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从“意大利制造”看意大利的“美丽资产”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2018-11-29 10:38 浏览量: 8117


MBAChina网讯】11月23日晚,中欧上海校区迎来了“智荟中欧2018大师课堂”今年的第五讲。托蒂尼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兼所有者、列奥纳多委员会(Comitato Leonardo,即意大利质量委员会)主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路易莎•托蒂尼(Luisa Todini)作为本场嘉宾,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丁远教授为中欧校友及企业高管带来了一场深度对话,就家族企业传承、意大利制造、中意两国企业合作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现场全景


丁远教授代表学院致欢迎辞。他表示,今年是中国政府和欧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5周年,中欧的使命之一是成为连接中国和欧洲的桥梁。因此,中欧不但加强了在欧洲的活动,也欢迎众多欧洲以及全世界的政治家、企业家来到中欧,参与到中欧的活动中。



路易莎•托蒂尼与丁远教授展开对话


活动上,托蒂尼结合自己家族企业的发展历程,谈到了创业者的一些必备要素。她表示,创业要想成功,创业者要有创业基因、创业激情和建立人才团队的能力。托蒂尼称,她的父亲托蒂尼先生出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战后的意大利急需的就是基础建设,他的父亲在自己的创业愿景驱使下抓住了当时的机遇,靠家庭微薄的资助组成了一个团队,做起了道路建设。父亲的创业愿景和这个优秀的团队成为了托蒂尼公司当时成功的要素。

丁远教授称,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国创业企业面临着二代接班的现状,家族企业传承是很多中国创业者目前很关心的问题。托蒂尼女士作为托蒂尼公司的第二代所有人,她认为相对第一代创业者创业的艰辛,企业的第二代往往在企业的传承和运营中会遇到更多的困难。第一代创业者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向创业,只要成功融资、成功运作、创造利益价值便成功了,同时第一代也被允许犯错和失败。到了第二代,虽然不用白手起家,但除了企业经营,还需要更多去考虑企业的社会责任。

托蒂尼女士也鼓励创业者和企业的第二代尝试多种身份和职业。托蒂尼女士认为,作为接班人,除了优秀的团队,成功的关键还在于如何将才华和激情相结合。而认识到自己才华是什么,则取决于自己的修为或者经验。因此,多重身份的经历会非常有效地让你找到将激情和才华完美地融合的方法。托蒂尼女士谈起自己学法学专业、从政、管理上市公司等经历,她认为这些经历让她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待问题,为自己增值,也培养了各种核心能力。例如,从政的经验锻炼了她的耐心,让她学会如何快速地了解对方的想法,去代表别人的利益,去理解企业和个人对国际和社会的责任。而接管大型的上市公司,让她体会到大型的公司不仅是要看重竞争力,还需要有良好的公司治理。

丁远教授提到,当下常常提到“中国制造”,其实“意大利制造”本身也是一个品牌。托蒂尼表示赞同。她认为,“意大利制造”有着它的独特之处。意大利的产品不论是衣服、香水、车,都不仅仅是件商品,而是一段历史,是一种生活方式。意大利的航空、生物技术、机器人、制药,亦在欧洲国家名列前茅。“意大利制造”从各个领域都在推动着意大利的工匠精神和创造力,这也是其独特的价值观。另外,托蒂尼女士称,在意大利95%的企业都是小微企业。它们规模虽小但是结构紧密,依然可以把自己最优秀的产品出售出去,而另外5%的大企业也致力于全球化的扩张。这也是意大利制造的一个特色。



托蒂尼女士讲述“意大利制造”


丁远教授表示,中国的消费市场正在蓬勃发展,中国和欧洲尤其是意大利之间的联系也非常密切。当前中国的消费能力日益增长,出国旅游、购物等日益频繁,这对欧洲国家也是一个利好。托蒂尼女士提到,意大利的文化、古迹、风景,都是意大利的“美丽资产”。她认为,意大利的品味是独特的,要到意大利后才会真正体会它的韵味和品格。尤其现在海外旅游在中国消费者中日益兴起,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愿意走出国门旅游,而意大利也是中国游客去得最多的国家之一。她非常欢迎中国游客去意大利感受当地的文化,也非常欢迎中国的企业家前去展开良好的、系统的投资与合作。

同时,托蒂尼女士也对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提出了建议。她表示,企业的海外投资除了传播自己的品牌、创造更多的价值,也需要良好地整合当地的资源、学习当地的文化和特长,从而真正地融入当地的文化和环境,良性地进行企业投资,从而发展壮大。丁远教授也强调,只有站在低处,才可以更好地学习到别人的优点。中国企业家在海外投资时,应该更多地关注那些无形的东西,不要去挑战投资标的公司的产品和服务的基因。他说:“如果你对投资标的公司的员工不好,买回来的就只是空壳子和空洞的专利,这样的方式注定是不可持续的。”



丁远教授为路易莎•托蒂尼赠送纪念品


最后,丁远教授代表学院向托蒂尼女士颁发了中欧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证书,并赠送了纪念礼物。

“大师课堂”系列活动是中欧2014年二十周年校庆之际隆重推出的系列活动,旨在邀请学者与政商界领袖来到中欧,与广大中欧校友和嘉宾们激荡思维、共享智慧。迄今,“大师课堂”累计邀请了30余位国内外顶尖学者与商界领袖分享真知灼见,其中包括:丁肇中、王健林、郭广昌、王石、刘永好、稻盛和夫、彼得•蒂尔(Peter Thiel)、雷德•霍夫曼(Reid Hoffman)、范智廉(Douglas Flint)、波尔曼 (Paul Polman)、让•皮埃尔•拉法兰(Jean-Pierre Raffarin)等等。

编辑:马丽霞

(本文转载自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