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MBA顾问委员进课堂 | 宋华《供应链金融》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18-11-30 11:33 浏览量: 5683

MBAChina网讯】11月25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MBA顾问委员会专家委员:海尔集团供应链金融总监杨红星先生、河南明希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永红先生、华润河南医药的CFO杨万峰先生应邀来到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宋华教授的《供应链金融》课堂,与17级MBA同学分享了《路在何方?海尔集团供应链金融创新》、《平衡中的难题:华润河南医药的供应链实践》两个教学案例,并就同学们关心的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图为宋华教授、杨红星先生与学生合影

课程伊始,宋华教授给同学们梳理了案例的背景,同学们结合自己的行业经验,就海尔供应链金融创新这一案例展开了精彩纷呈的讨论,再由每组的代表向全班同学进行展示。

杨总对各个小组的展示进行了点评,并还原了当时谈判的真实场景,他提到,第三方供应链金融平台的建设是一个趋势,在数字化的时代背景下,开放分享很重要,在数据成本和时间成本的作用下,引入第三方平台非常重要。不仅仅是企业端,金融端也需要持续改进,故而第三方的优势就体现在这里。

最后杨总给同学们展示了海尔巨商汇系统,让同学们领略了如何把互联网的思维与创新的模式融入到行业的销售、营销、客户服务、业务人员的网格管理、以及供应链的金融等方面,为厂家省去中间环节、省去中间层的管理,达到所有工作以客户为核心的效果。

在下午的课程中,宋华教授继续充当“引导者”的角色,给同学们梳理了华润河南医药当时的场景,把医药流通行业的背景给同学们做了一个详实的介绍。全案例教学并不意味着,“每堂课都是一个模型”,而是根据案例的具体内容,设计自己的教学方式,之后再由各个小组进行展示。

图为宋华教授、任永红先生、杨万峰先生与学生合影

任永红先生从实践的角度,给大家讲述了一下目前现在行业的整体情况和发展趋势,他表示,既然行业有这么艰难的事情,通过这样的案例,还是有一些值得跟大家分享的内容。

华润河南医药的CFO杨万峰先生给大家做了《金融如何服务医药供应链与企业运营》的分享,他提到,这个案例不仅仅是我们公司,也是困扰着医药商业的难题,是公司运营的十几年中总结的一个方法和方案。基于不同的学科背景,各组的角度都有不同,作为集团的CFO,从财务的视角来看待金融、供应链和运营质量又是一番不同的情况。在之前的小组展示中,有同学提到“放弃”,但是医药流通的在市场的地位还是有较大的份额的,他认为依然是朝阳行业,还是有生存空间在的。这个案例的本质在于,如何提高运营质量和效率来盘活企业的资金。同时,他还跟大家分享了公司引用的SVC核算模型,通过突破单一扣率管理传统思维定式,融入资金占用成本和结算手段概念,通过IT系统辅助手段,对上下游客户结构及对应付款和回款环节的诸多因素予测算以调整,找到最佳资本占用平衡点,确定最优产品结构、付款方式、付款期间、购进价格及回款方式等。

在一天的课程中,同学们对供应链金融在企业层面上的瓶颈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宋华教授结合案例,把供应链金融的学科知识与实战紧密结合,将实际案例中的企业高管请到课堂上来,让同学们领略到了供应链金融如何在家电行业、医药行业实际运用的情况,通过案例教学的形式,学生不仅能够吸收教师的传授的知识,也训练了将知识转换为操作的能力。对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更好的提高人才培养水平,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本次MBA顾问委员会专家委员走进课堂活动圆满成功,同学们踊跃互动,现场气氛热烈,期待有更多的MBA顾问委员会专家委员走进MBA课堂。

编辑:学言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