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邮电大学2018(第十六届)工商管理新年论坛成功举办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12-12 16:50 浏览量: 5457

MBAChina网讯】2018 16日,北京邮电大学2018(第十六届)工商管理新年论坛成功举办。此次论坛以“新时代 新思维 新动能”为主题,围绕数字化转型、新零售背景下零售银行发展趋势、区块链与数字经济、军民融合中的商机以及互联网底层技术IPv6等热门话题展开分享与探讨,呈现了一场思辨深刻、内容精彩的知识盛宴。

出席本次论坛的校外嘉宾有: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军备装备教研部崔济温少将、国家下一代互联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规划院谢朝建院长、安永企业咨询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宋涛先生、腾飞资本合伙人杨鹏先生。校内嘉宾包括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王欢教授及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吕廷杰、闫强、马晓飞等教授。

北邮MBA学员及院校师生参加论坛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王欢教授致辞

此次活动由北京邮电大学MBA中心主任谢智勇主持。谢智勇表示,十九大报告是中国改革开放经济新时代的宣言书。在新时代的背景下,讨论经济尤其是信息经济的新思维和心动能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邮电大学MBA中心主任谢智勇主持论坛

论坛正式开始前,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全体起立,奏国歌

随后,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王欢教授做开幕致辞。她表示,学院每届新年论坛在筹备、选题、和嘉宾邀请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今年的主题也同样经历了多次沟通。当前,我国正迎来新的经济时代,国民正在逐步富裕和强大。在此背景下,对新时代下的新型思维和动能进行思考与讨论,可以共同迎接新一轮的发展变化。王院长代表学院向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由衷的感谢,并希望一代又一代的MBA学员通过努力、坚持和热忱,不断取得更大成绩。

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军备装备教研部崔济温少将演讲

首先,由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军备装备教研部崔济温少将作题为《军民融合中的商机》的演讲。崔济温少将讲解了军民融合过程中出现商机时的六个规律,即当军队需求的数量增加、内容变化、区域转移,以及军队和国家政策改革、高新科技被广泛应用时,均会产生新的商机。而要寻找上述商机,则需要随时捕捉信息、善于发现和识别。这可以通过关注党和国家的政策导向、关注国防和军队的建设需求、关注周边军事安全形势变化、关注部队的非战争军事行动以及与军队有关部门建立业务联系等方式去实现。而最重要的,是要凭借实力、质量、诚信和贡献去利用好商机,为我国的军民融合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安永(中国)企业咨询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宋涛先生演讲

来自安永咨询的公司合伙人宋涛在论坛上进行了《新零售背景下零售银行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他表示,从福布斯2017年中国大陆地区财富报告看,随着中国GDP的不断增长,上层中产家庭数量在快速增长。迅速崛起的中产阶级和富裕客群,释放了巨大的潜力,共同带动了新零售的升级。而且,新兴客群的数字化程度较高,更具智慧,行为路径凸显全渠道特色。另外,新兴客群不仅带来消费能力的增长,同时也带来行为习惯的变化。宋涛先生认为,在新零售大环境下,零售银行客户经营有三个趋势:深度数字化、实时服务,客户旅程新体验,和场景融合、交互式营销。未来,要拥抱新趋势,以更高效、更精准、更智能化的方式,帮助商业银行更好的运营客户的关系和决策。

腾飞资本合伙人合伙人杨鹏先生演讲

随后,腾飞资本合伙人合伙人杨鹏先生以启发式的演讲,与大家分享了数字化升级中的投资机会。他引用IDC的报告称,2017年底,7%的世界500强都将拥有专门的数字化转型和创新团队,预计截至2019年,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投资将达到2.2万美元。杨鹏先生指出,2017年,数字化转型的三个关键词分别是迁徙、深度融合和全用户平台。这体现在,人类开始从物理世界迁移向数字世界,技术开始寻找落地场景,行业应用寻找技术,各行业全流程的进行线上线下融合。以哈雷、杜蕾斯、万科的数字化转型为案例,杨鹏先生分享了企业在进行数字化改革后的发生的重大变化。

国家下一代互联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规划院院长谢朝建先生演讲

论坛期间,国家下一代互联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规划院谢朝建院长则以《抓住中央推荐IPv6规模部署政策契机,携手共赢下一代互联网巨大蓝海产业》为主题,通过故事分享展示了互联网发展变化并介绍了IPv6在我国的开发和应用。

在介绍了IPv4IPv6的定义和区别后,谢朝建还重点强调了IPv6的地址数量多、速度快、高吞吐、更安全、强支持和可持续等优势。并表示,IPv4兴起时,在运营网络、设备软件和互联网应用三个领域,曾催生出苹果、谷歌、亚马逊、脸书和阿里巴巴、腾讯等公司,今后 IPv6的应用必定会更加广阔。演讲中,谢朝建先生还从国家政策、IPv6发展目标,以及国家下一步互联网产业联盟的实践、合作模式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吕廷杰教授演讲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吕廷杰教授则从数字经济的概念讲起,以阿里巴巴和中车集团两家公司的发展历程为案例,回顾了阿里巴巴如何从最初的B2BB2C的淘宝,最终发展到支付宝和余额宝,从电商渗透进入互联网金融的进化历程。吕廷杰认为,第三方平台的思维始终贯穿于阿里巴巴集团经营的全过程。

演讲中,吕廷杰介绍了奠定区块链运营逻辑的两个基本原理,包括不可篡改和共识机制。并认为,区块链代表着下一代的互联网基础架构。据了解,比特币只是区块链的1.0应用,在2.0的应用中,区块链的生态圈将涵盖金融、物联网、供应链、公益慈善、公共服务等诸多领域。而在区块链3.0阶段,将形成基于信用机制的社会组织与价值网。吕廷杰总结说,如果说机器智能是生产力,那么,区块链就是生产关系。他援引部分业内人士的观点认为,区块链技术已经被认为是继蒸汽机、电力、互联网之后下一代的核心技术,未来人们会像谈论今天的互联网一样谈论区块链,在实现信息传输的基础上实现价值传输。

新年启航智慧思维交流碰撞,智库发声校企互动引领行业潮流。在专家学者的精彩内容分享,现场人员热烈互动中,北京邮电大学2018(第十六届)工商管理新年论坛暨“新时代 新思维 新动能”主题论坛圆满结束。

编辑:张哲譞

(本文转载自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