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龙4小时演讲:全景式解读有关微信的一切

MBAChina
2019-01-11 09:54 浏览量: 3378

MBAChina网讯】1月10日凌晨消息,在昨晚的微信之夜上,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微信事业群总裁张小龙足足讲了4个多小时,这是他自己有史以来最长的一次演讲,从微信的成长历史到产品的设计初心,以及对微信未来的展望,张小龙全景式的解读了有关微信的一切。

以下为张小龙史上最长演讲整理版:

刚刚我们在下面看了一下这些吐槽(“微信之夜吐槽版”开场视频),非常好,因为我每天都在听到这样的声音,都已经习惯了。我觉得在中国来说,每天都有5亿人说我们做得不好,每天还有1亿人想教我怎么样做产品,我觉得这是非常正常的一个事情。但是我来这里不是为了教大家怎么做产品的。

而且大家都知道我并不擅长演讲,我觉得演讲是一个技术活,是挺专业的事情,我挺尊重专业的。在演讲方面我是业余的。我希望参加这样一个会议,更多只是希望利用这个机会跟大家有一个面对面的交流。

特别是今年这样一个时间点,我觉得很特别,如果是去年的话,大家都会说“七年之痒”,我只能总结怎么样“痒”的。今年是8年,在今年8月份的时候,微信的日登录量超过10亿,这是一个特别大的里程碑,这可能是国内历史上第一款App有10亿DAU的数量级,我们也没有公布过,可能在我们自己看过来,这只是哪天达到的一个问题。但是对于一个做互联网产品的人来说,应该还是一个很值得庆祝的一个事情。

好 产 品 的 十 个 原 则

第一个原则是好的产品富有创意,必须是一个创新的东西;

第二个是好的产品是有用的;

第三个是好的产品是的;

第四个是好的产品是容易使用的;

第五个是好的产品是很含蓄不招摇的;

第六个原则是好的产品是诚实的;

第七个是好的产品经久不衰,不会随着时间而过时;

第八个原则是好的产品不会放过任何细节

第九个是它是环保的,不浪费任何资源的;

第十个是尽可能少的设计,或者说少即是多。

初 心 与 原 动 力

初心,是用熟了的词,我换一种说话,叫“原动力”。原动力其实应该是内心深处的一种认知和期望,它很强大,以至于可以坚持很久,克服很多困难去达到它。那么微信的原动力,可以总结为两点:

第一,坚持做一个好的,与时俱进的工具。

什么是“与时俱进”的?对用户来说,我们不能说,微信就是一个工具,我们要获得用户的认可。

大家知道微信有一句slogan:微信是一个生活方式。这是一个生活方式,其实脑袋里面是有一个念头的:微信会介入到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里面去。它应该紧随时代的潮流,甚至引导时代的潮流。

当时并不知道它会怎么样去介入,是哪些方面。但是如果只是定位为一个通讯工具,那就会过于片面,或者让我们的未来没有那么大的想象空间。所以现在想起来,当时是很勇敢的提出了它是一个生活方式。

现在我们看到,微信从很多方面融入到大家的生活中,群聊、朋友圈、红包、公众号、小程序等等。我觉得微信实现了生活方式这个梦想。

第二个原动力是,“让创造者体现价值”。

在微信很早期的版本,我们就发布了公众平台。当时的思考主要是,微信会取代短信,那么短信时代的市场需求是,众多的服务都要通过短信来触达用户,我们取代了它,也得提供相应的能力来覆盖这个需求。

但我知道短信、邮件,因为是可以不受控地群发的,这带来的副作用大家都知道。于是想,如果微信提供一种基于订阅的模式,即避免用户被骚扰和欺诈,也让服务可以可控地给需要的人发信息,其实是做一个C端和B端的桥梁。我还记得当时构思得差不多的时候特别兴奋,跟Pony发消息说这样一个机制会多么多么厉害。Pony说垃圾信息怎么办,我说天然没有垃圾消息啊。

所以从公众平台开始,从连接人到连接服务去扩展以后,微信开始体现平台化的优势,包括后来的小程序。我很庆幸,这么些年过去了,微信的原动力从来没有变过。

关 于 公 众 号

我知道大家特别关心公众号的情况。因为很多人在做这方面的创业,并且看起来好像经过了几年,公众号的流量红利早就没有了。如果我简单回顾一下公众号的历史的话,在刚发布的时候,确实有很多人利用这样一个当时的流量口获得了巨大的粉丝。

