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考研人数达到290万,含金量会不会下降?

MBAChina
2019-01-02 10:21 浏览量: 10019

MBAChina网讯】2019年考研报考人数达到290万人,较2018年增加52万人,增幅达到21.8%。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就是来自于非全日制研究生(在职研究生报考方式之一)的报考。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人数越来越多,各大高校也都在扩招:

图:2018年-2019年一流院校招生人数

在这种涨幅情况下,是不是研究生没有以前“值钱”了?

首先研究生值不值钱,不是由报考人数的多少来决定的,而是看考试的难度,是由供需关系决定的。

研究生报考人数虽然一直增长,但是报录比却没有太大变化。

图:近几年报考率比

考研人数每年基本都会有所增加,但考试难度依旧很大,通过率依然很低,考研人数很多,考上的很少,研究生的整体素质依旧很高,这也才是真正的含金量所在。

其次,从学历本身来看,值钱的并不是这一纸学历证明,更重要的是在知识积累的过程中的能力积累和提升。

研究生阶段是专业知识纵深发展的时期,跟随专业的导师,你的专业知识会有很大的提高,这为你以后从事工作奠定了很好的知识基础。

研究生的就业领域更加开阔。现在很多的用人单位在招聘启事上写明了需要硕士以上学历,想要进入心仪企业,学历和能力缺一不可。

所以在本科生一大堆,就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研究生依旧很值钱。在职研究生相比较与统招考研来说,还有更大优势。

不会耽误日常工作,经济压力更小

在职研究生是周六日上课,不会耽误工作上班时间,可以一边工作,一边读研,经济压力也没有那么大。

以获得高附加值的人脉

研究生同学圈子本身就形成一张层次很高的人际资源网络。在职读研的学员,从初出茅庐到政商界精英,不同领域不同经历的学友,都会给你书本之外更多的收获。

在现实社会里我们都知道,人脉就是财脉,关系就是实力,朋友是第一生产力。

不管是在职研究生还是全日制研究生,现在依旧有极高的含金量,其只会成为你职业发展道路上更好的“装备”,剩下的还要看你个人的努力。

编辑:张哲譞

(本文转载自网络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