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有一天大学倒闭了,你的教育之路怎么走下去

MBAChina
2018-12-14 10:04 浏览量: 7232

MBAChina网讯】真正合格的大学生,不是从学校里学了多少知识,而是掌握了持续学习的有效方法。

大学应该是一个活着、行走中的知识殿堂,但现实果真如此吗?

假如有人说大学就要消失了,你一定会取笑他。但他说的“大学”不是指这些机构——它们还会存活几十年,而是指这种教育形式。

为了有学上,你只能:

  • 选择一个单一的研究领域。你选学校是成绩在决定,选专业是学校在决定。

  • 关于选择的领域,你对现实行业状况一无所知,却进行了四年的投资。

选学校选专业时,你对于此时一无所知的,只能借助一些渠道来了解,有点类似网购,但不能退货,你有可能承担不起“邮费”。

  • 注重理论而不是实践,注重记忆而不是解决问题。

大学怎么过来的,过来人都应该心里有数吧!大量的理论、公式要记忆,然后考试。所以才会出现理科毕业生连电灯都装不上的窘境。

  • 向没有亲身经历的人学习。

老师大多都是学业优良的教授,知识丰富,但社会阅历、实践经验匮乏。

  • 依靠大学提供的一张纸来证明你学到了东西。

毕业后去应聘,仅靠得到的一纸文凭,根本反映不出来你的能力。

尽管现在我们觉得大学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好了,可是对于之前的每代人来说,上大学都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但现在的发展趋势,让人开始质疑这一选择了:一是学费价格上涨,二是大学生价值下跌。

学费上涨带来什么?

今天的大学学费比二十年前高得多。 根据U.S.News的数据,自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美国的大学平均学费都大幅上涨。

(美国20年学费变化图)

• 私立综合类大学的学费平均上涨了168%

• 公立综合类大学的国家学费涨幅最大,增长了243%

• 国立公立大学的州外学费上涨了200%

据悉,美国大约70%的大学毕业生背负着沉重的助学*,平均欠款高达39400美元。

有人觉得负债还掉就好,但他会影响你的选择。本来,为了积累生活经验,获得更多人生机会,年轻人可以有无数个选择。但是*堵死了很多路,他们只能留在一条狭窄的小路上前进。

那么,我们有理由去承受这种经济负担吗?我们投资教育的价值还在吗

学校扩招,大学生贬值

由于学校扩招,大学学位的价值逐渐下降。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获得学位,曾经光鲜的大学生,似乎有点“烂大街”的迹象。

布莱恩•卡普兰(Bryan Caplan)在他的《The Case Against Education》一书中指出,大学学位的价值有80%来自雇主,而不是你取得的知识和经验。

问题是,如果很多人都有学位,那么雇主就觉得你“不值钱”。

此外,我们花了四年时间在枯燥的课堂上,难道只是为了证明自己有坚持不懈的品质吗?除了记住一些枯燥理论(毕业一年后就会忘记),我们难道就没有别的办法来显示智力吗?

对自己负责,学会自救

新经济和互联网推动的技术进步,为新的教育模式打开了一扇大门。

在这种模式下,我们要为自己的发展负责,不仅表现出智慧和毅力,还显示了好奇心、雄心壮志,以及个人责任感。

“旧模式:只能选择一个单一的研究领域。

新模式:将多个学科的知识结合起来,创建一个强大的、独特的组合领域。”

漫画《迪尔伯特》的创作者斯科特·亚当斯(Scott Adams)曾说:

“每个人至少要涉及几个领域,只要稍加努力,他们就能跻身领域的前四分之一”。

你可以将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技能和能力”组合在一起,做到没有人能超过你,然后你就变得稀有了。

“旧模式:关于选择的领域,你对现状一无所知,却进行了四年的投资。

新模式:一次只工作几个月,用实际经验重新评估。”

假设你想成为游戏开发者。在旧模式下,你会有四年的计算机科学课程学习。但真正接触游戏行业需要很长时间,当你发现自己不适合时,青春都荒废了。

而在新的模式下,你可以免费下载游戏引擎,观看几个小时的教程,然后就可以运行你的第一款游戏了。

如果你发现选择很正确,就可以再花6到8个月的时间来提高技能,一旦你感觉自己不适合想从事的行业,就可以决定下一步。

“旧模式:注重理论而不是实践,注重记忆而不是解决问题。

新模式:专注于实践和解决实际问题(但研究有价值的理论除外)。 ”

当你毕业走进社会的时候,会发现自己就是一张白纸,什么都不会,都要去学。在接受教育时,灌输了理论,却没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行动起来可以让你更快地达到目标,如果你觉得自己缺乏理论知识——那就去学习。专注于实践、动手学习并不意味着你不用学理论知识,只是你需要在投入时间之前确信它有用。

“旧模式:向没有亲身经历的人学习。

新模式:在线向享有声誉并与你的成功息息相关的人学习。”

你应该注意到教授都是有任期的。他从你的成功中得不到什么,如果你失败了,他也几乎没有什么损失。换句话说就是,他没有参与这个游戏中来。

在各类学习平台卖课的老师,必须与其领域的其他老师竞争。如果他的课程不够优秀,就不太可能脱颖而出被学生选中,这会直接影响他的财务收入。

他的目标和你的目标保持一致,导致了你们之间的紧密联系。

“旧模式:依靠大学提供的一张纸来证明你学到了东西。

新模式:让工作来证明你的能力,而不是一张纸。”

其实人们不在乎学位;他们关心的是你能否把事情做好。

的确,进入职场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和一些创造力,但是你也会赢得这些努力对你的回报。

并不是说每个人都不应该上大学,但我们需要把它看作众多选项之一,而不是每个人的必然路径。

富兰克林认为:这世界发展猛,变化快,此后的人类,必须要终生学习,才能勉强追赶上时代。所以,教育最终的目的是唤醒人,赋予人自我学习的能力。

编辑:张哲譞

(本文转载自智能观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