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万人考研创40年纪录,火爆背后隐藏着.....

MBAChina
2018-12-26 14:54 浏览量: 3722


MBAChina网讯】12月22日,又是一年考研的日子。

“XX年,史上最难就业季”,这句话似乎只要改个开头的数字,年年都能用。

 来自中商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8年应届生毕业人数预计达到820万,创下历史新高。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面对无数的应聘简历,HR也只能先看毕业院校和学历。为了让自己在职场上更有竞争力,也难怪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考研。

看似火爆的招录背后,研究生扩招后带来的招录比下降,让研究生的市场竞争力变得没有考生期望的那么强。

     考研人数创40年来最高纪录

《报告》显示,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强势增长,2019年报名人数达到290万人,较上一年激增52万人,增幅达到21.8%,成为近10余年增幅最大的一年,也创下改革开放40年来最高纪录。


 

报考热度最高的专业中,工商管理、法律(非法学)、会计、金融等专业在各高校中出现频率较高。

 

《报告》还显示,2018年往届生占比达到45%,接近半数,非全日制招生纳入统考之后,往届生占比进一步扩大:

在辽宁省2019年硕士研究生报名中,往届生占比达到41%,2016年仅为34.5%,三年时间提高了6个百分点。

而河北省2019年硕士研究生报名中往届生占比43%,在2016年往届生的占比还仅为32%,三年时间幅度增加了11个百分点!

 虽然报名人数大幅增长,但研究生报录比整体呈下降趋势,也就是竞争难度并没有增加。其中2009年报名人数的下滑、但招生数量继续增长,导致报录比降至2.8:1,随后几年研究生报名人数增长,报录比有所上升,到2013年达到3.3:1。在2017年非全日制纳入统考,考生数量大幅增加,报名数量达到212万人,录取72万,报录比再次降到3:0以下,达到2.9:1。

 物以稀为贵。看来考上不是太有竞争力专业的研究生,也不是意味着工作就好找了。

 在此背景下,一些院校的竞争力更加凸显。中国薪酬网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届毕业生平均月薪超过9000元的一共4所,分别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

(来源:中国薪酬网)

      多重原因造就考研大军


专家分析,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更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增加,更多学生选择考研。据半月谈分析,当前大学生考研原因主要有三:

 ——读研是走向学术道路的中转站。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王绮雯说,从普通高校走入重点大学,能接触到更加优质的学术资源,离自己设定的学术目标又近了一步。

 ——研究生学历成为热门岗位的“敲门砖”。江苏银城地产城市公司人力行政负责人朱莉莉说:“现在企业把学历作为一道门槛,好的单位或岗位一般需要较高学历。”

 ——读研是部分学生缓冲就业的选择。正在备考的江西农业大学商学院一位学生说,自己一时还难以适应从学生到职业人身份的转变,因而选择考研,推迟就业。

 据中国教育在线,对研究生的考研动机调查显示,考生在报考研究生时,首要动机为就业压力大,提高就业竞争力,占比36%;其次是继续深造,提高学术研究能力,占比21%;第三是为了获得学历、学位证书,占比17%。

而在对于考研回报预期的调查上,对于读研之后是否可以达成预期目标,68%的考生认为有一定帮助,但不能保证实现,仅有31%的人认为可以实现预期目标。随着研究生报名人数的增长,招生规模的持续扩大,考生对于投入回报的预期变得理性。

      大学生就业天地宽广 渠道多样

又到了一年就业季。这个月,考研结束的大学生也将加入求职大军,为自己多谋一条出路。来自教育部的数据显示,2019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达834万人,比2018年毕业生多了14万人,就业压力凸显。

怎样把这几百万社会新人安排好?从大学生自己,到学校、家长,都应该把眼界放得更宽一些、视线拉得更远一些。

过去,大学生就业,公务员、国企、大企业是首选,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是无奈之选,再往后,都是临时的凑合选择。但是,现在情况有了些变化。

在互联网和资本推动下,原本不受青睐的小微企业有了完全不同的成长节奏。加入创业公司,看似前途不定,也许拼搏几年,就能等到公司上市,作为资深员工持有股票,一夜实现财富自由。

大学生求职还可以考虑社会组织,甚至国际组织。党的十九大报告将社会组织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社会组织已成为新时代全方位参与国家建设的重要力量,需要大量人才。同时,很多国际组织也进入中国,开展各种服务。

新兴的共享经济、众包经济崛起后,就业本身也要转变形式了。在家做自媒体是不是就业?在传统眼光里,这只能叫待业。但是,现在很多大V备受行业关注,经常被邀请去授课、培训,写一篇文章稿费数千上万元,甚至十几万元。

大学生可以创业,尤其是一些特色专业的毕业生。

总之,只要大学生们多关注社会发展动向,就会发现就业天地宽广、渠道多样,完全不必扎堆北上广、争考公务员。不过,要帮助大学生顺利就业创业,学校和社会也有很多工作要做。

对希望求职的学生来说,一定要重视实习。调研结果显示,超过六成的企业非常看重求职者的实习经历。学校要多方搭建社会实践、实习实训、职业体验等实践平台,增强学生专业技能和职业能力。鼓励学生在取得毕业证书的同时,考取行业企业认可度高的培训证书。

对那些灵活就业的学生和创业学生来说,高校和有关部门应落实相应的社会保障政策和灵活就业、自主创业扶持政策。

编辑:学言

(本文转载自经济日报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