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商学院信息化论坛成功举办:教育信息化是教育改革的战略选择

MBAChina
2018-11-27 20:10 浏览量: 4821

MBAChina网讯】新时代赋予了教育信息化新的使命,也必然带动教育信息化从1.0时代进入2.0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必须聚焦新时代对人才培养的新需求,将教育信息化作为教育系统性变革的内生变量,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发展,推动教育理念更新、模式变革、体系重构,使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水平走在世界前列,为国际教育信息化发展提供中国智慧。

11月27日,第九届中国商学院信息化论坛在江南大学商学院盛大开幕,本届论坛由MBAChina、Blackboard(中国)联合主办,江南大学商学院承办。有来自全国168所院校的220余位商学院主管领导、信息中心老师参加了此次论坛。

第九届中国商学院信息化论坛以“信息技术精准服务,助力商学院认证”为主题,紧紧围绕教育信息时代下商学院的发展之道、商学院“国际认证”、信息技术如何支撑商学院未来发展等话题进行沟通交流,通过分享经验共同探讨商学院怎样才能实现更优更快的发展。

2018年11月27日上午8:40,第九届中国商学院信息化论坛正式开始,江南大学商学院副院长MBA中心主任武戈担任主持。江南大学商学院院长滕乐法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 开场致辞 -

江南大学商学院滕乐法院长开场致辞:

伴随长三角区域经济的蓬勃发展,江南大学商学院经过近30年的不懈努力,逐渐成为具有完整的学科设置和人才培养体系,致力于培养适应21世纪信息时代要求的创业者、职业经理人和企业家的人才智库。凝练形成了“培养创新人才、引领行业发展”的治学理念。

在进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新时期,江南大学商学院确立了向国内外一流院校学习、打造品牌商院的发展目标。我们期待在经济发展和服务社会中担当重要使命,用澎湃的激情去谱写江南大学商学院的新篇章。

- 主题致辞 -

MBAChina创始人/都学课堂CEO张诗华主题演讲: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加快教育现代化和建设教育强国新征程,因应信息技术特别是智能技术的发展,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坚持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核心理念。

构建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商学院终身学习平台,实现更加开放、更加适合、更加人本、更加平等、更加可持续的商学院教育。

长江商学院信息中心主任王铁军主题演讲:

从我的角度分析,信息化建设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IT治理,IT治理就是你以什么样的架构来搭建你的信息化建设范围,在接手一个组织的信息中心时,你的建设思路是什么?

IT 治理可以从下往上分为六个层面:最底层信息安全,往上是基础管理—服务管理—运营管理—项目管理,塔尖是应用系统。

第二阶就是应用系统的建设与规划,长江商学院的所有系统做了一个分类审核,共分成三类:一类是管理信息系统。二是业务支撑系统,三是核心业务系统。最重要的部分是长江商学院的核心业务系统,主要分为四大类:一个是在线市场,二是在线招生管理,三是在线学习平台,最后是在线社交,这是长江现在整个体系。核心是用户,底层是数据。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Learning and Technology Director 林耘主题演讲:

校园领导者和IT领导者需要做些什么才能发展成一个能够轻松支持并确实实现上述连接学习场景的IT架构?要从这里到达那里需要一个新的愿景,即IT领导者在支持学习创新和针对创新进行投资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但这些领导者还需要一个开放的架构,可以为添加和发展创新技术提供更有效的基础。通过“开放式架构”,我们并不是指开源软件,但我们鼓励开源引领互操作性和连接学习。

相反,基于“开放标准”的架构,类似于互联网和万维网提供的开放式架构- 这两种架构都基于开放标准,通过社区流程来进行开发和发展的。这样一个开放的基础,如果可以被高等教育IT社区采用,将实现跨学院和供应商的前所未有的协作,可能加速整个高等教育部门的学习技术创新,就像互联网加速全球化创新一样。

Blackboard(中国)总裁孙炜平主题演讲:

首先介绍一下国际商学院国际认证的理念:以学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而另外关注的是持续改进,如果这次通过了认证,几年后再认证时,更多的是看哪方面的改进。而商学院国际认证的理念是:审核定量化、标准国际化、目标自主化、评委同行化。

作为管理学院,我们跟企业讲管理,但是我们管理自己的学院不一定能管得好,原因就是我们的KPI的导向不是教育为主,是科研为主。

总之,国际认证与信息,助力商学院换轨超车,我们今年在认证中最大的最惊喜的一件事,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作为非211、985的高校通过了他第一个通过AA认证的一家商学院,我们北京联合大学国际商务学院加速准备,早日换轨超车。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信息化办公室主任苟琼:

