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代人讲述为什么考研

MBAChina
2019-01-02 11:29 浏览量: 3474

MBAChina网讯】从恢复学位制的1981年开始,到2014年底,我国累计培养博士研究生49万人,硕士研究生426万人,其中半数为近五年培养。

随着时代变迁,在考研人群从“精英化”变成“大众化”的同时,很多人的读研初衷,也从“研究学术”变成“为了工作”。扩招后的学历变相贬值,加之一些用人单位划定的较高用人门槛,使得“考研热”不断升温,部分学生把考研奉为“第二次高考”。

教育部的数据显示,1980年,全国包括博士在内的研究生招生数仅为3616人,1990年为3万人,2000年为12.9万人。若包括博士在内,2015年的研究生招生数达到62.1万人,35年时间增长170余倍。

30年间,无论是考研群体还是考研初衷,都发生了一定程度的改变。对于不同年代的考研者,他们有着不同的想法,也有着各异的经历。对他们个体而言,是改变人生的一次考试;对社会而言,是映射时代变迁的一面镜子。

80年代:考研为了“追求学术”

时间:1985年考研者:陆某 考取南开大学近代文学系

1985年,他考上南开大学近代文学系研究生,当时孩子刚一岁。拖家带口,是上世纪80年代考研者的真实写照。那时的大学生被称为“天之骄子”,本科学历本已稀罕,研究生学历更少见。当时考研通过率很低,选拔标准也较高。“大学的班里30多人,有考研想法的不到10个,考上的只有我一个。”

当时复习资料单一,只能一遍遍地自学大学教材。由于是跨专业考研,付出更多,他每天工作之余用3~4个小时来学习,“除了工作就是学习。”经过努力,陆如愿考上南开大学近代文学系研究生。

在陆看来,曾经的考研也是一场历练。他望着办公桌上的老照片说:“人生要有目标,同时还要有毅力,坚持下去一定会有收获。”

90年代:考研为了“提升地位”

时间:1992年考研者:徐某 本科武汉建材学院,考入天津大学

土生土长的昌黎人徐,初中后迷上物理这一科。1982年,徐考入武汉建材学院,毕业当年,他参加过一次考研,未能通过。

“那时急需人才搞建设,大学毕业就分配工作。”徐被分配到秦皇岛市的一所科研机构。在单位工作了6年后,他决定再考一次。

上世纪90年代,对于“有单位”的人而言,考研的第一关往往不是考试,而是单位“放不放人”。令徐意料之外的是,单位领导支持他,复习期间没有布置工作。这一次,他考上天津大学研究生。“当时本科生都分配工作,所以考研不是为就业,而是为了更好的机会。

考研的直接结果,就是职称和工资的变化。“单位里和我同时本科毕业的同事,五年才能评上工程师,而我研究生毕业后,两年就评上了。工资还高了不少!”而在之后漫长的职业生涯中,这一优势渐渐被拉大。

00年代:考研为了“更多选择”

时间:2004年考研者:郭某 本科内蒙古大学,后考取南开大学世界史专业

11年前,从内蒙古大学毕业后,郭考取了南开大学世界史方向研究生。硕士毕业后去了四川一所高校,工作6年后他重新考取了南开大学美国史方向的博士。

回想当年,郭印象深的就是扩招。1999年,高校扩招开始。1998年高考录取108万人,而2002年录取人数达到320万人。郭是扩招后的第二批高考生,见证了扩招给考研带来的变化。

“那时考研,是‘个体化’很强的行为,为了增加知识,也为了更多选择工作的机会。”郭说,自己真正准备考研是在大四。而他如今发现,现在很多本科生,一进大学校门就开始准备考研,甚至学校还会向学生强调考研必要性。

考研群体的扩大,也让重点院校与普通高校的差距被拉大。据郭回忆,“当时重点与非重点院校没有现在那么强烈的对比。”当时全班一共47个人,考到校外的也就3、4个,整体考研的人不算多。“现在很多人是希望通过考研,来换一所名气更好的学校。”

10年代:考研为了“一份工作”

时间:2015年参考者:王某 太原理工大学大四学生

王自小便是老师眼中的好孩子,然而他迟迟未能走出高考失利的阴影。“没复读,勉强上了一所大学。”他说,自己入学后状态特别颓废,“大一大二经常挂科。”

从大三开始,王开始正视前两年的荒废,决定考研。他每天早晨6点起,晚上10点睡,在图书馆学习14个小时,光他桌上复习考研的书就有42本,“一年下来练习题就刷了11本。”

“考研就像是自我救赎。”王景轩说,他不想这么早走进社会,担心拿本科文凭找不到满意的工作。“我想到大城市发展,生活压力会比较大,我希望在就业时能有高起点。”

事实上,考研对于部分本科生而言,其实是延迟就业。

“就业难导致很多本科生毕业后不工作去考研,推高考研热度,躲避就业高峰,但研究生毕业后,其职场竞争力并未有很大提升”,有教育业内人士说到。

编辑:张哲譞

(本文转载自网络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