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3大雷区

MBAChina
2018-12-29 10:46 浏览量: 3324

MBAChina网讯】年底,注定是忙碌的。职场人无一幸免的都被年终总结困扰着,总结什么?怎么写PPT,如何汇报等一系列操作,想想就让人头秃。

总结一年的工作收获,展望来年的工作计划、目标,这是年终总结的基本套路。套路大家都懂,但是能不能够运用好就是个问题了。所以,身为职场人,一定要懂得在年终总结上下功夫,不要误踩雷区,导致年终奖缩水。

那么,年终总结的书写都有哪些误区呢?

1、“总结需要低调”

“高调做事,低调做人”这是职场生存法则之一。

想要在职场存活得更久,就要学会如何高调做事,让领导看见自己能力,低调做人,融入同事之间的交流。但是,在年终总结的书写中,我们是否也应该遵循这样的原则呢?

首先,我们来举个例子。小李是公司的财务部门的会计,为人谦逊低调。但是一年以来,却为公司做出过不少突出的贡献,因为一直都是低调行事,所以大领导基本难以意识到。

在年终总结的书写上,小李也遵循一贯谦逊的作风,尽量将自己所做的事情最小化,轻描淡写的略过。在小李看来,自己应该低调,不能过于高调展示自己的成绩,免得在领导同事面前成了一个过于看重名利的人。

所以,所谓的年终总结,最后写成了“自我检讨”。

自我审视内容多于成绩贡献,整一份总结下来,相当于很好的放大了缺点,完美的避开优点。装模作样的“自我审视”,让年终总结看上去尤为压抑。

所以,在领导看来,小李这一年除了有许多的缺点不足以外,基本上没有特别突出的表现。自然,“贡献不大的人”年终奖自然会相对缩水。

身在职场,需要牢记的是“领导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这一句话,已经不管用了。因为在一个公司了,领导不可能会闲到去观察留意每一位员工。所以,年终总结不表现自己,更待何时呢?当然,表现也需要适度,不能过于浮夸。

2、总结应遵循“报喜不报忧”原则

有人总结喜欢低调,尽量不夸自己的成就,以免让领导觉得反感。但是有人却生怕领导知道自己的不足,遵循“报喜不报忧”的原则。只上报自己一年的工作成果,对待失误,过错,选择一笔带过或者是绝口不提。

“万一老板觉得我工作能力有问题怎么办?”“万一领导觉得我不适合这份工作就不好了。”“暴露自己的缺点,无异于告诉老板自己没能力。”

所以,“报喜不报忧”是为了保全自己,为了给领导一个好的印象。如此一来,很多人便将自己的年终总结就写成了年度“成绩单”,罗列了一堆的成绩,无论大小。

看起来,这一年的突出贡献不少。但是,更会让领导觉得,你这是在暗示领导:我有多么的优秀,如果你不给评优秀员工,那就是你没眼光。

还有就是,如果自己不主动提出自己的一年来的不足,当领导自己发现,意识到你的缺陷时,你应该作何解释呢?有时候自己说出来,比被别人揭穿更好。因为很多领导对于“过程”的重视胜于“结果”。

只看中“结果”的领导已经为数不多了,况且,领导有权知道工作的真实情况,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

所以,在年终总结之时,工作上的失误还是需要提出来的。但是,在提出失误的同时,还应进行自我反思,以及找到解决的方法。这样一来,表明了失误让你成长,而不是停滞不前。

3、“总结需要面面俱到”

既然是年终总结,需要事无巨细,面面俱到吗?当然不需要。一年的时间说长不长,可是说短也不短。如果需要事无巨细的汇报,三天三夜也不一定说的完。

所以,总结需要全面,但并不是事无巨细都汇报。总结的全面书写,指的是抓住一年来工作的重点、核心进行阐述。既不能让领导对你产生“事情的确多了不少,但是印象基本没有”的错觉。

所以,挑重点,挑要点说。在需要浓墨重彩的渲染时候,不要吝啬自己的笔墨。当然,在无关既要的成绩小事面前,也要做到点到为止。

除了总结一年来的工作以外,总结中还应提到来年的工作计划,工作重心。主要还是挑重点讲,表明自己的来年的找工作重心为将放在哪里,有哪些目标即可。不可洋洋洒洒,长篇大论。

一份张弛有度,层次分明的总结,不但要有总结,还需要有计划。所以,小事一笔略过,大事着重挑重点讲。

简而言之,年终总结就是一个回顾反思、发现问题、深层剖析、提出办法的过程。是一个反思工作、发现亮点、总结经验和做法、制定推广措施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关系到年终奖发放的流程。

年终总结千万要注意,勿踩以上雷区!

编辑:张哲譞

(本文转载自网络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