高校的学生培养模式已经从传统以教学为主导,以教师为核心的管理模式转变为以个性化培养为宗旨,以学生为中心的服务模式。“一视同仁”地对待学生已经难以满足个性化的培养需求,“因材施教”的教学服务才能更好地结合学生的自身情况动态调整教育决策,促进学生的个性化成长。

这种培养模式的转变增进了师生间的交流与互动,在频繁的交互过程中随之产生了大量的行为数据,比如师生交流记录,头脑风暴的产出,即时通讯的聊天记录等,这些数据所表达的信息对于学生成长而言蕴含着极为丰富的价值,如若加以利用可以极大地提高师生的沟通效率,降低沟通成本,并辅助学生的知识体系构建及科研能力的培养。

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中心公室主任石鉴:

想解决信息技术如何去支撑学科建设的问题首先要明确的是学科现在面临什么问题?

第一,如何精准把握管理学科发展规律,以健全我们的学科专业;第二,如何在高校的教研改革当中打造具有创造力的多学科的教研团队;第三,如何适应社会发展需要,高质量的培养出为经济建设服务的主角人才。

这三个问题需要通过我们的信息技术支撑体系进行服务,通过学院的教学和科研活动达成最终的目标。

我们学院基本上是通过一些特色专业的建设,然后一开始科研项目,再通过人才培养,然后再回到特色专业建设这么一个循环螺旋上升式,去希望达成这样的目标。

上海大学MBA中心学术主任任永平:

商学院的国际认证和教学质量的管控,这两个指标是相辅相成的。

首先,认证机构的认同与排名是两个不同的这个概念,认证只是给你一个资格,而排名的压力更大。其次,评估更多是从整体上进行的,并且原来的评估机构是教育部或者是机构评估,而现在可以是自媒体或者某个人组织进行的评估。最后,排名是一个持续性的过程,每年都可能会出报告,这一点就是对教育质量的把控。而国内商学院的认证或评估的关键是,以评促改,以评促进。

教育从来不是商业化的产品,各类教育认证都是客观评价,只有三到五年后你的校友推荐了新的学生入读,才是对商学院培养目标、教学模式、课程体系、师资的最高认证结果。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商学院院长袁胜军:

商学院的信息化就是如何利用信息来提升商学院的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所以我把商学院的信息化发展分成了1.0,2.0和3.0三个阶段。1.0阶段可能基本上不谈信息化,2.0时代它典型的特点是网络化。目前我们商学院的信息化发展阶段实际上还是处于2.0阶段。它未来的趋势肯定还是朝着3.0这样的一个阶段进行。

那么对于未来商学院的管理信息化3.0阶段,我觉得应该有这样一个特征,它的关键词我们可以用智能化来表示,一个是人机污染,三元融合的发展态势,再一个就是各种传感器、智能设备的应用和普及。以技术为支撑,以数据为驱动,通过数据的挖掘和融合,实现商学院管理信息的智能化,从而为商学院管理的决策提供一种支持。

上午的各位嘉宾的发言让人受益匪浅,短暂的午餐交流过后,下午的论坛正式开始,会议由MBAChina CEO杨洁主持。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MBA教育中心执行主任金镭:

我们拿到国际认证资料时压力是非常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梳理了接下来到底该做什么。首先,中石油做了一个定位:回归自己。做规范项目管理,使我们的发展策略有一个清晰的目标性;另外一个就是课程体系的建设和教学质量的建设,希望通过这样的认证过程,对我们未来完成教育部的合格评估也会有帮助。

这样最大的好处是两不误。即使认证结果不太顺利,但对学院来说,我们的教学质量、品质都在提升,而且生源的满意度也有,也健全了我们的服务体系。

浙江工商大学MBA学院副院长曲亮:

商学院的认证、招生和人才培养这三者之间关系是:首先要有鲜明的特色,其次你要通过认证去追求标准,最后借助信息化提高业务水平,从而引领整个商学院的创新发展。

最终的立足点应该是:追求MBA的内涵式发展。做MBA的本质还是要提升质量,如何把内涵式发展做好,首先要有方向,其次有标准,再就是凝练特色推进质量,而持续优化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

- 圆桌对话 -

01、信息技术如何支撑商学院未来发展

02、信息技术精准服务

03、商学院国际认证

至此,第九届中国商学院信息化建设分享论坛圆满结束!让我们第十届信息化论坛再会!

编辑:学言

(本文转载自MBAChin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