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教授:创新是中国企业家面向未来的关键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8-11-29 11:41 浏览量: 5398

MBAChina网讯】2018年11月18日,财新举办“全球共探路”的主题年会,本文根据北京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教授的演讲整理。文章已经演讲者本人确认。

中国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中国企业迅猛发展的四十年。回顾这40年中国企业的发展,为什么能成功?主要就是因为“企业家”群体的涌现和企业家精神的激发。

沿着1978年过来的时间轴,我们可以看到很多醒目的历史性事件,比如改革开放之初,中国最大的宝钢项目的立项,这大概是在1979年。随后是1980年的民航业出现第一个中外合资企业北京航空食品集团,再之后1981年TCL创立,1982年刘家四兄弟以1000元创立新希望集团。

如果以再大一点的阶段来划分,我把40年大体分成如下四个:

第一是1980年代初,中国启动市场化的改革和初步的开放,中国现代化意义上真正的中国企业开始出现并成长。

第二是2000年前后,中国正式告别供应短缺型经济。中国不再是一个从无到有,以解决短缺为主的市场。这也导致中国的工业化进入第二期,开始面临升级的压力。

第三是中国入世,尤其是2004年开始,全面进入全球化的新阶段,中国产品和企业开始大规模进入全球市场。

第四是2012年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不断涌现,全球一体化也高度发展之后,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和全世界的同行站到同一个起跑线上。

中国企业走过这几步,取得今天的成就,主要就是靠企业家精神。但在前两个阶段,从无到有的物资短缺和信息不对称时代,主要是靠企业家精神中的敢于先行和冒险。但就就在这个过程中,有些企业开始表现出领先的势头,我关注到这一现象之后很快开启了领先之道的研究。一批企业之所以领先,不仅在于领导力能干,更在于他们的发展理念上已经回归到尊重市场,服务客户,将时代的机遇与管理的本质有效地结合在一起。在第三个阶段,中国企业和企业家又把市场扩展到了全球,具备了全球视野,同时也开始全面引进全球化的管理工具,优秀的企业在这个阶段成长为真正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华为、海尔、美的等,都是在这一阶段打下的良好基础。

在2012开始至今的新阶段,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不断涌现和十数年深度的全球化,使中国企业与全世界有了更多的机会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涌现了百度、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中国高铁、腾讯等一批真正世界级的企业。

走到这一步,企业家精神中的创新就变得更加重要,甚至是中国企业家未来的唯一出路。创新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但政府最好的支持还是真正提供一个公平竞争和依法治国的环境,创新的主体一定还是企业家,因为只有企业家才能把千千万万的创新从一个想法真正变成现实,把创意变得可触摸、可实现、可延展。

企业家在今天和今后究竟该怎么创新?怎么突破?我们就要去理解新时代的逻辑,有四方面值得企业家好好思考和认真行动:一是国家的蓝图已经明确,要相信并充分的行动;二是国家发展的需求已经从日益增长物质需求转向日益美好的生活需求,主要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消费升级和公平幸福已经是明确的大主题和大趋势;三是中国体量和竞争力强大之后,世界格局必将发生巨大变化,企业要及早调适和全球布局,避免被动;四是世界的技术变化越来越快,整体变革也更加不可预测,变革不会以你的意志为转移。

当你认清了逻辑,企业的经营理念就要和以往不太一样,要快速从产品思维转向顾客思维,而且是全球的顾客。顾客的需求是什么?美好生活。可信赖的品牌、便捷的消费体验已经必不可少。我在美国发布英文版新书,发现在洛杉矶已经可以使用支付宝。说明便捷的生活是全球消费者共同的追求。

怎么样为全球的顾客带来美好生活?关键还是创新,用企业家精神持续的为顾客创造价值,持续的创新产品和消费体验。再具体一点,我有四点建议。

一是要敢于放弃曾经很厉害,但本质上可能已经过时的东西。比如原有的核心竞争力、商业模式、增长方式,如果不是环境友好、顾客友好型的,一定要果断敢于放弃。否则,你不主动放弃就是市场最终放弃你。

二是要意识到时间轴在变短。技术创新、产品迭代、顾客体验的时间轴都在变短。企业家对时间轴的变化一定要当心,一定要上心。

三是始终着眼于机会,而不是沉溺于解决问题。发展是解决问题最好的办法,变化越多,挑战越多,机会也越多。企业家还是要从变化中判断和抓住机会。

四是就是企业家精神不能限于企业家本人,要让整个组织都具备企业家精神,让每个员工都变成有企业家精神的员工,因为员工是和顾客离得最近的。

编辑:学言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