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成功举办首届京津冀地区MBA主任论坛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
2018-11-26 13:53 浏览量: 4834

MBAChina网讯】11月23日上午,首届京津冀地区MBA主任论坛暨MBA培养院校第十二次经验交流会在中国政法大学隆重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MBA教育中心主办,中国MBA教育网承办。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商学院原院长、南开大学创业研究中心创始主任张玉利教授,社科赛斯教育集团董事长、中国MBA教育网创始人甄诚先生,以及北京、天津、河北近40所高校70余名院长、MBA中心主任及部分教师代表受邀出席。本次论坛以“共享共生共成长 MBA教育求新求变”为主题,紧紧围绕各大院校培养模式、品牌建设与探索、师资队伍建设与优化、案例研究与创新等话题进行交流,通过探讨研究和学习共享的方式来实现完善的MBA教育事业。


本次会议分设主旨演讲、圆桌论坛环节与互动交流环节。论坛由北京建筑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刘建利博士主持。


图:北京建筑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刘建利博士


图: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进行开幕致辞

首先,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代表主办方做开幕致辞。时校长对本次大会承办方精心组织和细心筹备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时校长表示:首届京津冀MBA主任论坛的平台和资源非常好,希望大家能在这个平台上互相学习、沟通、合作、共享,为更加完善的MBA培养体系、为共同的MBA教育事业,碰撞思想和智慧。


图:社科赛斯教育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中国MBA教育网创始人甄诚先生

社科赛斯教育集团董事长、中国MBA教育网创始人甄诚先生代表承办方致辞。甄诚董事长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随后,甄诚先生引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首任院长朱镕基先生在清华经管学院十周年院庆合影后,对同学们说:“你们每个人都搞好一个企业,中国经济就有希望了。”的名言,进一步指出“如果每个MBA人最终都能成为中国的企业家,那么中国经济的发展将拥有坚实保障”,MBA教育应当要增强学员的社会责任感,甄诚董事长认为各位MBA管理者、教育者、培养者应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和建设,让中国的MBA人能真正立足中国本土,为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亲力亲为做服务。


图: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南开商学院原院长、南开创业研究中心创始主任张玉利教授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特别是商科创新创业具体应该教什么?如何教?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商学院原院长、南开大学创业研究中心创始主任张玉利教授首先明确表达了创新创业协同促进中心的出发点,即“协同促进工作首先从学校和教师入手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随后,张教授通过专业理论结合案例分享的讲授方式,提出“应以培养企业家精神为主线,深化创业教育改革“的观点。其强调,MBA不仅要重视“果”,更要重视“因”,在未来的发展中,创新创业协同促进中心将进一步启动MBA/EMBA学员创新创业贡献分享、开展专项调研活动并寻找经费支持专项,进一步推进中国MBA教育事业的发展与腾飞。



随后,进入嘉宾主题演讲环节。本环节邀请北京师范大学MBA中心主任孙川教授、北京科技大学MBA中心教学主任李晓辉老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MTA/MBA中心主任骆欣庆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MBA中心执行副主任胡继晔教授四位嘉宾分别围绕“基于人文底蕴的北师大MBA培养模式探索”、“北科MBA案例研究与创新”、“新常态背景下MBA项目的创新与挑战”、“学以致用,培养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主题展开精彩演讲。



图:北京师范大学MBA中心主任孙川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MBA中心主任孙川教授首先对北师大MBA项目的概况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具体围绕北师大MBA“教育理念与项目定位”、“探索与创新”、“成效与荣誉”、“创新要点”四大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讲解。其表示,北师大MBA项目发扬优势、弥补不足,定位于富有人文精神的国际化工商管理人才的培养。在“经邦济世、励商弘文”使命的倡导下,立志成为具有人文底蕴与国际影响的一流经管学院。在当下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中国,孙教授归纳了四点创新关键:

