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经济,请回答

MBAChina
2019-01-11 09:16 浏览量: 3623

MBAChina网讯】2019年,刚刚开始,关心中国经济的人们,心里不太轻松。

IMF最新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将 2018-2019年全球增长率预测从此前的3.9%下调至3.7%。这也是自2016年以来的首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呈现出放缓的态势。

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2月制造业PMI指数同样不容乐观。近期环比不断下降的制造业PMI,终于在12月跌破荣枯线,达到 49.4%,环比回落0.6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自2016年8月来首次跌破荣枯线,并创下2016年3月以来新低。制造业疲态显现,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个税抵扣政策让人们在填报表格时心里体会到了一丝丝温暖;央行降低一个百分点的准备金率,企业紧绷的资金链也许能够稍微松快一点。

2019年,中国经济会有怎样的表现?未来政策空间究竟还能有多大?

谋篇布局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19年的经济工作谋篇布局。

这次会议提出,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预调微调,稳定总需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所有的措施,精准瞄向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短板。而关键就在于将政策落到实处。

落在实处

如何落实?宏观政策如何强化逆周期调节?如何推动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如何为民营企业发展解困?采访了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他的回答,为我们勾勒出2019年中国经济政策的方向与框架。

01 国内消费市场“再升级”

经济下行压力下,2019年,宏观政策将调动积极因素,对冲下行压力,实现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这个前提下,2019年,培育和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鼓励和扩大居民消费,就被放到重要位置上。

2018年国内中等收入群体首次突破4亿人,面对不断扩大的中等收入群体,一个成熟健康的国内消费市场需要完善起来。宁吉喆表示,2019年,国家将制定出台促进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完善住房租赁、家政服务、养老、托幼的配套政策,挖掘农村网购和乡村旅游消费的潜力,破除文化体育等社会领域投资准入体制机制障碍。此外,国家还将持续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加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增强居民的消费能力。

02 八大短板领域投资“再加码”

补短板、增加有效投资,则是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的又一个政策手段。宁吉喆表示,我国发展现阶段,投资需求潜力仍然巨大。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的重点方向是:易地扶贫搬迁,保障性安居工程,三农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创新驱动和结构调整,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和社会治理,节能环保与生态建设等领域。

为此,国家将进一步增加中央预算内投资的规模,进一步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下达的进度,并提前下达一些投资,进一步吸引和扩大社会资本投入国家重点投资项目的领域和规模。

03 国家战略项目“加速度”

2019年,国家还将扎实推进“十三五”规划中165个重大项目的实施。宁吉喆透露,最近一个月,国家发改委批复了一批电网、高速铁路、机场等重大项目和城市轨道交通规划。

04 给外商投资吃上“定心丸”

在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上,习总书记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2019年1月7日,位于上海的特斯拉超级工厂一期宣布正式开工建设。这座超级工厂将是中国第一家外商独资汽车厂。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就在开工仪式上表示,“中国的改革开放确实有扎实的举措,长期来看,我对中国的未来很乐观,中国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中国对外开放的脚步正越走越坚定。从2018年以来,包括上海特斯拉汽车、沈阳华晨宝马、广东巴斯夫和埃克森石化等一批外商投资重大项目陆续开始实施。

宁吉喆向央视新闻记者透露,2019年,中国还将实施第二批外商投资重大项目。这些外资项目,将同中国的内资企业一道,支持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挥,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当中发挥应有作用。

2019年,国家发改委还将制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和《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的优势产业目录》,促进外资更多进入中国。

05 民营、小微企业“再补血”

对于民营经济来说,2018是艰难的一年,也是充满希望的一年。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有的民营企业家形容为遇到了“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

2018年11月份,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中央定调“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并拿出六大措施,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

2019年,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仍然是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改革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实招正在转化为经济高质量增长的动力。

英国诗人雪莱有一句脍炙人口的诗:“如果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现在正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而这也预示着,春天的脚步正越来越近。也许除了信心和决心,我们还要给转型升级中的中国经济更多一点耐心。

编辑:张哲譞

(本文转载自央视新闻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