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彭博最佳商学院排名:中欧进前100,体制内大学无一上榜

MBAChina
2018-12-27 09:42 浏览量: 5678

MBAChina网讯】2018年12月11日,全球知名金融财经媒体——彭博商业周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通过调研26699名在校生、大学校友以及各大用人单位,评选出了全球最佳的124所商学院。其中斯坦福大学夺得世界第一,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母校——沃顿商学院排名第二哈佛商学院排名第三,中国仅有中欧商学院香港科技大学进入前100。

[ Top20 ]

01

美国:94所商学院上榜,前10占9席

此次124所上榜商学院中,美国以94所的最高数量占据绝对优势,特别是在世界前10名中占据9席,其中前三所:斯坦福商学院,沃顿商学院,哈佛商学院,均为美国院校。从这些数字中可以窥见,美国大学毕业的校友在世界商界拥有庞大的群体。

与美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欧洲仅有21所上榜,加拿大7所,而亚太地区仅有4所,实力与美国相差悬殊。拥有世界数量最多,也最强大的商学院,也意味着美国在未来商界的地位仍然难以撼动。

02

亚太:中国仅2所上榜,中欧商学院亚洲第一

此次亚太地区最佳商学院为中国上海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CEIBS),在2018年世界排名81。位列亚太第二,中国第二的为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HKUST),在榜单中排名89。之后为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大学(第93名),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第108名)。

国内其他知名商学院,例如北京大学、长江商学院,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院校此次未能上榜

03

为什么中国大陆商学院无一上榜

样本:可能无法反映中国真实情况

彭博此次调研了总共2.6万名学生,校友及用人单位,样本数量较大,但是彭博官方网站并未公开这些参与者的学校与国籍占比,彭博所采集的亚太地区学校的信息是否足够完全以及具有代表性,我们不得而知。同时,由于彭博为美国商业组织,因而不可避免地含有服务于本国高等教育产业的商业价值导向。

评估对象选取:内地高校可能被剔除

彭博在每所商学院介绍中都展示了其GMAT(Graduate Management Admission Test,即研究生管理学科入学考试)平均入学分数,此考试已经被全球110多个国家所采用。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院校是通过国内研究生统考招生,并非按照国际常用标准。所以,可能在此次榜单排名前,这些院校就已被剔除榜单。

彭博官方网站有提到一句话:

The best judges of MBA programs are graduating students, recent alumni, and companies that recruit MBAs.

对MBA项目最好的评估者就是他们的硕士生,毕业学生,和他们的雇主。

本次榜单国内院校入选数量有限,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反思以下问题:

  • 学校是否教授了学生所需的东西?

  • 毕业生是否能够将所学用到工作中,并有效利用其校友人脉资源?

  • 学商科在找工作时最大的价值在哪里?

编辑:张哲譞

(本文转载自京领新国际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