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邮电大学第八届MBA创新创业大赛成功举办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12-12 18:08 浏览量: 8533

MBAChina网讯】2018年11月10日, 2018(第八届)北京邮电大学MBA创新创业大赛在北京邮电大学教三楼130成功举办。由北邮2017级全体MBA组成的17只队伍参加了此次比赛。本次参赛的创业计划延续了北京邮电大学特有的“互联网/信息”基因。与以往不同,此次参赛的创业计划来自多个行业,涉及了培训、农业、教育,心理、旅游,医疗,服装,母婴,救援等多个领域,正是多点开花,百花齐放。

本次创新创业决赛于早上8点30分准时开始,经济管理学院闫长乐老师致开幕词,并简单介绍了北邮MBA创新创业大赛的历史和特色。北京邮电大学是国内最早以大赛形式开展创新创业课程的高校之一。通过实践比赛的方式,MBA同学不仅理论结合实践,巩固了学识,加深了理解,锻炼了创新能力,也为许多同学的创新思维和想法提供了机会,连接了学校、社会和投资方,从而诞生了诸多或落地,或上新三板的优秀创业项目和明星企业。闫教授特意强调,MBA创新创业大赛要坚持以公平公正,吹毛求疵为原则,也预祝所有的同学都能在比赛中有所收获。

本次大赛的评委团阵容豪华。由胡一石、徐登峰、金海涛、薛云、闫长乐五位经验丰富的资深专家担任评委。

大赛展示的项目计划不仅融合了北邮特有的互联网和信息背景风格,更是立足于各行各业的痛点,提出了创新的想法和计划。

点睛立足解决大学生职业规划的痛点;求索科技在农业无土栽培的专利基础上,力求用信息化改造传统农业生产环节的痛点;精诚心理提出了心理+拓展的新型拓展方式;牙联惠创立了牙科材料采购平台,为医疗器械行业提出了信息化的赋能方案;板凳计划针对大城市排队难的问题;途说计划用UGC的模式提供更灵活、便捷、更个性化的语音解说解决方案;此时力求通过数据为用户提供更多优质的个性化的活动,解决信息不对称和活动渠道成本过高的痛点;移动母婴室为妈妈和宝宝提供一个方便私密的哺乳空间;蓝奥星空给孩子提供有趣有用的科学课程;微波超声成像希望用新颖前沿的技术提高肿瘤检查诊断的准确度;易泊停车试图为停车难找到更好的方案;衣然爱你要为广大的追剧粉丝们提供更精致更原版的影视剧服装;你的健康生活管家要帮助商家给消费者提供个性化的用餐服务;智家科技希望成为专业,多样的智能家居销售商;随时分享要帮助销售型的中小企业实现低成本获取高质量的销售线索;Leaas提出让不会编程的人们用搭乐高的方式开发出自己的程序或APP;安达救援将保险公司的救援业务派单给合适的商家。

创新的想法和计划引发了评委热烈的讨论,大家各抒己见,点评犀利,金句频频,不仅提出了项目的问题和不足,更提供了诸多具体而实际的建议和操作方向,让同学们大获裨益。

金句集锦:

“商业计划书路演的关键:与别人比有什么优势以及如何规模化”

“培训不是好的创业模式”PK“培训行业有前景,许多大公司正在往这方面转型”

“传统行业信息化,生产环节,整个链条,具体哪个环节需要信息化改造?要用具体的数据来说明问题和细节?”

“关键两点:怎么赚钱?解决什么痛点?”“用最擅长的点养活公司”

“心理拓展要给B端更强的购买理由,用主题来抓住企业家的需求”“心理拓展B端有需求,通过打主题,往前走半步,C端有刚需,关键是细分市场,再往前走半步”

“医疗器械的品控怎么保证?给厂家多少增益?有没有账期?供应商的关系是门槛,那么现有资源用完之后,该如何规模化?”

“排队是不是真需求?伪需求不是没有需求,而是实现需求的成本太高,不划算。”

“旅游UGC类型解说的竞争力应该是分类,客体分类,解说内容分类,景点分类……”

“理性的需求和感性的需求实现途径是不一样的。社交是理性需求,活动像讲座、培训属于学习上进的理性需求,不能草率混在一起。”;“活动是动态的,需求也是动态的,随时变化的,要抓住固定的需求:应该抓住场地或者是人群”

“你们的技术能够取代CT吗?能的话,那就厉害了”

“社交要先有人群,而不是场地”

“创业开始最适合的商业模式就是吃大户,去捡大户不愿意做的脏活累活”

本次大赛也是首次由MBA同学自己担任主持人,王文君同学把控全场节奏,张弛有度,颇有大将风范,赢得了专家、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

在计分的阶段,徐登峰博士作为嘉宾和评委代表发言,总结了本次比赛特点:与前几届的比赛不同,此次比赛涉足的行业之多样是前所未有的,可谓百花齐放,并且大部分的项目都处在前进的阶段。最后更是不忘为同学们提供了重要的干货:建议同学们加强锻炼两种能力,一是电梯法则,当你和老板同坐电梯时,如何在短短的时间把事情说清楚;二是量化分析的能力,对于商业计划书而言,特别是后几项融资时,一要有现金流量表和资产负债表,三要有价格销售的分析,明确盈亏平衡点在哪里。

最终致力于中小学生科学教育的“蓝奥星空”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致力服务于医疗行业的“牙联惠”和“微波超声成像项目”共同获得二等奖。 “mamibaby”、 “安达救援”和 “途说”同获三等奖。

闫教授为大赛做了总结发言:“不管同学们的目标和职业规划是什么,创业大赛本身的意义并不是要同学都去创业,而是希望大家都要有创业思维。创业思维是什么?创新是首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最后,闫教授希望大家用创业的热情去做事,让人生活得更精彩。

本次大赛,同学们在体现北邮MBA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优势的同时,将更多的创新整合到各行各业,希望通过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为传统行业赋能。正可谓百花齐放,技术争先;创新为首,思维先行。

编辑:张哲譞

(本文转载自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