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2018年底对未来的预测

MBAChina
2018-12-27 10:15 浏览量: 2986

MBAChina网讯】提问:如果把2018年看作下一个10年的起点,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今年的形势会是过去十年最差的,却是未来十年最好的。

这是我们生活的大环境的基础底色。

接下来只讲讲我(这个“我”指的是原作者“刘言飞语”)平时接触得到的领域。

01

关于拼多多到底是消费降级和升级的争议,结论不重要,重要的是消费支出的绝对值肯定是降了。绝对值降了不代表导购(张大妈)、社区电商(小红书)、社群电商这些方向就要衰落,反而由于不管是供应链还是获客成本的考量,电商会继续渗透进各种人群、探索更多新的场景。在日常生活消费的市场(生鲜、彩妆、日用品)里,跟3C和图书这样的标品比起来,还有天花板可以探索。

02

找不到良好商业模式的共享经济都彻底剧终了,留下的本质上都是传统租借服务体验效率的升级,回本周期、维护成本和获客成本都是绕不开的逻辑(一些特殊领域还要增加安全的成本)。像腾讯提到的产业互联网向供给侧的改革,就会带来一些好的影响,当然这个腾讯能不能做到、是不是由腾讯来做,持谨慎观望态度。

03

体制内的一些企业会被迫求变,有增长问题的央企国企会面临更大压力,如此的经济大环境下,保护伞也只能遮一半的光。政策目标变成盈利目标后,是从组织结构到人力资源的大洗牌。如媒体、如出行、如教育、如医疗,都会有变化。另外,一股新的力量会深度参与到互联网市场经济里,金融牌照、游戏牌照、视听牌照、车辆牌照…… 都成为更重要的约束条件,甚至会成为许多企业全新的壁垒和护城河。

04

流量在下个新要素(比如曾经的移动互联网、移动支付)到来之前,依旧牢牢把控在巨头手中,小公司不站队的,分分钟可能被用户抛弃。不过很微妙的是,如今把控流量的巨头要面临持剑少年的挑战,头条之于腾讯,正如拼多多之于京东,少年英雄屠龙,然后稳居王座。

05

有两个行业很特殊,教育医疗,它们作为必需品几乎没有弹性,很少受收入营销影响。延续生命,总是人类最大的课题。再深耕几年,会有更多在线医疗工具、更多教学大屏幕…… 这两个行业里永久的供需关系不匹配,是需要互联网力量解决的核心矛盾。

06

在线社区的格局应当不会有大的变化,微博依然是第一中文社区,也是网络文化的发酵地(哪怕不是发源地)。虎扑继续热闹着,豆瓣继续傲娇着,即刻继续小众着,没太多新的变化。处于中间的知乎这个奇怪的社区,商业化不怎么成功,小众文化也没怎么形成,创始人和主力作者关系差到在平台上对骂…… 只好长期看空。

07

AI会更成熟吗?智能硬件会更成熟吗?会是会的,但应用依然绝大多数还是toB。AI的话如人脸识别、声纹识别、图像识别等在企业日常打卡、设备权限确认、刑侦破案这些场景的应用,智能硬件会覆盖更多工厂和车间,说白了就是设备的信息化和自动化。到目前为止,我生活中觉得最有用的智能硬件,还是智能门锁,但它的“智能部分”也只是联网改个密码而已。真正的智能生活,离我们还太远。

08

互联网求职市场持续遇冷,不少裸辞的和刚毕业的,会被迫离开这个行业。高阶的人才仍旧供不应求,在越难的环境下,企业会面临越复杂的问题、也就越谨慎地挑选有能力的人。在产品、运营这条线上,会日渐模糊边界,不懂产品的运营和不懂运营的产品,快速被淘汰或者一直在初阶徘徊。而能往上继续走的角色,也一定是产品运营共同承担的。(只懂技术不懂业务的产品呢?还是趁早直接转技术吧。)

- END -

编辑:张哲譞

(本文转载自刘言飞语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