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 杨澜:通往人生成功的路径只有这一种……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2018-11-30 11:36 浏览量: 11272


MBAChina网讯】

01 成功不是活成别人口中的模样


我对成功的定义不是拥有多少权力、财富,支配多少员工,而是能够按照期待的那样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取悦自己,就是知道自己是怎样的人并选择最为合适的生活。其实,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因为我们常常迷失自我,不知道自己想要怎样的生活。


在一定的年龄段,知道自己真正热情的所在,一步步看着梦想从理想到实践的过程,会给我们带来巨大的成就感。如果一个家庭主妇选择把养育孩子作为自己人生某个阶段最重要的工作,我认为是同样值得尊敬和欣赏的,谁说做到世界500强的女CEO才能称得上是成功人生?



生命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只有一个起点和一个终点。而从起点到终点的路径并不唯一。但是,通往 “成功”的路径或许只有一种,那就是尽可能按照内心的意愿度过自己的人生。


最可悲的是,你按照别人的成功标准活成了别人想要的样子,自己却得不到内心的满足和快乐


02 放弃标签,勇敢做自己


做领导不易,做女性领导更不易。


常常会有人问我这样一个问题:女性领导者与男性领导者相比有什么特质?人们对此的答案不尽相同。有人会说,女性比较善解人意、重视团队;也有人说,女性优柔寡断,往往缺少果断的能力和大的格局。而在我看来,这些都是由特定的社会环境和文化造成的,而并非由性别造成的


我最近在读的一本书,通过对全球成功企业做的一些观察发现,其实成功的男性领导者也往往具有强大的沟通能力与团队协作能力。而成功的女性领导者也具备格局和勇气。所以领导力只分好坏,而不以性别区分。



事实上,目前绝大多数国际或国内企业公司高管和董事会中女性的比例通常低于女性应该享有的比例。而很多调查都证明,无论是公司产品创新还是决策制定,都与多元化视角与个性化见解的参与程度密不可分。


当下,越来越多的女性有机会上升到核心管理层,我认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自信做自己。不要人云亦云,不要为了符合外界对女性领导者的某种刻板印象,偏要去做让自己感到不舒服的事。相信随着更多女性领导者的涌现,这些刻板印象或者“标签”都将会被一一打破。


女性要有足够的信心和静待花开的耐性,使得自己的领导力水平逐渐发挥出来。


03 内外兼修,成就你的个人魅力


我认为个人魅力就是引起他人关注和让别人愿意与你交流的一种能力。它不仅仅指外貌衣着,也包括言谈举止、思维文化,这是一个综合的考量。


一个人在跟你交谈了5分钟之后,大概就会对你有个整体的判断:他是不是我值得信任的人?要不要和他继续交往?要不要一起合作或是要再考察一段时间?



对于女性来说,我认为外在和内在是同样重要的。过去我们会比较重视女性的内在,觉得腹有诗书气自华。但在这样一个“读秒”时代,别人并没有那么多的时间来了解你,内外兼修对个人魅力塑造同样重要。


让人欣喜的是,在当代,无论女性和男性都已经接受把终身成长和终身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如果你一直在感受来自世界的信息和能量,一直保持积极活跃的状态,就会呈现出一种个人魅力。


04 好状态源自对世界的好奇心


这个时代,无论男性还是女性都面临很多压力,女性由于传统,还承担了家庭特别是养育子女方面大部分的责任。所以,我们要更好地来管理时间、身体和心态。


第一,我会保持对世界新知的了解,做深度学习与思考。对这个世界保持好奇心,我认为是保持良好状态很重要的一点。


第二,与自己身边最亲近的人保持良好互动和充分陪伴。身边人能够给予精神情感的各方面力量,这种治愈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有的时候累了一天,但是回去跟孩子聊上几分钟,听他讲讲在学校里发生的事情,就会觉得内心充满了新的能量。



第三,要严格自律。每个人都生活在社会赋予的众多角色中,没有谁可以随随便便把这么多的角色平衡好。所以这种自律,包括合理的饮食、充足的睡眠。我觉得自己这些年有一个很棒的习惯,就是不论到哪儿,只要给我10分钟就能够快速进入睡眠,我认为这也是自律的过程中,身体慢慢养成的好习惯。


正如塞涅卡在《论幸福生活》所说的那样,“幸福的生活是顺应自身本性的生活,要勇健有力,要顺应时势,要留意一些为生活提供方便的事物,但不对其中任何东西过分着迷,利用命运的礼物而不做它的奴仆。


编辑:马丽霞

(本文转载自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