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天*北大的MBA学姐,教你临时抱佛脚

MBAChina
2018-12-12 10:14 浏览量: 6293

MBAChina网讯】如果你是学霸,请退出。如果你是学渣,请留步。这里有一篇助你临时抱住的“佛脚”。


01

10天,看似回天乏术?


一年一度的MBA联考,就在下周六了。“焦虑”可能是此时你内心的一个关键词。

太多资料没看(高价买的网课都不知道讲课老师男的女的);

一大堆知识点还在茫然状态(“逻辑到底是干什么啊”);

我要认真思考一下,我到底还要不要去考场;

但回头一想,这又要浪费一年时间,臣妾不甘心。

NO!

心有不甘没有用,硬着头皮挺起胸!

佛祖伸出了jio,你就赶紧抱住啊!


02

面对绝境我做了什么?

 

我做了这些,你也可以。

甚至,比我做得更好!

首先我仔细分析了MBA联考的分数和组成:     



我又分析了历年录取分数线:


管理学专硕总分国家线趋势图及单科分数


结果我发现,诶,我还有机会

1 MBA联考是通过类考试

作为一个总分300分,但A类分数线只有160-170的考试,这意味着,你只要确保联考获得54%-57%的分数就有机会。注意,这并不是选拔性的掐尖考试,能通过就行。

2 高分不重要,效率为王

“通过”意味着不需要高分(个别大佬就当我没说),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最多分数,得分效率才最重要。


3 战略藐视,战术重视

毛爷爷1948年在《关于目前党的政策中的几个重要问题》中写道:“当着我们正确地指出在全体上,在战略上,应当轻视敌人的时候,却决不可在每一个局部上,在每一个具体问题上,也轻视敌人。”这就是我们熟知的著名口号:“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


有了以上分析,我发现:

只要超过180分(这对正常考试才到及格线)就能通过考试!

战略“藐视”,足够了。



03

如何复习?


以下内容是我对自己的分析,方法聊供参考。

作为一个坚定“经济学帝国主义”思想的拥趸,我此时屏气凝神,重新审视了自己的优劣势,给自己提出3个问题:


面对考试:

1 你的优势是什么?

2 你的劣势是什么?

3 哪些短期恶补能见效?哪些不行?


Why是这三个问题?


从经济学角度分析,每个个体都有自己的“比较优势”,也就是自身相对强的地方。比较优势能使我们在市场中选择更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式。要注意,这个比较优势是自己和自己比,不是非要比别人强不可所以面对考试,弄清自己的比较优势,才能对症下药,科学备考。    



根据自己的情况,我有了如下回答:


1 优势

写作:作为一名记者,写作功底有一定优势

英语:日常运用极少,但没有完全还给老师,正宗Chinglish,笔试OK


2 劣势

数学:打小噩梦,上大学以后近十年没用过,目测只有初中水平?

逻辑:之前完全没接触,做题基本靠直觉(cai),不知道在考什么


so,恶补哪些能见效?哪些不行?

  • 作文:明白写法,但对考试写作要求了解不足,只要get要求就能高效得分

  • 英语:题型熟悉可控,但对翻译及写作要点不熟,阅读还需熟悉出题点

  • 逻辑:没有体系建构,从0到1的知识积累相对容易,掌握思维方式可快速得分

  • 数学:能回忆起部分公式和解题方法,中等难度题目尚可完成,计算弱,不能与复杂高难相周旋。


好了,再多的分析也只是纸上谈兵,绝知此事还是要躬行。


当你是一张白纸的时候,什么是最好的复习材料?对,真题。我动手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严格遵守考试的时间和要求,用过往真题给自己来了一次模拟考试。



那次模拟成绩多少,只能说惨不忍睹。以那个水平,绝对不可能进光华。不过,这遍模考的作用,主要也是熟悉题型和考试形式,结果好赖并不重要。


04

模考复盘


自我模拟之后的复盘相当重要,这也是保佑我最后“低空飞过”的重要奠基。通过模考复盘,结合上述优劣势和改进措施分析,我发现:


