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国际迪帕克•杰恩:世界上最重要的行业就是医疗行业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2018-11-22 18:37 浏览量: 6858

MBAChina网讯】10月24日,“智荟中欧2018”中欧第四届欧洲论坛收官之作——苏黎世论坛圆满落下帷幕。本次论坛以“智慧医疗重塑未来中瑞健康产业”为主题,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与瑞信集团联合举办,200余名中瑞两国学术界与商界人士以及约50位中欧智慧医疗班的校友出席了活动。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欧方院长迪帕克•杰恩(Dipak C. Jain)教授在题为“全球医疗领导力:技术、创新和创业”的开幕主题演讲中指出,世界的主角不再是大公司而是人,未来在健康保健、医疗旅游等泛服务领域都存在新的商业机会。迪帕克•杰恩教授总结道:“我们不应该单单关注科技进步,更要注意人的存在意义。人是差异化和价值创造的唯一源泉,要相信人的力量,赋予商业人性化特质。”

大家下午好!

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个人经历。2011年9月11日,我作为商学院院长第一天上任,向650位MBA学生和前任院长致辞,大概讲了10分钟左右,程序部主任就走过来告诉我,美国突然发生恐怖袭击了,所以我的讲话要中止了。谁会预判这样的事情发生,欢迎仪式就结束了。

那时候我们给很多FBI做培训,因此我知道了罗伯特•米勒。很多学生向我建议邀请他来解释一下9•11事件。后来,我们真的把他邀请来了。在大礼堂,我上台说,今天我们有一位嘉宾,他根本不需要我来介绍,请大家欢迎FBI罗伯特•米勒先生。然后大家开始鼓掌,他就上台了。他对我说,我给你一个建议,我不需要一个介绍并不意味着我不想有介绍,你要慷慨地介绍嘉宾,因为嘉宾上台总是希望听听别人吹嘘他。

第二个小事情,大家刚刚听了第一位主题演讲嘉宾的讲话,他说有三分之一的人有一些大脑疾病。其实在2012年的时候,我患了脑癌,所以大家现在看到我拄着拐杖。对于一个学者来说,患脑癌可能是最糟糕的一件事情。2012年4月份我动了脑部手术,医生是我在1996年的学生,他当时退休了,但是专门从旧金山飞过来,就是为了看我整个手术过程。后来我康复了,但是面临很多的药物副作用。所以,健康医疗的确可以治愈一些大疾病,但是治疗过程当中有很多副作用。我曾经有两年的时间都在服用副作用很重的药,一天服36个药丸,然后累积的副作用不断增加,我的髋关节开始出现问题,医生说没有关系,后面的问题很容易解决,然后我右边的髋关节就做了置换手术。两个月前,我的左膝关节也换了,接下来左髋关节也要换。这就是现代技术和现代医疗。我要告诉大家的是,我经历过人生中最糟糕的疾病,但是我也接受了最好的诊断和治疗。

我相信全球医疗领导力包括三块,一个是技术发挥作用,另外一个是创新力量,还有一个是创业精神。我相信商学院可以发挥非常大的作用,之前丁院长说了,如果你到中国去,你可以发现很多年轻创业者和年轻企业家,未来几年会有更多这样的人出现。

我在脑部手术康复过程当中思考了很多。肿瘤长在我的语言和记忆功能区域之间,手术保留了我语言能力,但是我很多记忆缺失了,我后来想,这将会怎样影响到之后的岁月。商业当中也一样,到底有什么是关键的角色,然后到底能够产生什么影响。

如果我们看19世纪的商业模式,我觉得可能叫做殖民化获取土地。印度曾经有两百年的时间里受英国的殖民统治。我记得我在幼儿园的时候,老师是英国人,他说我们是日不落帝国,的确,当时英国非常强大。法国和其他国家也一样。美国在19世纪70年代之后,从殖民主义转向商业世界的自由市场资本主义。现在世界的主要参与方不是国家,真正的主角变成公司了。

你看一下古老的公司,比如说美国杜邦,如果看这个公司是否成功,就看它的业绩和股价,里面有一个很大的指标是利润。有一位学者不断推动这个概念,大家可能听说过这位学者,他来自芝加哥大学,专门有一个团队,这个团队致力于推动自由市场资本主义,就是芝加哥学派。当今世界的一个热词就是人力资本。现在我想告诉大家,需要从资本主义转向创业。过去40-45年时间里面,商学院并不是在那里教案例,现在更有意思的案例是怎么样能够教学生创业,创业学变得越来越重要。有很多商学院授予的不是工商管理硕士,而是创业学硕士学位。因为人们不再关心怎么做职业经理人,怎么管理成熟的公司,而是更想学怎么创造一个自己的公司,怎么创业。所以我想说现在真正的角色不是大公司,而是人。

