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保德信:均线定投Pick一下

MBAChina
2018-12-17 11:21 浏览量: 2134

【MBAChina网讯】今天机智姐还是继续来讲咱们的定投策略——均线定投,这是市场上被广泛应用的策略之一,搞懂ta很有用哦!

1 均线定投的定义

所谓均线定投,就是在投资中,我们以均线为基准线,当指数低于均线时,会加大定投额,当指数高于均线时,相应地会减少当期的定投金额。 主要原理是认为指数在中长期有回归均线的属性,并且趋势是向上的。但大家可能就会问了,那什么是基准线均线呢?

2 什么是均线?

均线就是用统计分析的方法,将一定时期内的股票价格或者指数点位加以平均,并把不同时间的平均值连接起来,形成一根线,可以用来观察个股和指数趋势的一项技术指标。一般来说,常用的均线有5天、10天、30天、60天、120天和250天的指标。右图以上证指数为例,每种颜色代表一种均线,上图中橘色线是五日线,黄色线条是10日线,紫色是20日线,绿色是60日线。

3 如何使用均线定投策略?

做均线法定投,具体步骤如下:Step1、先确定要定投的基金既然是为了定投产生收益,那第一步肯定是选出一只优质的基金。Step2、选取一个和定投基金风格接近的指数如果你选择的是指数基金,那就简单了,就是选择相对应的指数就可以啦。 如果不是指数基金,那么就可以看下它的基准,大盘价值型基金一般选择沪深300,小盘成长风格基金则可选择创业板指数。 具体大家可以去看下这只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是沪深300、上证指数、创业板指数、中证100还是上证50,我们最常见的多以沪深300为业绩比较基准。 注意,不要选错参考指数喔,因为一旦选错,会直接导致后面扣款额度,而且这种错误可能让定投效果比普通定投还要差,当然如果你还是不会选,也可以直接用支付宝提供的慧定投工具。Step3:设置参考均线均线可以设置成180日、250日或者500日的,因为投资要着眼长期,所以均线不要选太短的。机智姐建议大家可以选择250日线或者500日线。Step4:执行扣款定投下面就进入执行阶段,在定投扣款日前一交易日,比较一下基准指数和长期均线。看看指数在均线上面还是下面,如果在上面就减少定投金额,在下面就增加投资金额。

4 有了均线怎么判断定投额度?

我们可以通过均线和指数的比值来判断当前市场处于什么状态。这个比值就是比率,公式为(指数-均线)/指数

当比率为负,也就是说基准指数低于均线,说明指数现在处于低估状态。此时我们可以相应增加定投金额。低估的越厉害,定投金额增加的越多,此时投资可以真正实现低吸的目的,在低点不断增加定投资金,以更便宜的价格购买到低廉的筹码。

当比率为正,也就是说基准指数高于均线,此时市场开始向上走,随着市场热度不断增加,指数会越来越高于均线。在比率上升过程中,我们就要不断的减少定投金额,当比率达到一定顶点,比如说40%,这时候就可以考虑及时止盈,获利了结。

均线定投真的执行起来,对大家还是有一定要求的:第一,需要一定的技术知识,至少懂得看均线,以及计算指数和均线之间的比率。第二,相比傻瓜式定投,均线定投过程要复杂的多,T-1日要计算基准指数数据,要计算比率,很多东西需要基民自己把握,所以花费的时间和精力也要多一些。人生在于学习,投资更要多学习。如果有更好的办法,干嘛不多尝试一下呢?

编辑:飞龙

(本文转载自中国商业经济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