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BA学位和MBA学位,你知道它们的区别吗?

MBAChina
2019-02-14 15:41 浏览量: 6268

MBAChina网讯】经常有学生问DBA学位和MBA学位是一样的吗,虽然他们听起来相似,但是,工商管理硕士(MBA)和工商管理博士(DBA)之间存在重要差异。

DBA和MBA

内容

MBA是一个综合管理学位,具有很强的实践经验。它概述了最重要的管理功能,并培训您解决实际的业务问题。全日制课程通常包括领导力研讨会以及商业计划制定,公司内部项目或实习等实际时期,您的主要信息来源是案例研究。

在MBA课程中,您正在积累已经存在的知识 - 您通过书籍,讲座,案例研究或与教授,同学或企业的互动获得知识。

相比之下,DBA是一个研究项目,您可以阅读学术期刊。你的训练不是解决管理问题,而是成为能够在某一天在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的研究人员。您正在阅读MBA中教授的理论背后的知识,并且您将学习生成学术知识所必需的方法工具。

在专业的商业博士学位中,您可以建立仅在课程期间已经存在的知识。在那之后,你成为一名研究员,并产生新的知识。

一个具体的例子

作为一名MBA学生,您将学习如何创造利润。您可以“ 阅读”一个案例研究,在这个案例研究中,您将自己置于销售经理面前,他的销售额严重下降,在阅读案例后,您试图解决他的问题。

作为一名DBA学生,您可能更愿意了解一般情况下利润(或更多销售额)的来源,并“创建”案例研究。例如,您可能希望开发一个模型来解释销售对需求波动敏感的情况。您可能希望通过实证分析数百名销售经理并在论文中发布您的结果来测试您的模型。或者,您可以分析您自己公司中的特定业务流程,并进行可能适用于其他公司的案例研究。

目标群体

MBA全日制和*MBA学生通常是想要在商业中发展事业的商业专业人士。进行MBA学位课程的核心原因是:增加当前雇主内外的职业选择; 有资格担任领导职务; 获得管理知识,例如在你升职之后; 并获取知识并建立一个网络,以发展自己的企业。与专业商务博士生相比,MBA全日制和兼职学生通常年龄较小,工作经验较少。

行政MBA学生在年龄和工作经验方面更接近典型的DBA学生。执行MBA(EMBA)的动机和职业目标仍然不同于专业的商业博士学位。与全日制或兼职MBA学生类似,EMBA学生希望获得新知识并开发新功能,帮助他们在业务中变得更好,更成功。此外,通过EMBA课程与其他高管建立网络往往是进行此类学位课程的强大动力。

相比之下,DBA学生是寻求个人挑战并希望获得研究员资格的商业专业人士。他们已经拥有成功的商业生涯,可能已经获得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 现在他们希望通过成为一名学者并在商业和学术界之间转移来补充他们作为实践者的知识。与深化现有知识库相比,他们正在扩大和扩展其能力范围。

MBA或DBA学位 - 什么更好?

这个问题在一些互联网论坛上升,因此似乎对某些人起了作用。从本质上讲,这个问题具有误导性,因为MBA和DBA实现了不同的目的,因此不可互换。通过获得商业博士学位,专业人员学习如何进行研究,而在MBA中,他们学会成为更好的经理。现在问题取决于你:你现在需要什么?在商业上取得成功的研究知识或技能?

编辑:马丽霞

(本文转载自百家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