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MBA17级PS&PZ班战略管理课程系列企业参访活动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18-11-26 09:50 浏览量: 10232

MBAChina网讯】11月10日,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MBA17PS&PZ班同学在学院副教授刘衡的组织和带领下,赴宝能科技园进行企业参访学习。深圳市利和兴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和兴”)、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以下简称“前海人寿深圳分公司”)、深圳市极视角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极视角科技”)三家企业高管亲临现场,分别从现代制造、金融、人工智能等三个领域切入,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友好的交流。

利和兴市场总监、战略委员会成员戴福全从战略层面剖析了当前3C制造业的痛点及机遇,向同学们详细阐述了利和兴12年发展历程中是如何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构筑竞争护城河的。据介绍,利和兴目前拥有技术人员百余人,其中高级工程师近40人,无论是研发人员配置还是经费投入,在竞争同行中均遥遥领先,客户囊括华为、艾默生、富士康等国内外各大龙头企业,已经成为3C产业链上游供应商中的领军者。分享结束后,戴总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利和兴位于宝能科技园的办公室。

短暂休息后,前海人寿深圳分公司总经理高锋向同学亲述了公司近两年来的战略转型及相应的一系列改革举措。高总强调,在监管政策收紧、市场整体下行的今天,“成本控制降费用、产品创新提服务、产业投资巧布局”三棋并举,是公司平稳过渡、稳健发展的制胜之道。

今年8月,极视角科技创始人&CEO、学院校友陈振杰刚刚入选福布斯中国「30under30」(30位30岁以下精英) “企业科技领域”TOP30榜单。为了此次活动,他特意于繁忙行程中赶回深圳,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创业探索之路。极视角科技成立于2015年,是国内前首家视觉算法平台,通过3年的摸索与迭代,明确聚焦人工智能领域的视觉算法细分市场,核心产品涵盖定制算法服务、智能零售系统及智慧安防系统。目前,公司已获华润集团、中洲集团等近亿元融资。

参访活动的最后,刘教授总结到,本次分享的三家企业均扎根于深圳本土,他们的起步阶段各有不同,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现代制造、金融服务和人工智能三大领域的发展历史和未来趋势。同学们应该深刻认识到,不同行业的政策导向、市场规模、发展趋势、产业链条中各角色话语权是不一样的,因应不同领域和发展阶段的资源和能力,各企业的业务体量和战略目标、面对市场挑战时作出的战略选择也必然不同。

同学们表示,感谢学院安排企业参访的机会,感谢刘教授认真负责的牵线和指导,本次活动受益匪浅。

【部分同学心得体会】

在极视角这家AI领域初创公司的商业模型分享中,我们看到了一家入局智能零售的企业新秀,在计算机视觉分析领域中引入商品化的AI产品设计思路,挖掘定制AI细分品类,同时建立了将人工智能算法生态利用合作分发平台,集成创造商业价值的新商业模式,从AI技术到AI商业的突破,全新的视角及商业定位,给予我们较大的商业启发。

(孙宇千)

一、传统制造业

通过自动化制造企业利和兴分享,了解自动化产业的痛点和政策走向,其应对竞争大环境下,战略上的布局和核心竞争力的打造(小而美+柔性定制+专注+大客户策略)

二、保险行业

通过前海人寿高层的分享,从业务市场变化的角度,透析万能险被限后,前海人寿在业务转型上做出的改革:

1.内部控成本降费用---职能层;

2.投资布局信息地产等产业---多元化;

3.保险后服务,反哺加强客户的黏性---消费者心智。

三.AI科技初创行业

极视角公司通过对AI+行业?还是行业+AI?不同时期不同战略选择上的判断和决策,并形成具像化产品+场景应用的商业模型;

总结:

通过刘老师的引导,从不同行业不同时期不同战略布局思考,充分实践代入了战略定位,取舍,协同,其中头部保险企业前海人寿选择多元化中高举高打;而初创企业新视觉却以聚集战略寻找机会市场,摸索可持续的盈利商业模型;受益匪浅,深感顶层设计战略在公司未来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

(许雪辉)

“中大岭南MBA”战略管理参访活动在前海人寿总部顺利举行,在此次活动中,来自利和兴、前海人寿、极视角的高管们给我们详细地介绍了自己企业的战略发展规划,让我们受益颇丰。利和兴的专业技术创新、客户研发捆绑的新模式,有利于企业进行纵向一体化发展;而前海人寿的保险产品拓展及渠道延伸也说明在扩张式发展之后,更要深挖用户需求;极视角在AI的应用场景上也经过不断的探索和调整,最终定位在服务输出平台,能更好的将已有技术变现。

(曹怡)

编辑:学言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