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多所高校复试线上涨

MBAChina
2019-03-06 15:06 浏览量: 4022

【MBAChina网讯】近日,多所高校考研复试线上涨的消息引发热议!而在全国两会上,考研全国统考该不该取消的话题,也传出不同的声音……

  有意见指出,硕士研究生全国统一考试制度不利于高校的分类发展,容易导致高等教育应试化,建议将招生考试的自主权下放给各高校。

  

  同时,也有建议专业课逐步国家统一命题。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代表说,“在参加全省研究生工作会议时,我事先做足了功课,利用参会的便利,搜集到不少同行们的看法和建议。大家普遍反映专业课由各校自主命题压力大有风险,也容易造成命题水平参差不齐,建议参考外语类考试由国家统一命题的形式,可以先采取几个学校联盟,长三角一体甚至华东片区先行等方式,逐步推进。”

  据澎湃新闻报道,熊思东认为,自主命题考试出现“乌龙”,暴露出当前自主命题机制和考试组织、监督机制方面存在一些问题。

  熊思东建议,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拥有自主命题权的学校引导和监管,制定出台统一的“自主命题管理办法”,对讲师资质、命题场所、命题保密等涉及命题的方方面面都做出详细规定,量化标准、严格细节,并定期对自主命题高校进行抽查和评估,确保考试公平。

  此外,各自主命题高校要严肃自主命题工作纪律,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工作人员干净认真履行职责,运用新技术新手段,确保自主命题各个环节安全有序。“坚持严肃问责,对于命题出现问题的高校要严肃追责和处罚,例如,取消自主考试命题资格与阅卷资格,对相关校领导、命题项目负责人、讲师给予处分等等。”熊思东在上述建议中称。

  熊思东同时建议,应分步推进全国统一命题工作。对于同类型高校,或拥有相同(相近)学科的高校,可采用联合命题,组建专业题库,降低高校单独命题的风险;对于同一区域的高校,可由一个或多个教育主管部门牵头,组建权威的第三方的专业机构负责命题工作,“专业的事要交给专业的人做”。最后,在以上试点改革基础上,逐步推广国家统一组织命题。

  最近几天,多所自主划线高校密集公布2019年考研复试线。

  自哈工大、人大之后,北大、浙大、上海交大、天大、兰大、吉大、中科大、南大等20所院校也都纷纷公布了复试分数线,其他尚未公布复试线的高校预计将在未来几天陆续公布。

  从公布的20所高校复试线数据来看,多数高校分数线上涨,部分高校的学科上涨分数超过30分。

  截至2019年3月5日19:00,共有20所重点高校公布2019年考研复试线,青塔对部分高校公布的复试线进行了整理,并与2018年各校公布的复试线进行了对比,供2019年和之后考研的学子们参考(表格中红色表示上涨,绿色表示下降)。山东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复试线尚未来得及整理。

北京大学复试线对比

浙江大学复试线对比

南京大学复试线对比

东南大学复试线对比

编辑:仙童

(本文转载自MBAchin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