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商科金字招牌 暨南大学举行百年商科论坛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2018-11-24 13:43 浏览量: 3163

MBAChina网讯】2018年是暨南大学商科教育创建一百周年。11月17日下午,百年商科论坛在曾宪梓科学馆举行。本次论坛以“责任·使命·担当”为主题进行探讨,以弘扬暨南精神,团结校友力量,共襄商科伟业。论坛上,印尼侨领熊德龙慨捐一千万元助力学校发展。校内师生、海内外校友共四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1918年,暨南大学在暨南先贤黄炎培的倡导下首设商科,并于1921年成立中国第一所商科大学——上海商科大学,从此开启了我国财经高等教育的先河,在中国近现代高等教育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此后,暨南商科教育薪火相传从未间断。暨南在广州重建后,暨南商科开启了历史的新篇章,影响力和知名度享誉海内外。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在致辞中表示,经过百年的传承和发展,暨南商科学科门类齐全,科研力量雄厚,教学特色突出。在高水平大学和“双一流”大学建设推动下,暨南商科教育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借此机会,结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将聚焦商科特色,推动新起点上的暨南商科再创辉煌。

(百年商科论坛现场)

论坛上,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原奥巴马政府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Alan Krueger、印尼国际日报总裁熊德龙、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达晨创投合伙人兼总裁肖冰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分享了暨南商科的发展历程以及对当今中外商业发展态势的观点和经验。

宋献中讲述了暨南商科悠久的百年发展历程。他表示,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造就了暨南商科在国际舞台中与国家战略的互动,以及未来暨南商科将力争成为全球经济学和商学人才的培养基地,同时将打造对国家经济转型发展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有卓越贡献的新型顶尖智库,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谱写新时代商科教育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新篇章。

Alan Krueger以“Sound of Music: Rockonomics in China and US(音乐的声音:中国和美国的摇滚经济学)”为主题。他用大量的数据对中美的音乐产业进行对比,得出中国音乐产业已经成为一个体量巨大、潜力巨大的产业类型。他期待,随着全球化的进展,中国能成为世界最重要的音乐生产和消费市场之一。

熊德龙以“海外华侨华人的企业家精神”为主题,讲述了自己和中国的故事,并表示对中华民族具有非常高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早在80年代,熊德龙就捐资数亿元,支持梅州的教育和卫生事业的发展。熊德龙现场宣布向我校捐资1000万元,其中500万元用于新闻与传播学院设立奖助学金,另外500万用于学校其他学科的发展。

范恒山就“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由来和关键”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举措,意义重大。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可参照前海、南沙建设经验,同时可试行联办模式。

肖冰在“用投资让世界更美好”的主题演讲中表示,投资是一项建立在科学思维上的艺术,投资人需要树立更大的格局和眼光,努力培养自己理性思考的能力,用高质量的投资为国家的发展事业做出贡献。

(圆桌论坛现场)

在圆桌论坛环节,汕头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姜虹,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建发,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隋广军,暨南大学教授胡军,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国力,我校校董叶惠全、柯荣卿、陈志刚,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等参加讨论,围绕“暨南商科教育对个人的影响,高校如何培养高素质的商科人才”“暨大商科的发展方向”“暨南商科在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独特的优势”等三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碰撞,表达对我校和暨南商科的期许。

他们表示,暨南商科在“立德树人”的同时,要传承办学特色,抓住机遇,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擦亮商科金字招牌;要着力在“文化传承、机遇、挑战”这三方面,传承开放办学的优良传统,在国际化交流中汲取更多的发展经验;要培养真正有竞争力的人才,融入“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真正服务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编辑:学言

(本文转载自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