还有一点,就是我看到年轻一代的特点,他们不只是关心成功和利润,他们也想为这个世界带来不同。如果看一下比尔•盖茨在做什么,可以说他打造了很成功的平台。他的大部分时间用来创造各种各样的机会,为全球很多人创造了机会,我将其称之为回馈社会。再看看扎克伯格,他说自己95%-96%的工作是希望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更健康,所以我非常高兴今天能够来到这里。

如果你问我世界上哪个行业最重要,我认为其实就是医疗行业。医疗行业加上数字技术可以带来颠覆,但是我觉得这当中并不能缺少人的接触。技术可以非常好,但是一个医生如果来给你诊断,碰到你的身体,你会觉得非常安慰。所以我觉得再先进的技术也不会取代人类之间的互动,我们可以借助科技来开辟一片新的领域,就是诊断。

我看到芝加哥大学出了一本书,作者是芝加哥医学院的一位教授,他在书里面介绍了一种全新的模型。现在我们可以借助先进医疗科技转化诊断的模式,所以我想说,如今的年轻一代能够为这个世界带来一些不同。他们是有宗旨感和使命感的,他们认为做的事情要有意义。

大家也知道,我是市场营销学教授,我们会讲到品牌。我在凯洛格的时候会跟学生说,你们加入凯洛格就等于写了这样一段旅程,从成功变得有意义。不是说成功就毫无意义,成功是第一步,但是在你成功之后要选择恰当时机回馈世界,回馈社会。怎么去做?我想来跟大家分享几个全球趋势。

现在我们生活在一个我叫做纳秒级别的世界,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体验,当你收到邮件五分钟内没有回复,就会被追问这封邮件你有没有收到。对方给你写一封邮件,他指望你马上回复,我们生活在24×7全天候不间断的世界当中,这个有好处,也有它的弊端。我想说,我们现在需要更加积极主动,要未雨绸缪,做事情不能太被动,所有人都在寻找新机会,所以要有创业精神,就是要睁大眼睛主动探索周边的机会,来探索新的商业模式。

第二个全球趋势,我们现在看到在某些领域里的超级竞争,但与此同时也是技术的趋同。

还有一个大趋势就是人口的变化,我们现在处在老龄化的世界。之前丁远教授也讲到中国政府态度的转变,本来是独生子女政策,现在鼓励二胎,所以这也是人口的变化。我们说到健康,不是说只是让病人恢复健康,同样也是照顾好健康的人群。

最后我想说的是社交媒体和网络。现在我们所说的每一句话都会被传播出去,作为一个院长,作为教务长,作为领导者,我们需要非常小心。所以我总是相信一个原则,数据和事实能够得到尊重,而这个观点会被打折。就像刚才说的,有一些人类脑计划也会提到数据技术和AI和生物技术的结合,我觉得AI是一个起点,你可以叫做人工智能或者是叫做机器学习。我想跟大家说的一点是,透明和赤裸之间是有区别的,透明是指你说的所有话都要有依据,都要靠事实说话。

我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三个非常重要的商业机会,

第一,随着人口老龄化,在这个趋势当中就会出现一个新的机会,那就是消费者身心健康。我是指照顾他们的身体,也要照顾到他们的财富,尤其是私人财富管理。

第二,我发现新出现的商机就是泛服务业,我们刚刚开启一个全新课程,就是卓越服务EMBA课程,我前面也有一些同事参与到这个课程当中。我们打造这个课程最主要的目的是帮助服务业,不仅仅是旅游业,另外我们现在看到,医疗旅游在很多国家都成了一个重要的产业。

第三个商机是消费者的参与,怎么样能够让消费者更积极地参与,这是数字媒体还有谷歌、苹果它们做的事情,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能够让消费者积极参与,这个技术可以让人们打造一种社区感,打造一种大家庭的感觉

但是,无论我们可以运用多少科技,都不能取代有一个人类朋友,所以说,人才是所有创新和创造价值差异化的来源所在。科技只是工具。我生病的时候,他们告诉我太太说,我们已经做了各种各样的测试,虽然测试结果不是特别好,我还是要接受手术,还是能够康复过来,所以我相信人的力量是非常大的。我相信这是一个正确的方向,我们做这个业务不仅要关注科技方面,也要更加人性化,我也很荣幸能够来到这个论坛,也希望将来和大家保持密切交流和合作。

编辑:马丽霞

(本文转载自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