在当时,公众号有一个特别好的现象,就是最早的公开课里面分享过一个数据,当时的公众号阅读量其实70%、80%来自朋友圈的转发,只有20%、30%是来自于订阅号的。为什么我觉得它特别好?其实它符合一个二八定律,有20%的人去挑选信息,有80%的人去获益,通过20%的人挑选去阅读文章。

这里面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并不是我们改版怎么改的一个问题。这是一个本质的问题,不是他看到这个文章效率的问题,而是他对这些内容有没有吸引力。我们自己盘点画像,在内容吸引力方面是我们强化的地方。否则的话,我们不管怎么改变版面,用户不会再这里停留,也不会看它,好的内容才是根本。对于平台来说,一个好的平台应该自然会鼓励更多的内容创造者创造好的内容。

最近我们看到,通过一个合议的角度来说打击洗稿是劣币驱逐良币,也会使优质内容越来越少。所以关于怎样鼓励产生更多优质内容是公众平台下一步要面临特别大的内容。

所以对于优质内容来说,这里平台可以做的事情还特别多。去年,我们想要发布一个APP,做一种改变,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写文章。也就是说一个普通人他也可以在里面来写公众号的文章。只不过我们后来没有做到这样一点,并没有通过一个APP带动起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但我觉得我们的方向仍然是,让平台能够吸引更多的人来创造文章。

“点 赞” 变 成 “好 看”

微信7.0版本中,微信文章右下角的“点赞”按钮变成了“好看”,用户可在【看一看】里浏览朋友认为好看的文章。

但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按钮改变那么简单。我们应该在朋友圈之外,另外开辟一个阅读的一个圈子,一个不是为了看朋友的生活分享,而是看文章的地方。这就是“看一看”。

我一直很相信通过社交推荐来获取信息是最符合人性的。因为在现实里面,我们接纳新的信息,并不是我们主动到图书馆或者到网上去找。大部分情况都是听到周边人的推荐。推荐的效果往往会比自己去找要好很多倍。

所以本质上,很难说什么内容是更好的,但是因为朋友推荐你就会去看。所以我认为要做一个让所有人阅读的大众化阅读产品,似乎只有基于社交推荐,才有机会。

“好看”本身跟朋友圈也是一个区隔化。朋友圈有篇文章,如果十个好友转了,你会看到十条信息。很重复,也没法大家一起来讨论。好看里面就可以。

微 信 支 付

有很多同事说我在公开课里面很少提到微信支付,之所以很少提到,是因为不需要提到,不需要提到往往意味着这一块已经做得特别好了。

这里要提到了两个大家不知道的点:

一个是红包,我们在今年春节期间会上线的一个能力,企业微信的用户或者是企业可以在企业微信里面申请红包封皮,就像传统里面企业会给大家一些红包封面,然后大家可以用来包红包出去送给朋友。

第二个小变化我们正在做。我们意识到,发红包越来越变成一种赤裸裸金钱的交易,脱离了他情感化的一面,你发一个红包只能凭金额,你发得越大就越有心,这是不对的,这个世界怎么能用金钱来衡量,对吧?

后续我们通过在红包里面添加自己制作的表情等方式,来强化情感的分量和互动的趣味。比如说,你可以自定义一个表情放进去,这样你的红包更多体现你真正的心意,而不是只能用钱来衡量。

对于支付,我们尝试了一个特别好的功能,很多人没有试过,叫亲属卡,知道亲属卡的朋友举手一下,用过亲属卡的举手一下。5%的人,还不错,大部分人应该是我们内部的同事。

但是,我们在微信里面有一些特别大的东西,就是一直我们做得不够好的,就是我们卡包的能力。我们卡包做了好几年了,一直认为卡和券是很大的品类,是日常要用到一个东西。

最 后

在这里要特别感谢一下我们团队,因为平常在工作里面以批评为主,所以今天要借这个公开场合来感谢一下我们这个团队。

并且我们也为我们团队的每个人感到骄傲,因为就像刚才我们说的,我们获得了“微信团队”这样一个名称非常骄傲,因为很少有团队以他的产品来命名,大家称呼我们为微信团队。不管我们在职的同事以及离职的。特别感谢他们在这个过程当中参与并且帮助微信一路走到今天。

谢谢大家!

编辑:张哲譞

(本文转载自腾讯产品经理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