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经管学院 | 第三届全国高校创新管理研讨会举行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12-01 10:56 浏览量: 4137

MBAChina网讯】编者按:

2018年11月17-18日,在全国 MBA 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由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出版社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全国高校创新管理研究与教学研讨会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行。本次会议以“新时代的中国创新管理研究、教学与实践”为主题,探讨具有中国特色和世界前沿的创新管理研究、教学、实践及人才培养体系。会议吸引了百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的三百多位学者及企业管理者参加。会议从研究、教学和实践三个模块展开研讨。


研究模块

在研究板块,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谢德荪作题为“新时代中国创新之道”主题报告,他认为创新是一种思维,分为“流创新”和“源创新”。“源创新”的着眼点是开拓市场,是“无中生有”地去建立新的生态系统,系统内成员通过相互网络来提升各自的价值。他提出源创新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关键。

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谢德荪

浙江大学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吴晓波在“从独角兽企业的崛起看范式转变期的创新创业”的主题报告中提出,各行业的技术创新轨迹要超越追赶机会窗口的“非线型打击”,利用目前中国在国内外的市场优势、创新资源,用“范式转变”的蓝海战略去打破传统战略,逐渐向创新市场结构转变。

浙江大学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吴晓波

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清华经管学院陈劲教授在“有意义的创新及创新管理体系”主题报告中指出,“建设科技创新强国”、“培育世界级的创新企业”是创新管理研究领域的两个重要命题。他认为创新关注点应从传统的“市场与技术驱动”维度向兼顾“人文精神与哲学思考引领”的意义维度转变,提出“有意义的创新”这一以东方哲学智慧引领新时代人文精神复兴的全新创新范式,认为“创新者的创新活动不仅是对短期、局部利益的追求,更应当以哲学思考和人文精神为指引,追求社会整体福利的帕累托改进”。

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清华经管学院陈劲教授

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李纪珍教授在“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政府支持与行政裁量”主题报告中讲述了国内外政府在扶持中小型科技企业发展上所做出的政策性扶持,阐述了政府扶持对中小型科技企业的重要作用。同时介绍了他针对我国某些省市的中小型科技企业使用多种渠道和方式获得政府政策支持的现状研究。

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李纪珍教授


教学模块

在18日的企业自主创新论坛专场,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童国华,商飞集团北研中心总工程师杨志刚,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智能汽车事业部总经理刘俊峰,中集集团科技总监刘春峰,美的集团副总裁、CTO胡自强,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超前创新研发中心总经理王晔,网易杭州研究院副院长汪源,中化集团创新管理学院院长助理王昆等分享了所在企业的创新实践经验。

随后,海尔、网易、中集等企业嘉宾及主持人围绕企业自主创新的主题进行了精彩对话。

《中国创新学派——30年回顾与未来展望》发布

合影

会上,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和清华大学出版社联合发布了《中国创新学派——30年回顾与未来展望》一书。该书通过收集当代中国创新领域的数十位代表性学者的研究历程和成果,系统地梳理了中国创新研究30年来的发展、成果、政策建议和展望。

编辑:学言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