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人大MBA课堂 |《人力资源管理》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19-02-27 11:52 浏览量: 7538

MBAChina网讯】

教授观点

在移动互联网、知识经济和全球化的当今社会,组织外部环境变化加大,不确定性增强,企业组织的经营模式要随环境的变化而变化。在这一变化和转型过程中,企业内部管理尤其是人力资源管理要和组织目标同步,要和业务进行协同。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和价值越来越大。

冯老师所讲授的《人力资源管理》课程,对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知识进行了系统的梳理,旨在帮助MBA同学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了解组织人力资源管理的特点,帮助其理解人力资源管理和组织目标、组织结构的关联,并阐述人力资源管理的一系列原则、策略和方法。

课程内容涉及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薪酬、员工能力、组织能力等内容,强调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价值。冯老师通过介绍人力资源管理的不同阶段的特点,着重阐述了新时代人力资源管理的特征以及策略方法,更新同学们对人力资源管理的认识。并且,在首次课堂,冯老师重点介绍了行动学习方法,鼓励同学们系统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这也是这门课程主要的学习方法,冯老师对每一个小组都进行了行动学习的辅导,并要求每个小组进行课堂展示,通过这一过程,让同学们加深了对人力资源管理的认识,巩固了人力资源管理的知识。幽默风趣的冯老师使得人力资源管理的课堂总是充满欢声笑语,其寓教于乐以及实行的行动学习的方法,让同学们受益良多。

学生感悟

常光华:

冯老师的人力资源课,场场爆满,迟到一分钟都觉得是罪过。冯老师主动给我们加了两次课,跟学生讨论永远像一位知心大姐,但观点仍然犀利。老师非常喜欢MBA,由衷欣赏MBA,她说:MBA是接受能力很棒的群体,总是自驱动。冯老师主动给我们加了两次课,跟学生讨论永远像一位知心大姐,但观点仍然犀利。老师非常喜欢MBA,由衷称赞MBA(据我所知,这样的老师不多),她说:MBA是最有接受能力的群体,最能深入思考的一群人。她对MBA有无数的期待,说MBA一定要有组织立场,要有系统观念,要学会升维和降维,要“不被经验所困,经验为我所用”。老师对现实的职场了如指掌,她说“领导者是提供希望和意义的人”,“管理的问题要通过经营的方式解决”。老师对人性的深刻的认识,她说““顺服有时是为了更大程度的自由”。老师学识渊博,对于好书和先贤如数家珍,课堂上信手拈来,9次课一共推荐了72本书,本本值得每一个人读。老师对我们殷殷期盼,告诉我们“要做追逐光的人”,期望我们“精进为排兵布阵的人,成为具有流动能力又兼具初心和使命感的人”冯老师的每一堂课,我相信每一个同学都和我一样:揣着期待上课,带着满意下课,怀着感恩重温。

赵婕:

冯老师的HRM课程不仅仅搭建人力资源管理的思维框架,还对我们重构认知大有裨益,具体如下:(1)用系统思维武装头脑。不可将眼光局限于部门或是自己所负责的业务,而是懂业务、懂战略、懂专业,持续改进,及时复盘,来正确的做事。(2)升维降维切换自如。不可阳春白雪只钻知识,也不可深陷事务不去反思。(3)做结构洞。不要被职场中无谓的烦恼纠结不已,把握自己的职场价值,抓住提升自己的好时机,把所在的公司当做充电平台,并且时刻保持对行业和对自身价值的敏感度,建立广泛的联系,掌握更多的信息,在竞争中保持优势。

付煜:

最大的收获是进一步认清了人资资源管理在一个组织中的定位,以及进一步懂得了要系统性的思考问题,透过问题的表现去升维思考,从系统的角度去认知问题。最认可的观点是每个人有个人的认知和意愿,而一个组织有组织的目标,二者的纽带,就是人力资源。

编辑:学言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