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特邀中国社科院教授王国成开展讲座

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
2018-11-17 11:27 浏览量: 6528

MBAChina网讯】11月8日晚,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国成教授在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1101报告厅做了题为“经济理论研究的行为深化创新及发展前景--兼论新近两年诺奖的学术焦点”的专题讲座,学院师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商院副院长张淑惠主持。

王国成教授从一条励志公式——“行为决策的微小差异可能导致巨大的影响效果”谈起,引出了行为经济学的概念。

他深刻解读了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理查德·塞勒的经历、三点理论贡献、三本书以及他将行为经济学应用到实际社会生活中的案例,让我们了解到行为经济学是经济学、心理学和社会学的有机结合,是人性化的经济学。

他讲解了总体分布特征、统计抽样、行为样本的概念,提出应该先处理行为Bias再解决因素Error的行为方法论;从行为经济学出发,提出了认知统计学的概念设想—我们可以运用认知科学和行为科学来描述、分析、推断微观主体的行为特征和规律。

他还讲解了基于微观行为特征的统计建模分析以及由微观主体真实行为关键特征认知宏观复杂现象;最后他表达了对统计学学科发展趋势的展望:回归人本初衷、深化行为分析、促进微观主体行为特征统计。讲座中,王教授还就相关问题和商院师生进行了探讨。

编辑:张哲譞

(本文转载自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