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cc复试的重要性,90%的同学可能都不知道

MBAChina
2019-01-08 11:14 浏览量: 8216

MBAChina网讯】距离2019年初试结束已经有20天的时间了,不少同学已经开始咨询复试参考书目以及何时展开复试战役的问题了。今天,我们再来聊聊复试的相关问题。

以下内容希望同学们引起重视,因为根据往年的情况来看,对于复试,不少同学只是应付了事,但实际情况远非如此。

1、复试,很多人都不重视

许多同学都认为初试分高就万事大吉了,其实事实远非如此。初试,更多的是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敲门砖,就像你的研究生学历一样,有了学历就有进入大公司的资格,但是否能被录用,要看你的面试表现,考研也是这样。

但是根据往年同学们的反映来看,不少同学们对于复试其实并不重视,往往起步较晚,有点懈怠,19的同学们一定也是这样。原因归结起来有以下几点:

初试花费了太多精力,需要好好休息缓一缓,现在太疲乏了;还有不少同学可能根据估算的分数,并不确定自己能够一定进入复试;并不了解院校的具体复试时间,认为时间还来得及。的确,复试相比初试是轻松一些的,初试需要备考一整年,复试只需要2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够了,你可以复习起步晚一些,但是必须要引起重视,尤其是双非考院校、热门院校、专业强势院校的同学。如果别人都不重视,但是你足够重视,那么*的就有可能是你,哪怕只有多了*机会,但这*机会就可能让你免去二战再来一年,这*机会就给你更多的选择。

2、复试,*的唯一机会

众所周知,考研分为初试和复试两部分,考研最后的总成绩是由这两部分加权得到的。一般初试和复试的比例为6:4,有的学校五五对半开,院校不同比例也会有所区别。

复试前对一些基础内容的准备必不可少,复试一般分为专业笔试和面试两关,有的学校还包括外语水平测试。

浙江财经大学为例:

复试内容就包含专业课笔试、综合面试。综合面试中包含外语听力和口语能力,外语听力与口语能力是不少同学都忽视的。

中央财经大学为例:

复试内容有知识成就评定、专业能力笔试、专业潜质面试、外语听说测试成绩。 

为什么说复试是你*的唯一机会?因为对于复试占比高的学校,复试成绩越高,完全可以逆风翻盘。我们看一下中央财经大学会计硕士的总成绩计算方式:这两个比例大家要清楚,因为对总成绩的评定很重要。

再来看一下2018年央财的部分拟录取信息。(第五列为初试成绩、第六列为复试成绩、第七列为总成绩)250-259分部分未被录取名单,复试分数不高: 

242-249分部分拟录取名单,复试分数普遍较高:

即使是初试第一,复试分数低,照样不录取:

所以对于初试擦线的同学们来说,分数低注定逆风,但复试表现好,*也有很大可能。

3、复试,你必须要抓住它

还有一些复试要注意的方面,比如收集信息、注意仪表仪态、对自己足够自信、口头表达能力以及从容应对突发状态等等等等。但是通过第二部分的内容,大家可能也会发现,与个人仪表仪态等细节相比,还有两部分最为重要:英语听说能力、专业素质能力。先说英语能力。口语能力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成的,肯定是需要基础的,距离现在到复试还有3个月左右的时间,建议大家现在就抓起来,虽然到复试那天可能不会有质的提升,但至少能做到较为流利的沟通,突破了哑巴英语,突破了磕磕绊绊,这就够了。再说专业知识。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把所有的知识点全看一遍有难度,但是在以前复习的基础上提纲挈领地回顾一遍,也能达到一个系统梳理的效果。可以重点查找专业期刊和网络数据库资源,了解自己所学专业近期的研究热点,更可以对应地了解报考学校老师的学术观点和研究方向,对有争鸣的学术话题尤其要重点关注。总之,对于专业课大家绝对不能掉以轻心,尤其是那些跨专业、以及专业课基础薄弱的考生,更得抓紧时间提早准备。

编辑:张哲譞

(本文转载自中国会计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