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登上高晓松的岛屿,沉迷于60斤的黑胶唱片

MBAChina
2019-01-15 15:21 浏览量: 2997

MBA中国网讯】


我登上高晓松的岛屿,被60公斤黑胶唱片迷住了

本文全部图片由虎嗅拍摄


继“杂书馆”和“晓书馆”的馆长后,高晓松又有了一个新身份——“晓岛”的岛主。


这个称呼听起来让人想起“桃花影落飞神剑,碧海潮生按玉萧”的黄老邪,但矮大紧的这座岛比桃花岛还要文艺许多。


这座岛屿是一个图书馆,由高晓松发起、与朝阳大悦城共同运营建设。按照高晓松自己在微博上的说法:“这是一处武装到牙齿的文艺青年阵地,免费提供我挑选的书籍、唱片、电影等各种视听阅读的内容与空间”。换言之,这是一处完全按依照“矮大紧”品味塑造的文艺空间。


1月13日,晓岛正式向公众开放的第一天,虎嗅就赶去“登岛”了。


这座岛屿位于北京朝阳大悦城9层的“度刻”空间内,位置比较隐蔽。搭扶梯进入9层后,需要穿过另一家书店、路过一家网红餐厅,才能看到“晓岛”两个大字(这两个字是由台湾著名作家张大春亲笔题写的),想直达晓岛打卡的朋友不妨坐直梯上来。



晓岛是一个完全免费的体验场所,但采取预约制,目前每日限预约200人,到现场后用预约证件换取登岛手环,凭手环可在当天内进出晓岛,每周一闭岛。


晓岛不大,占地约350平方米,呈半圆形,分为两层。一层陈列着14000余册书籍,主要包括文学、艺术、社科、哲学等类型的书。值得一提的是,晓岛是不允许12岁以下儿童进入的,因为“岛内无适合低龄儿童阅读的书籍”,这和现在的连锁书店纷纷争抢儿童读者的情况不太一样。


从选书到店内环境设计,都能看出晓岛“吃定文艺青年”的定位。




读者们在空地内随意而坐,安静阅读。虎嗅登岛时差不多是下午两点,读者已经显得有些满了。这也说明,对这个免费场所来讲,每天的预约人数控制在200名是很有必要的。



据“晓岛”项目负责人的介绍,岛内的书籍基本都是由高晓松亲自参与选品的。每一本书都根据分类贴上了不同颜色的标签——这是源自杭州晓书馆的“彩虹分类法”,藏书依据标签颜色共分为红、黄、蓝、棕、紫、灰6品14类。


划重点,作为一个免费图书馆,书籍是不出售的。



不过也有个别例外——比如高晓松的各种作品,《晓说》《鱼羊野史》等等都是可售的。



岛主的个人印迹还体现在很多地方。比如楼梯上印着高晓松写过的歌词:“总要有些随风,有些入梦,有些长留在心中(《立秋》筠子)”“那一片白衣飘飘的年代(《白衣飘飘的年代》叶蓓)”……



二层是最吸引我的地方——陈列着满满四层、100多张黑胶唱片,都是由高晓松自己“人肉”从洛杉矶背回来的,听说共有60公斤重。


不得不说,矮大紧老师作为一个音乐制作人,选碟的品味非常好:唱片覆盖Leonard Cohen、Bob Dylan、David Bowie、Beatles、Amy Winehouse等等歌手,每张碟片旁边都附有简短说明。




最棒的是,你真的可以在晓岛内听到它们。从一楼拎本书上来坐进二层的“视听室”里,一边读一边听《A Thousand Kisses Deep》或者《Love You To》都相当惬意了。




视听室里还挂了一把高晓松亲笔签名的吉他,是个打卡拍照的好地方。坐那听了几首歌,就已经有两个小姐姐来抱下这把吉他拍照了。



晓岛中还挂着许多电影海报——不必说,这也是高晓松的推荐,以经典文艺片为主。据了解,晓岛计划未来不定期举办电影观摩活动、文艺展览活动等等。



晓岛提前一周接受网上预约。目前的预约情况十分火爆,颇有成为“网红店”的趋势,能等的朋友可以等开业这段时间过去后再去。


总结一下,晓岛是一个完全依照高晓松品味塑造的文艺空间,年轻人友好,书和唱片的质量都很高,矮大紧的个人印迹也很重;除了卖自己的书以外,晓岛几乎没有商业痕迹,咖啡、果汁、文创产品等等都是没有的。


高晓松自己在微博上形容晓岛为“文青翘楚,永不凋零”——他似乎靠不断地开书馆来续写自己心中的文青情怀。对年轻的文青们来说,如果想安静地看书、听碟,并且非常信赖高晓松的品味,那么这座岛还不错。


本文由 敲敲格 授权 虎嗅网 发表,并经虎嗅网编辑。转载此文章须经作者同意,并请附上出处(虎嗅网)及本页链接。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