壁石隙等处,喜生于石灰岩山地。在古代是制造车辆的重要材料。茎皮纤维可用于纺织、制绳及制造宣纸。可作石灰岩山地造林树种和庭园观赏树种。

《秦风·车邻》

阪有漆,隰有栗。

既见君子,并坐鼓瑟。

今者不乐,逝者其耋。

诗文赏析

漆树生长在山坡上,低洼地里面栗树很多,已经见到了君子,一起坐下弹鼓瑟,现在行乐不及时,转眼老迈有何乐?

这是一首反映秦国国君生活的诗,和国君相见的是他的臣子,欢若平生,鼓瑟吹笙,竭尽欢乐。

植物小课堂

漆又名漆树,干漆、山漆等。喜生于向阳避风山坡,是我国自古栽培的重要经济作物。漆树果皮可取漆蜡,用于制皂,树材可用于装饰或制作箱柜、琴瑟等。该物种在中国植物图谱数据库中收录为有毒植物,汁液有毒,可引发过敏反应。

《鄘风·定之方中》

定之方中,作于楚宫。

揆之以日,作于楚室。

树之榛栗,椅桐梓漆,爰伐琴瑟。

诗文赏析

定星现于天正中,楚丘宗庙开始动工。日影用来测定方向,打好住宅的基地。种植了榛树和栗树,还有椅桐梓漆四种树木,成材以后可以做琴瑟使用。

这是赞美卫文公从漕邑迁到楚丘,重建卫国的诗歌。

植物小课堂

桐,即白花泡桐,别名白桐、花桐等。桐是我国栽培的历史悠久的经济树种,树形优美,可植作观赏树或行道树。花和嫩叶可作时蔬食用。树材可制作琴瑟等乐器,关于制琴用材,我国古时一向有“桐天梓地”的说法,更有神农“削桐为琴”的传说。

编辑:

(本文转载自网络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