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经管MBA芬兰实验室项目赴芬汇报顺利进行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11-19 10:09 浏览量: 4768

MBAChina网讯】2018年8月20至25日,在清华经管学院段志蓉教授的带领下,清华MBA芬兰实验室(FinLab)项目团队前往芬兰首府赫尔辛基进行项目汇报和政企参访。今年的项目合作企业分别为MIP Electronics Oy(以下简称MIP)和Wirepas Oy(以下简称Wirepas)两家芬兰本土公司。

MIP的核心业务是为烟气排放连续监测系统(CEMS)提供烟气浊度计(Opacity Monitor),是一家具备独立研发、生产和销售能力的高科技厂商,对潜能巨大的中国市场十分重视。在芬兰国家商务促进局(Business Finland)的引介下,MIP成为清华MBA芬兰实验室项目的合作企业。清华MBA芬兰实验室项目团队由何珊(17GMBA)、刘洋(17PMBA)、王敏(17GMBA)、汪芊州(17GMBA)四位同学组成。

2018年4月伊始,清华FinLab团队与MIP的合伙人Jouni Lukkari一行在北京召开了项目启动会,成功对接。4月-8月项目实施期间,清华FinLab-MIP项目团队与企业保持密切的联系和沟通。通过广泛开展文献研究、政策和行业研究、学界和行业访谈、产品调查等方式方法,辅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积极调动各方资源,于8月中旬顺利完成了研究、咨询工作和项目的书面报告。8月20日,MIP项目团队带着调研成果来到赫尔辛基,向企业进行项目汇报,介绍中国市场和市场准入的方方面面。

轻松有趣的企业参观环节后,团队开始了正式的项目汇报。段志蓉教授首先对整个项目的开展情况作了简单介绍,包括Finlab的项目背景、执行过程、工作方法、资源调动等。之后,团队成员依次从中国环保监管政策、市场前景、产品认证等方面向MIP企业做具体项目成果汇报。

(在MIP Electronics完成小组结题汇报)

Wirepas是2018年芬兰实验室的第二个项目。Wirepas是由前诺基亚、微软核心员工创立的通讯软件公司,公司以创新型物联网mesh方法为核心科技,得到芬兰政府的大力支持。清华FinLab-Wirepas团队由梁瑨(17GMBA)、金苡潾(17GMBA,韩国)、陈利存(17GMBA,泰国)、沈国亮(17PMBA)四人组成。

Wirepas的企业走访与项目汇报安排在8月24日进行。汇报围绕Wirepas进入中国市场的策略分析展开,既包括应用细分领域的市场调研、竞争分析、产业链图谱分析等宏观市场研究,也涵盖了软件著作权保护策略、本土合作硬件厂商、市场推广方法等具体事项,从上至下,由点及面。在咨询过程中,Wirepas公司给予团队充分的信任和完善的信息,邀请团队与其律师、不同国家的销售人员、合作伙伴进行沟通,让团队拥有充分的咨询基础和信息平台开展工作。

(在Wirepas完成小组结题汇报)

8月22日,MIP和Wirepas两组成员共同前往芬兰商务促进局(Business Finland)进行参观访问和项目汇报交流。商务促进局芬兰实验室项目负责人Petri Haahti先生与Sari Paavilainen女士接见了两组清华MBA学生团队。Haahti先生向大家介绍芬兰商务促进局的组织变革、使命和目标、职责和任务,其遍布全球的办公网络、在促进芬兰中小微企业和芬兰国家的经济发展与科技创新上作出的卓越贡献让同学们惊叹不已。

(在芬兰国家商务促进局完成项目汇报)

为期五天的汇报之旅结束了,扎实的前期准备、充足的一手资料、切实全面的建议、精彩的现场汇报、畅快的交流互动……清华MBA芬兰实验室两个小组的工作成果获得了MIP、Wirepas和芬兰商务促进局的一致赞赏和高度认可。小组成员收获了专业的咨询体验,充分实践了MBA学习生涯中第一学年的理论知识,在与北欧公司的跨文化磨合中获得了非常珍贵的工作友谊和令人难忘的旅行体验。高质量的咨询成果对有意进入中国市场的芬兰企业颇具启示意义,也为清华经管学院MBA项目和芬兰国家商务促进局的后续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芬兰实验室( FinLab):清华经管学院MBA教育中心与芬兰国家商务促进局(Business Finland)合作的管理咨询项目。该项目旨在整合清华MBA师生的智力资源,通过为加入Business Finland相应计划的芬兰中小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提供战略咨询和商业计划设计,搭建两国创新和商业交流的桥梁,培养出色的国际化人才。合作领域包括:卫生福利、清洁能源、智慧城市与建设稀缺资交互式媒体和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等。截止到2018年,共有23位清华MBA学生参与完成5个Finlab项目。

编辑:学言

(本文转载自清华经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