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欧亮相宝宝树港交所上市现场,精准判断再获市场认可 “专注+

MBAChina
2018-12-06 10:44 浏览量: 2630

 【MBAChina网讯】2015年7月22日,北京夏日,聚美面临一个特殊的选择题。选择题的题干关于一家母婴社区公司,当时的宝宝树正处于生长的早期,1年前才从育儿在线社区转到电商领域。这无疑是一道风险题。宝宝树的CEO王怀南希望能和聚美达成合作,毕竟自2010年成立以来,聚美一直专注于电商领域,并已经在纽交所敲响上市的钟声。在陈欧决议投资宝宝树的会议上,有聚美高层认为宝宝树与聚美业务不存在必然逻辑,属不务正业。然而陈欧不这样认为,他完成了这道散发着风险和诱人双重气息的选择题,聚美以3.72亿资金,投资宝宝树,占股超过7%。那一年,这位年轻的明星CEO,已经淡出了传媒聚焦的舞台。他的办公室在北京东二环边,临窗下望永远是奔忙的车流,就像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在混乱中找到秩序,在秩序中找到机遇,是他最喜欢的游戏。别人认为,投资一家母婴社区,会让聚美变得不够专注。然而陈欧的判断却是,与宝宝树战略合作,会结合宝宝树的用户基础和聚美在跨境电商供应链及物流方面的经验,增强聚美在母婴领域的能力。投资之处,选择题的走向一度迷雾重重。当时刚转型的宝宝树,资金链一度紧张,有数据披露,整个2015年,宝宝树年度亏损-2.86亿元、净利润率-143.2%。然而陈欧并不惊慌。在他更远的判断中,国内单独二胎政策已经放开,宝宝树对准的用户群体集中在0—6岁的孩子妈妈,日活用户将从当时的1000万逐步提升。2016年,国内二胎政策全面放开,中国新生婴儿数由2013年1640万增至2017年1720万,年复合增长率为1.2%,出生率由1.21%增至1.24%。宝宝树顺势发展,2016年已经实现盈利,盈利金额为0.44亿元,2017年盈利金额翻倍增长,达到1.38亿元。平台上的MAU突破1.39亿,成为国内最大、最活跃的母婴类社区平台。

  2018年5月,宝宝树获得阿里巴巴战略投资,融资后宝宝树估值达到140亿人民币。有业内人士估算,聚美此项投资的价值已经超过10亿元,增值超过6亿元。除了明面上的财务回报,近3年与宝宝树的密切合作,陈欧成功把握住母婴赛道的风口,为聚美的母婴电商提供了发展空间。根据Frost &Sullivan数据显示,预计从2019年开始,中国新生婴儿出生率将稳步增至1.3%以上,母婴家庭人群规模进一步扩大。这也意味着,陈欧看好的母婴电商价值还将进一步扩大。宝宝树敲钟的地点在香港中环干诺道,8号交易广场的香港联合交易所内。媒体闪光灯闪动,镜头前,陈欧泰然自若。他对镜头并不陌生。事实上,早在投资宝宝树之前,他已在镜头前展示了他过人的判断力。2011年3月27日,陈欧亮相天津卫视《非你莫属》,成为boss团嘉宾。在那个娱乐至死的年代,选择一个偏知性和理性的职场类节目,似乎和女性电商掌门人的身份不符。然而,陈欧不这么认为。一个年轻励志的青年企业家,对女性用户而言,就是最健康的偶像。他在节目中的表现,彻底征服了电视机前的观众。明朗的笑容、青年创业者的魅力、海外留学沉淀的气质,让他增粉无数。参加节目还有意外之喜,陈欧还成功将世纪佳缘的刘惠璞挖到聚美担任高级副总裁。

  作为当时全国排名前三的职场互动真人秀,《非你莫属》将聚美这一女性群体关注的垂直电商平台成功从走向全中国。知乎上有一个提问:聚美优品怎么火的?有知乎网友笑言:《非你莫属》的推广啊。非你莫属》的热潮持续蔓延,2012年10月12日,聚美发布的“为自己代言”广告刷爆网络,陈欧新浪微博粉丝由100万迅速破千万,陈欧体成为百度热搜关键词,无数网友一同加入“我为自己代言”狂欢。聚美优品每日独立访客IP由100万提升至400万,每日新增客单20万,每日新增营业额超过2000万。选择电视节目,选择推广方式,选择品牌形象,陈欧的判断,决定着聚美的过去,也正改变聚美的未来。2017年5月,街电成了陈欧的新选择。他花了1个月的时间,频繁飞往深圳考察共享充电宝的企业和厂家。与朋友的饭局上,他也三句不离街电。当时,整个共享充电宝行业都被资本追捧。关于共享充电宝行业的创业项目达到22个,投资机构超过38家,总融资额超过12亿。很多投资人认为,共享充电宝是百亿级市场。陈欧迅速出手,以3亿收购街电60%股权,并出任董事长。“国民老公”王思聪不屑,扔下一句“能成我吃翔”。陈欧迅速在微博回应,还在评论区问网友“有人赞助翔么”。这场对赌迅速引爆舆论,共享充电宝也得以从资本圈走向大众。2个月后,陈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自信满满地说:“街电一定能成。”半年后,火热的共享充电宝行业逐渐走入洗牌。乐电、小宝充电、泡泡充电、创电、河马充电等7家企业先后走到了项目清算阶段。与此同时,街电脱颖而出。《法治周末》与中国搜索联合第三方舆情监测机构发布《十家共享充电宝品牌网络口碑监测排行(2017)》,街电得分3476分位居第一。

  今年3月,街电的用户以一年增长60倍,积累6000万用户的优势稳坐行业头把交椅。8月,街电用一年的时间在支付宝小程序上积累用户5000万,位列共享充电宝第一。而支付宝在中国国内已经拥有5.52亿用户,这意味着国内“每11个支付宝用户当中就有一个街电用户”。截至目前,街电用户规模在8000万以上,较3月初公布的数据,涨幅逾30%,日峰值订单突破180万。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在多个城市已经实现盈利。去年12月,陈欧接受《财约你》专访时谈到,投资街电,更多是对新零售的一个摸索。“共享充电宝除了能在将来给聚美带来更多流量,更重要的是使聚美获得了一个线下团队,成为聚美布局线下的重要一步,我们现在能打线下仗了。”毕竟,陈欧全面布局的线上线下战役里,一直包裹着聚美的未来。

编辑:飞龙

(本文转载自中国市场经济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