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国际芮萌&李秀娟:拥有多少财富,你才会幸福?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2019-01-14 10:38 浏览量: 5473

MBAChina网讯】

经济学家如何分析幸福?

世界上有一群经济学家专门研究幸福指数,称之为幸福经济学,其中一位有代表性的学者,叫理查德·伊斯特林。他在1974年时曾经发表了一篇轰动世界的文章,他发现了一个非常难以解释的现象:富人通常比穷人幸福些(代表性事实)。但是在不同的社会,随着时间的流逝,当国家的收入提高时人们并不会随之感到更加幸福(时间序列事实)。我们把它称为伊斯特林悖论(又称“幸福悖论”)。

图中可以看出,从1956年到1998年间,美国的人均收入直线上升,但幸福人群的比例却没有变化,可以看作是伊斯特林悖论的数据化。

为什么更多的财富并没有带来更大的幸福?

古语有云,“有国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这就是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所以,即便我们现在拥有的物质财富是30多年前父辈们的几倍几十倍,我们的满足感和幸福感并没有提高太多。因为财富在放大富人优越感的同时,也加深了穷人的自卑感,从而破坏人与人之间的认同与信任,导致整个社会的幸福感缺乏。当我们追求的不是幸福,而是比“老王家”更幸福时,快乐就远离我们了。

从去年世界财富金字塔结构来看,八成以上的人口拥有的财富只占3%,而8%的人却拥有着85%的财富。世界财富分配严重不均衡。所以不管是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还是英国脱欧,包括之前的巴黎动乱,最根本的原因是收入分配不均衡。

如何让财富转换为幸福?

1、施比受更加有福

耶鲁大学、加州大学的学者曾随机抽取7000人进行了长达9年的跟踪。他们发现,和心怀天下,心胸宽广的人相比,长怀恶意,心胸狭窄,损人利己的人的死亡率要高出1至2倍。行善可以延长人的寿命。

还有一个研究,有学者综合了40多所美国主要大学、100多项主要的研究结果,发现付出与回报之间存在一个奇妙的能量转换:一个人在付出的同时,回报的能量是通过其他的方式向这个人返还,而这个人是不知道的,也就是我们说的正能量。所以施比受更加有福,背后是有科学密码的。

2、用慈善塑造正确的价值观

“慈善”一词来源于希腊文,原意代表对人类的关爱,推己及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所谓的利他,就是对他人的幸福给予理解和支持的价值观,而慈善是建立在这种价值观上面的资源再分配,从而解决因为人的能力不足造成的机会和消费的不平等。

慈善的意义已经超出简单的施舍,如果将慈善和家族企业结合在一起,这是一种非常好的家族传承的工具,帮助家族企业基业常青。所以传承不只是财富上的传承,更是家族价值观的传承,而且通过慈善的平台,可以凝聚家族成员,培养家族最重要的资产。

3、做财富的管家,而不是奴隶

一个家族的荣耀,不取决于财富的多少,而取决于每个家族成员对这一代财富的态度。你的财富是从社会借来的,最终还是要回到社会中去。

如果每天早上五六点起来只是为了赚钱,你会变成财富的奴隶。我们应该利用上天所赐的才能或财富造福这个社会,用慈善塑造正确的价值观,帮助家族企业的价值观世代传承,让我们的家庭、员工和社会因为我们的存在,因为企业的存在而收获幸福。

李秀娟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管理学教授米其林领导力和人力资源管理教席教授

李秀娟教授是中欧组织行为学及人力资源管理学系系主任,也是中欧家族传承研究中心的联合主任。她是完美平衡工作、家庭与生活的典范。

以前追求财富是为了更好的生活,现在物质生活已经很好了,但是我们幸福了吗?可能我们感觉更不幸福了。这中间产生了很多矛盾,为什么有这么多冲突?家族企业的根基到底是什么

家庭教育和财富、幸福有哪些关联?

1、与家庭成员的幸福指数息息相关

首先,幸福有两类因素,内因和外因。其中很大一部分与家庭的幸福和快乐相关。如果没有把握好,我们其实是创造财富,却丢了幸福。

很多人无意识间就走到了这个境地,没有爱和信任,有了财富,却弄丢了幸福。所以很多家族企业有钱了,但家庭成员之间却失去很多信任,关系变得非常不好,尽管有钱,却没有幸福感。没有钱是不行的,但是钱也不是万能的。

2、家族价值观是财富的灵魂

家族的信仰和凝聚人心的价值观是家族财富的灵魂。正所谓家和万事兴,家族价值观或是家族信仰对于家族企业传承意义非凡,拥有家族信仰的家族企业更可能实现家业长青。

家文化是家族企业的基石,而脆弱的家文化则是家族企业潜伏的威胁。家族企业所有者需要用心去经营家族关系,倡导正确的家族价值观。家族精神和家族治理,将是家族企业未来需重点关注的方向。

3、家庭教育是家族企业常青的根基

家族企业在培养接班人的过程中,我认为家庭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在中国早期经济发展中,一代的大部分时间都忙于如何创造财富,而忽略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很多二代在家庭教育这块严重缺失,这也是许多家族企业根基不稳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我看来,一个人的领导力、认知力和情商并不能在社会中学到,而是要在小时候就开始打下扎实的基础。所以,家族企业传承要回归到家庭教育,重视价值观的培养。家文化、家庭和睦关系会影响二代接班的态度和意愿,家庭的归属感会带来强烈的责任感。

所以,经济解决今天的问题,科技解决明天的问题,教育解决后天的问题。不夸张地说,家庭教育是整个家族企业能“建好50层高楼”的根基,它关乎每个人的幸福感,在拥有财富的同时也收获幸福。

编辑:马丽霞

(本文转载自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