一要创新教育理念

三要创新教育内容

在这样的创新与探索下,北师大MBA项目不断突破、获得了显著成效和众多荣誉。


图:北京科技大学MBA中心教学主任李晓辉老师

北京科技大学MBA中心教学主任李晓辉老师在演讲中亲授取胜之道,讲解了案例的“写”与“赛”。北京科技大学东凌经济管理学院商科教育项目自1986年创办至今,已走过三十二年光荣岁月。2018年,学院已先后通过三大商学院国际认证之AACSB与AMBA国际认证,标志着跻身世界高水平商学院之列。李老师在对北科MBA的发展历程及案例中心作简要回顾之后,便引入“案列撰写”的经验分享。其指出,想要撰写出成功的案例,首先要搭建案例写作基础;其次要有全方位案例写作硬件、软件的支持;再者就是资深教授的悉心指导。李老师倡导,要“以学促赛、以赛促学,真正将案列教学深入学科建设。”


图: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MTA/MBA中心主任骆欣庆副教授

当下MBA教育虽已有了很大的进步和发展,但仍然面临着诸多挑战和压力。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MTA/MBA中心主任骆欣庆副教授具体围绕新常态背景下MBA教育的十大挑战:

二、管理者与创业者

四、扭曲的案例教学

六、MBA项目的国际融合

八、校友的后继服务

十、MBA项目负责人的热情


图:中国政法大学MBA中心执行副主任胡继晔教授

中国政法大学MBA中心执行副主任胡继烨教授以《学以致用,培养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为主题,进行观点分享。“MBA到底应该有怎样的特色?”胡教授认为,各MBA院校应依托学校优势、发挥自身长处,形成专属特色。随后,胡教授具体以法大商学院“一主两翼,创新发展,培养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发展理念为主线分享了另一观点。其认为,对于MBA学生而言,不仅要学知识更要识人脉。法大商学院理事会的搭建,不仅为学生校外导师的选择提供了丰厚基础,也为法大MBA学生人脉的拓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图:圆桌论坛现场


圆桌论坛环节由社科赛斯教育集团董事总经理、校长兼党支部书记、中国MBA教育网CEO 李发进先生主持。南开大学MBA中心副主任陈琰老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MTA/MBA中心主任骆欣庆教授、中国农业大学MBA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谷征博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MBA教育中心执行副主任金镭教授、中国政法大学MBA中心执行副主任胡继晔教授作为分享嘉宾,围绕“如何打破市场格局,推进MBA教育改革?“、”如何聚合资源办特色MBA教育”、“国内外认证对MBA工作的推进、发展”等问题展开圆桌讨论。


在深入交流环节,各位嘉宾各抒己见,热切分享MBA教育心得,将会议气氛推向高潮。

图:北京理工大学专业学位联合中心副主任、EMBA项目主任、北京地区MBA培养院校发起人之一周毕文副教授


会议最后,由北京理工大学专业学位联合中心副主任、EMBA项目主任、北京地区MBA培养院校发起人之一周毕文副教授做总结发言。周教授对MBA教育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归纳总结并提出了相应对策。


第一,非全日制学费上涨虽已是大势所趋,但一定要做好内功修炼,提升教学品质;

第三,将发展关注点从前端转向后端,加强对MBA内部管理体制的建设和完善;

第五,国际MBA项目建设与发展要精细、慎重。国际化、国际班,要真正体现中国特色;

周教授表示,“无论市场如何变化,MBA培养院校都是命运共同体的合作伙伴,希望大家联合携手,一同将MBA的‘蛋糕’做好做大,促进中国MBA教育的腾飞发展。“


共享共生共成长,MBA教育求新求变。本次会议在各位嘉宾的广泛交流、研讨中,对于MBA教育改革发展新战略进行了初步探索,有力地融合汇聚了京津冀区域力量,将助推MBA教育的可持续发展。至此,首届京津冀地区MBA主任论坛暨MBA培养院校第十二次经验交流会圆满落下帷幕。


编辑:学言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