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华教授王锐:高薪聘请的高管,一定能提高企业绩效吗?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18-11-26 09:24 浏览量: 5115

MBAChina网讯】战略管理文献已经发现并验证,公司高管通常会对企业战略、结构和文化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并且公司的成长和盈利也依赖于高管的认知和资源。而高管并不常待在一个企业之中,当高管从一个企业跳槽到另外一个企业时,就会形成信息、知识和社会资本的流动。那么这些高薪聘请的高管所带来的信息知识会不会帮助新入职企业提高企业绩效呢?


简单来说,并不会。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王锐教授及其合作者Aditya Gupta, Rajdeep Grewal对这一问题进行了研究。研究论文“Mobility of Top Marketing and Sales Executives in Business-to-Business Markets: A Social Network Perspective”发表在营销顶级学术期刊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上。

文章发现,高管变动带来的信息知识水平的高低程度,并不显著影响新入职企业的绩效,这和之前文献的一些认知和发现有所不同。高管变动给新入职企业带来的正向影响,只有在一些条件下才显现作用,也就是高管在新企业所待的时间长短和企业是否重视该战略,这两种条件下,新来的高管才能在企业发挥作用,并带来业绩的增长。也就是说,企业如果高薪聘请业界知名高管,短时间内是没法看到高管带来的正面影响,同时如果高管本身和企业文化和战略导向不符合,也是没法看到高管对企业能起到妙手回春的作用。


论文具体的研究问题是当企业的首席营销官跳槽到同行业内另一家企业时,他们会把已经形成营销方面的信息知识和社会资源带到新就职的企业,这是否会对新入职企业的绩效产生影响呢?


作者从社会网络理论视角来研究高管流动对企业绩效的影响。具体来说,如果一个高管在公司A工作过,目前在公司C就职。那么公司A和公司C之间就建立起了联系,因为该高管的流动带来了信息的传递。那么,对一个行业内所有高管在不同公司之间的流动进行同样处理,就可以描绘出基于高管流动而产生的企业社会网络。文章选取了B2B行业美国半导体行业内的所有上市公司,构建了一个完整的高管流动网络图(如下图所示)。

作者采用两个维度来测量这种信息流动,一个是信息到达度,反映的是社会网络中个体可以接收到的信息的数量和接受速度;另一个是信息丰富度, 反映的是处于社会网络中的个体所接受的新的、无冗余信息的程度。


在对数据进行分析时,考虑到异质性和内生性问题(unobserved heterogeneity and endogeneity),文章运用潜在工具变量模型(latent instrumental variable (LIV) approach)等方法,最终发现信息到达度和信息丰富度本身并不会显著提高企业绩效,也就是主效应没有得到印证。


然而企业学习除了需要从外部获取知识之外,最重要的是需要知识消化、吸收和使用。为了解释这些过程,作者采用动机-能力框架,从高管任期和企业的市场导向,两个调节变量来反映知识消化和使用的程度,并研究这两个因素会不会在高管流动对企业绩效的影响中起调节作用。


研究结果表明:高管任期越长,其跟企业关系更紧密,也越愿意将其私有社会资本转化成企业的社会资本,从而帮助企业提高绩效。另外,企业市场导向越强,企业能更好的吸收和使用高管流动带来的社会资本,从而促进公司绩效的提升。


本期“学术光华”介绍了以下研究:

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副教授王锐等合著的论文Mobility of top marketing and sales executives in business-to-business markets: a social network perspective在 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市场营销研究杂志》)上发表。该期刊是营销领域的顶级英文期刊,接收的研究涵盖了对营销现象的量化研究和定性研究。


作者介绍

王锐,现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B2B营销国际SSCI 核心学术期刊(Journal of Business to Business Marketing)副主编(Associate Editor),国内营销核心学术期刊《营销科学学报》专业主编(Area Editor)。


目前的研究领域是市场营销战略方向,包括互联网营销、渠道和零售管理、互联网医疗等领域,她的多篇研究成果发表在国内外顶尖营销战略类学术期刊上。


编辑:学言

(本文转载自北大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