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后混得不好,要不要参加同学会?

MBAChina
2019-01-09 10:20 浏览量: 4576

MBAChina网讯】临近年底,你们是否也陆陆续续收到了各种同学聚会的邀约

01

这不,阿浩收到了大学同学聚会的邀约。12月1日,大学班级微信群响了起来。

“同学们,大家好!

“我们都毕业五年了,我们准备组织同学聚会,大家商量一下时间。”

“请大家做个接龙,依次把是否参加聚会的情况做个确认。”

两天的时间过去了,回应不是很积极,只有几个同学接龙确认。过了一周,有一半的同学接龙了,确定参加的有十几个,待确定的有几十个,阿浩正是待确定中的一个。

大学里玩得最好的同学,现在还保持联系的朋友小窗阿浩,“你不想去参加吗?”阿浩犹豫了一会儿,说:“我是真的不想去参加同学会!”朋友问其原因,阿浩说:“不瞒你说,我怕丢人。”阿浩毕业这五年,混得挺普通的。

工作这么多年,还是混不上管理层,当着一名普通的下属,每月拿着七八千的工资。他怎么好意思参加同学会,更何况他还听到当年毕业的同学,有好些混得都挺不错的。特别是当初那个在大学里,逃课、考试经常补考的同学,都已经是一家上市公司的经理了……

“去参加同学会,我怕我抬不起头来。”

“不去参加同学会,我还可以安慰自己混得还行。”

02

网上曾有个热门话题:你为什么讨厌参加同学聚会?网友的回复,句句戳中心中的痛点:

@迷你坏牙

“我参加过一两次同学聚会。十年后的同学聚会本来是很期待的。但是大家辛苦吧啦半天的,最后成了那么两个人的舞台,大家都被动成为捧场。混得好好的,开心的大笑;混得不好的,尴尬的笑。同学聚会,那感觉就像是花高价,满心期待,准备迎接一场高逼格音乐剧,最后也就是一场二人转!”

@失败的创业者

“这次回老家,就是回家看看父母和走访一下亲戚,至于同学聚会,没有在计划之列。我为什么不想参加同学会,甚至是讨厌同学会。是因为去年参加了同学聚会,期间有点尴尬,我感觉自己在外面混得挺一般的,在同学面前实在是抬不起头来。看着同学们都围着那几个成功人士,内心有种说不出的苦。”

@轻舞浅唱

“我十分讨厌同学聚会,每次聚会完回到家里,总感觉自己很自卑,自己处处不如人。事业、爱情……简直是戳我的心。”

@日后再说

“我就去参加了一次同学聚会,那是大学毕业两年后的聚会。班上的女生一个一个都在那儿侃名牌儿,最可悲的是,所有人见到我都说,你还是老样子……不去参加同学会,是因为讨厌那里的攀比风气,不想自己成为别人炫耀的牺牲品。其实说到底,无非就是自己混得一般,没面子。”

03

前段时间,一则“马云参加同学聚会”的消息在朋友圈刷屏。说的是马云去参加同学聚会的时候,为了减轻同学压力,特意坐了一辆路虎,而没有开平时价值千万的迈巴赫62s。同学聚会,俨然成为比拼的名利场。

怪不得有人说,混得差和混得最好的人,都不会去参加同学聚会。混得差的人,被别人刺痛;混得最好的人,刺痛了别人。但是大部分不愿意参加同学会的人,还是那些混得差的人。他们不想看到别人光鲜亮丽的一面,不敢直面自己的普通。选择逃避,犹如“一叶障目”,只看到自己想看到的一面。然而越是躲在自己的世界里,却是看不到这个世界变化有多大,别人的变化有多快。

《奇葩说》有一期辩题是,“毕业后混得普通,要不要去参加同学会?”正方傅首尔的观点是,虽然混的普通,但聚会是要去的。随后她给出的理由虽令人捧腹大笑,但句句实在,戳人心窝。

理由一:混得普通非常适合参加同学会,首先它就是一个不花钱的高端饭局,你混得普通,第一你闲,第二没人找你借钱,你就带着一张嘴去吃好喝好。

理由二:同学会很励志,你越是普通,你越要去,你不去一下你都不知道自己有多普通。

理由三:什么叫混得普通,跟首富一比我们人人都很普通,人都是起起落落,失意时给别人捧捧场,得意时听听别人的掌声,人生海海又何必在意一时沉浮。

你越是普通,就越要去。”正如网友所言:不去参加场同学会,你都不知道同龄人是怎么和你拉开差距的。在同学会上,你能看到,当年和自己坐在一个教室里的人,是怎样慢慢拉开差距,开始过上天壤之别的人生。更重要的是,你才会有危机感,意识到自己的普通,激励自己奋发向上,不会让你一直在自己的小世界里停滞不前

04

好友跟我说,他每一场同学会都会参加,即使是混得再不好,他也会去。不为攀比,不为互助。只想把同学会当作一面镜子。只有这样,我才能知道自己和他们的差距在何处,才能够把他们作为参照物,时时鞭策自己,提高自己。如果没有狮子,可能羚羊永远也跑不快。真正激励一个人,不断成长的,除了鲜花和掌声,还有那些差点置人于绝路的打击和挫折。

每个人的生活中,都应该有一些潜在的“对手”。正如一位哲人所说,任何学习,都比不得上在与对手较量的时候学得迅速、深则和持久,因为它能使人更深入地了解社会,接触社会现实,使个人得到提升与锻炼,从而为自己铺就一条成功之路。

所以,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我们要感谢那些给予我们暴击的人,正是因为他们,才加速了自己成功的步伐。因为成功需要顶住巨大的压力,从某种意义上是他们释放了你的潜能。你要记住,没有打败你的,都将会使你变得更强大。

有句话说得好:活到一定阶段,即使外人能够打击,也不会形成伤害,能够形成伤害的都是自己。同学会的暴击,将是你我一份最好的礼物。让我们意识到自己的不足,让我们从“沉沦”中拯救自我。

哈佛商学院教授,曾告诫毕业生,毕业20年的同学聚会,不管你过得怎么样,你一定要去。你会看到,那些坚持梦想的人,和随波逐流的人,生命将有什么不同

为什么你一定要去参加同学会?为了看不一样的人生,去看看到底是什么,决定了人生的长跑胜负?同学聚会,有空的话,就去看一看吧!

编辑:张哲譞

(本文转载自智联招聘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