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复试:无领导小组讨论如何找到自己定位

MBAChina
2019-02-26 10:41 浏览量: 4947

MBAChina网讯】无领导小组讨论,即众人根据考官出的题目,进行商讨决策。在整个商讨过程中,每个人的要学会找好自己的定位,更好的展现自己!

常规评分法

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在不考虑每个人所扮演角色的前提下,考官评价的依据标准主要是:

1.受测者参与有效发言次数的多少;

2.受测者是否有随时消除紧张气氛,说服别人,调节争议,创造一个使不大开口讲话的人也想发言的气氛的能力,并最终使众人达成一致意见;

3.受测者是否能提出自己的见解和方案,同时敢于发表不同意见,并支持或肯定别人的意见,在坚持自己的正确意见基础上根据别人的意见发表自己的观点。

4.受测者能否倾听他人意见,并互相尊重,在别人发言的时候不强行插嘴;

5.受测者语言表达、分析问题、概括或归纳总结不同方面意见的能力;

6.受测者反应的灵敏性、概括的准确性、发言的主动性等。

下面,我们逐一分析各个角色的定位和发力点。

各个角色的内容

Leader篇

很多人认为leader容易pass,原因是leader的戏分多,表现时间和机会多,容易为自己加到更多的分数。 那么群面中,如何做一个出色的leader呢?

面试前,了解清楚参加面试同学的名字,学校和专业背景,爱好和特长等大致情况。在面试时,才能根据个人的专业和特长,恰当分工合作,做好机会分配问题。所以,做leader,面试前,多跟大家熟络尤为重要。

面试中,leader领导团队的方式有很多种,而我认为思路引领是首选。只有团队成员信任你的思路,能出色解决面试问题时,他们才愿意配合你,一起来充实这个解决思路。这个思路不一定全部由自己提出,可以综合众人心智。你也在引导和总结其他同学思路的时候,体现自己的领导能力团队合作能力

总体思路确定后,接着讨论具体的执行方法和步骤,在讨论具体执行方案时,leader的任务不是提点子,而是鼓励团队成员一起讨论并在这个过程有效控制讨论流程,让讨论总围绕着总体思路,一步步向目标进行。

总之,发挥每一个小组成员的能力和知识优势,在规定的时间内,整合出完善的解决方案,这是leader的最大贡献方向。

Time-keeper

大家不要小看time-keeper咯,在很多场群面中,我发现time-keeper都pass了。为什么?因为time-keeper的团队合作团队贡献很容易突显。下面谈谈,群面中,如何做一个出色的time-keeper。

time-keeper 第一任务是时间管理。所以,time-keeper 拿到案例题目和时间规定后,浏览一下案例,根据案例解决的困难所在,把时间段分块,跟组员协调好各项细分任务的时间节点。并在讨论过程中,要严格按讨论好的时间规划来管理时间,适当打断发言超时的同学引导大家谈话简洁扼要

time-keeper还有个重要责任是,配合leader引导组员在总体思路方向前进。当意识到leader需要时间和发言机会时,可以“下面,我们适当总结一下刚才谈话的内容,听听****是怎样总结的。”,或者“刚才大家各说各的,我们先回到总体思路上。我们讨论到那一步了呢?”。

机动时间处理,也是time-keeper 发挥的时候。如果剩余时间充足的话,可以把团队往前推动一下,如“现在还剩4分钟,我们想想方案还可以完善吗?”。

总之,time keeper 是团队重要的一员,在引导团队在规定时间内充分讨论问题,得到完善的解决方案,并是方案最优化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记录总结员

当团队成员吵得纷纷扰扰时,总需要一个人在认真记录着每个人的讲话,并不停用各种记号,标记讲话内容的重点。这个人就是群面中的pass王,记录总结员。

(1)记录清晰,重点标明

根据团队时间划块的安排把一张纸分成几部分,在每一个部分的顶头,写清楚该时间段的要解决的问题和目标。讨论时,要快速而准确记下每个同学的发言,并结合团队整体解决思路,把相关的发言重点,用记号标明。

(2)配合leader,解决盲点,推进讨论

及时把关系到重要问题解决的发言有创意的点子,重点清晰地指给或传给leader看。当讨论出现混乱,如重点问题被跳过、多主题穿插、思路混乱等,应及时站出来,刚才讨论的方向,及时引导。

(3)恰当总结发言,争取做代表来总结陈述

如果获得陈述机会思路清晰地重点突出地将整理出来的方案要点逐条逐条讲出来,并在这个过程,恰当点名赞扬一下某个同学的点子。当你没争取到代表陈述机会时,你也知道怎么发挥你本子的作用,是吗?

组面误区排雷

1、小组面试绝不是你死我活,而是一个团队协作精神的展现

团队表现得好,成员都有加分,成员很有可能全部通过这一轮。小组面试混乱,大家争持不下,没有达成结论,则很有可能全军覆没。

2. 个人标新立异不是小组面试考察的重点

太过独立会被认为不是一个良好的团队成员。所以在通过小组面试这一关后,在一对一的面试中,再表现出自己特立独行的一面也不迟

编辑:仙童

(本文转载自聚英聚创在职考研福建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