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多名应届毕业生被闪电解约,裁员寒潮会持续多久?

MBAChina
2019-01-11 10:29 浏览量: 5019

MBAChina网讯】还没入职就被“裁员”!日前,医疗器械行业的一哥迈瑞医疗与200多名应届毕业生闪电解约一事曝光后,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其实这只是本轮裁员寒潮的冰山一角。相比医疗行业,这股裁员潮在互联网公司中更是来势汹汹。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裁员”消息就一波接着一波,从知乎、锤子到美团、比特大陆、新浪等,到处是一片收缩战线、裁员过冬的景象。跨国巨头同样未能幸免,从福特到通用,从宜家到拜耳,从富士康到庞巴迪……裁员的企业不分大小,被裁的员工不论资历。

尽管很多公司不承认裁员,但业务结构调整、末位淘汰、岗位轮换等,还是成为了很多企业落实减员的惯用理由。

根据智联招聘联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发布的《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如今,IT/互联网行业的在线职位招聘需求同比大幅下滑。裁员潮袭来,躲到学校里读研就成为了很多人的选择。

那么,本轮来势汹汹的裁员潮有什么特殊性?还会不会大规模持续下去?带着一系列问题,“中外管理观察家”专访了柏明顿管理咨询集团董事长、总裁兼首席顾问胡八一博士。

Ⅰ第二波互联网泡沫 

《中外管理》:如今的冬天似乎格外得冷,仿佛整个互联网都进入了入冬模式。您是如何看待这一现象的? 如果单纯从企业视角来看,一家企业出现裁员,最可能的原因是什么?

胡八一:现在应该是互联网的第二波泡沫。第一波是在2000年前后,这一次应该是互联网和物联网行业推动出现的泡沫。其原因,第一,与前期的投资过热有关系,投资过热就会虚胖,比如:共享单车。第二,企业本身还没有找到稳健的盈利模式,就被资本市场推着走了,所以才会出现这种现象。

单纯来看,一家企业出现裁员,很可能是这三个方面出现了问题。大的方面,整个宏观经济环境的不景气,行业的不景气,就会出现裁员。第二个就是企业本身经营不良。再好的环境,企业如果不会经营管理,也会出现裁员。小的方面,就是个人的能力问题。如果个人的作业能力没有那么好,也有被裁掉的可能。

此外,社会化也可能影响到公司裁员。比如:大型的服装企业化整为零后,可以把很多工序通过家庭承包的方式外包。

Ⅱ 三大因素决定当前的裁员潮是否持续 

《中外管理》:其实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不管是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制造业,都出现了裁员潮,本轮裁员潮更大的背景是什么?有人预计,2019年,裁员潮还会大规模持续,您怎么看?

胡八一:大背景有三个,第一,是实体行业出现供大于求。对实体行业的供方来说,当然会受到影响。

第二,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北美是我国出口的重要市场之一,中美贸易摩擦特别是对一些出口导向型企业产生了影响。而且,一家出口型企业的背后,可能有无数个内销企业在做支撑,一旦出口受到影响,它的上下游供应商自然也会受到波及。

三,传统行业遇到“互联网+”后,很多企业的经营、思维模式没有调整过来,也会出现裁员现象。另外新科技的发展,出现了大量可以取代人工的智能设备,比如:AI、机械手等,也可能是企业裁员的重要原因之一。

裁员潮会不会继续延伸下去,首先还是取决于宏观经济。如果宏观经济比较好,也许裁员潮就不会持续下去。而宏观经济主要观察基础建设领域,如果基础建设发展减慢的话,那么就会失去一个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其次,看中美经贸关系,如果中美贸易摩擦持续下去,很多企业不可避免地还会受到影响。再次,就看内需。中国老百姓总体来说还是缺乏安全感的,挣到的钱习惯储存起来,这是拉动内需的不利因素。

所以,当前的裁员潮会不会持续下去,主要看针对这三个层面的经济措施会不会有调整。如果没有大的调整的话,肯定是还会继续下去。

Ⅲ 不要迷信政策支持

《中外管理》:近期,四川、福建、吉林等地纷纷出台政策,对不裁员的企业可返还50%的失业保险费,这又反映出什么问题?要想从根本上解决稳岗、就业问题,政府还应该发挥什么样的积极作用?

胡八一:就算是返还50%的失业保险费,也是无济于事的做法。没有哪个企业因为想得到50%的失业保险费返回,就不裁员。政府的补贴无非只是给企业多增加了一份收入而已。

企业的真正生命力是来自于市场,而不是来自于政府的补贴。要想真正解决问题,应该想方设法帮助企业提升竞争力,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比如:政府可以组织一些专家帮助企业调整自己、度过难关。而不是单纯依靠钱来解决问题。

Ⅳ 裁员寒流并非坏事

《中外管理》:职场最大的不确定性,大概就是随时可能发生的裁员,不过凡事都具有两面性,公司出现裁员,对它的员工来说机会又在哪里?如果不想或者不怕被裁掉,员工们最好的应对方式是什么?

胡八一:企业在不景气的时候,会优先淘汰一些对公司贡献价值不大的人。因为平时业绩好的时候,这些人还能发挥点作用,淘不淘汰对公司影响不大。而一旦公司遇到寒冬或危机,这些“非精英”员工自然会面临被淘汰。当企业恢复过来的时候,就会重新招人,这个时候企业就会反思:什么样的人,才是最适合这个岗位的?

对于个人来说,不管是什么原因,被解雇肯定不是一件好事。但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也许这个时候就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比如:选择去创业,或者趁此机会反省自己,提升自己的能力也好,转变心态也罢,都不见得是坏事。

如果不想被公司裁掉,毫无疑问要做到两点:一、调整好自己的工作心态,不要以为是在给别人打工,干一天混一天;二、是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简而言之,一个是态度的问题,一个是能力的问题。

Ⅴ 晴天修屋顶,雨天不慌张

《中外管理》:当前,大企业尚且裁员节流,那么对于民营中小企业而言,面对裁员潮该如何调整自己?最正确的过冬方式是什么?

胡八一:大企业不一定就意味着抗风险能力强,生命力长久。企业无论大小,能不能快速适应环境的变化,才是能否持续活下去的关键。比如:2008年金融危机时,有做出口贸易的小公司,就是因为规模比较小,转型比较快,反而更容易度过难关。

在裁员方面,不管企业大小,肯定是保留核心人员。比如:技术人才,营销人才等,只有这样,才能不惧寒冬。寒冬过去,也才能快速恢复。

如何正确过冬,企业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思考:

第一,紧缩开支。紧缩开支的方式不一定是裁员,因为人工成本在一些企业里未必是公司最大的支出,在降成本方面还有很多方式可以探索;第二,开拓新的市场,这个包括开发新产品、新客户等。第三,炼好内功——晴天要及时修缮屋顶,而不是等到下雨时再去修。

编辑:张哲譞

(本文转载自中外管理杂志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