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美国商校申请人数下降,亚洲MBA是否将迎来*?

MBAChina
2019-02-26 17:21 浏览量: 3940

MBAChina网讯】如果你打算未来读MBA,哪里才是较好的去处?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FT)的发现或将给你带来有益启示。

20年前,当FT首次发布MBA排名时,没有一所亚洲学校入围榜单前50名。但是,今年亚洲共有13所学校入围,其中4所来自中国。FT认为,这说明MBA教育市场的中心正在发生转移,从美国主导转向中国主导。未来的MBA教育市场,将越来越有“亚洲风味”。

MBA(工商管理硕士)的引力中心正在从西方向东方移动。

在开办两年期学位课程的美国商学院里,有七成学校2018年都出现了申请人数下降的情况。即便是哈佛商学院和斯坦福这样的精英机构也受到了冲击。一些排名靠前的机构如爱荷华大学Tippie商学院,因此决定不再开设全职MBA项目。

但是,放眼东方,尤其是在中国,人们对商科学位的需求就像中国经济一样高速增长。由美国商学院主导的MBA市场,呈现出了美国申请者的流失抵消亚洲和其他地方申请者增长的态势,结果就是2018年的全球申请人数不尽如人意,不过也可以认为是MBA市场正在停下脚步喘歇一下。

为了迎接由中国商学院驱动的新增长阶段,中国的大学正在大举投入,以期增强它们对本地和国际生源的吸引力。它们开设一系列商业教育课程,包括用英文讲授的课程,这种努力的成果,可以在《金融时报》(FT)年度全球MBA课程排名中看出来。

当FT在1999年首次发布MBA排名时,榜单涵盖了全球前50个商学院项目,但没有一所亚洲学校入围。而今年入围的亚洲学校就有13所,其中有4所来自中国。

鉴于市场体量,中国晋升为MBA超级大国并不奇怪。但领先的中国MBA院校并不想给学生传授那些基于西方企业经验的战略,而是开发自己的基于亚洲公司的教学案例。

可以预见,一轮新的增长正向MBA招手,但它的内涵很有可能带着更多的亚洲风味。

附:2019 FT Global MBA排名榜单前20名

编辑:学言

(本文转载自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