1 考试拼的是每分钟的平均收益

要根据自己的擅长分配时间,同时结合分值。拿综合举例,180分钟共计300分的卷子,每分钟平均收益最高300/180=1.67分。那做什么能尽可能让每1分钟收益无限趋近1.67呢?答案只有一个,做你擅长的。


我的分析是,综合科目的写作是我得分收益最高的科目,加上我的写字速度贼拉快,接近1.67的可能性是最高的。所以,我选择综合科里先写作文,并将时间严格控制在1小时之内。综合考试的前50分钟,我完成了2篇作文。最后作文单项42分,每分钟得分42/50=0.84,作文单项得分率42/65≈64.6%而统计结果显示,考生平均作文成绩是22分左右。


2 分数“落袋为安”

任何一门考试最终看的都是得分。题目看上去会,但是分拿不着,只能说你很努力了,欢迎下次再来。只有确定能拿分的,才叫真的会,否则都是0。所以请仔细量自己的优势,能否转化成卷面分数。钱和台球是“落袋为安”,分数同理,只有得到才算有效,在脑子里yy自己会,毛用没有

此言有点刺耳,不过这的确是事实请你别打我。


 

3 题目重新“排列组合”

日常复习时总爱把不懂的东西钻研清楚,但在考试中,往往就是那些不会做又在骚动,费劲半天最终胡乱选了一个选项的题目得不偿失:既不捞分,又耽误时间。于我本人,这一点在数学中尤为明显。所以在最后复习中,我选择放弃题海战术,回归对公式的记忆和基础题目的夯实。选择重点内容看,是必须且唯一能做的事情。


复习可以钻研和延展,但是考试讲效率。不能恋战,不会的马上放弃!考试不只考知识,还有进退取舍,其实这跟MBA要学习的、甚至在生活中面对的所有事情都有类似,以小见大,一叶知秋。


我庆幸自己在正式考场上严格遵守了这条准则。

第一遍做题,把会做的题都全部做完,第一反应不会的题马上跳过,保证以最充分的时间、最好的心理状态面对最有可能得分的题目,这是面对不擅长题目的最优策略。

第二遍回头审视,开始处理模棱两可的题目。

第三遍,我才处理那些抓耳挠腮题。


看似时间紧张的3hrs综合考试,其实是一个从优势到次优势、再到劣势的拆解过程,试卷的题目顺序只起编号作用。你拿到卷子以后要尽快评估衡量,得出属于自己的排列组合。


4 看边际收益和边际成本,不要关注沉没成本

成本,就是你能够放弃的最大代价,其中又分为边际成本和沉没成本。沉没成本就是打了水漂,浪费了的成本;边际成本就是未来继续付出,还能带来收益的成本。


考试中那些写完了没有修改空间的文字题,就是“沉没成本”,所以那些主观题,写的时候用点脑子,完了就不要再回顾。保持卷面整洁,最终给阅卷老师的first impression会更好。


那些能够带来更大“边际收益”的题目,特别是那些“边际收益”远远大于“边际成本”的题目与方法,才是我们在考试中关注的重点审题不要急,争取一遍读懂题意,不做回读;选择最熟悉的计算和推导方式,不贸然在考场上尝试新的思路等等。讲道理,这都是看似拖慢了节奏,实际却更省时间的处理方式。

永远向前看,向未来看,不留恋沉没成本。

 

05

心态,是制胜的法宝



除了一系列理性分析,我们不能忘记一点,那就是心态!一定要坚信自己能够通过考试,进入梦想中的学校,和你期待的那群人成为同学,甚至一生的朋友。积极的心态会让你在绝境中看到曙光,激发创造力,超常发挥。


现在请大声对自己说:

我很棒!我很棒!我是真的真的很棒!

编辑:张哲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