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 韩践、梁能高管众生相:人前的成功人士,都经历过什么?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2018-11-17 10:32 浏览量: 8115

MBAChina网讯】在对330名在读EMBA学员——人们口中的成功人士进行研究后,2016年,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管理学副教授韩践以及时任管理学教授梁能(现为荣誉退休教授)公布了一些有趣的发现……

在一项针对中国EMBA学员的研究中,我们邀请了330名在读EMBA学员,他们的平均入学年龄是40.5岁,其中45%为35-39岁,30%为40-45岁。而从企业背景来看,大约有47%来自私企,27%来自国企或者国有控股企业,14%来自外企。

作为企业的高层管理者,他们就是人们口中的成功人士。

我们让他们创作“生命图”(指通过象征性的符号和隐喻的方式,把人生中的故事和感悟以绘画的形式表现出来),并在“生命图”中展示三个主题:

(1)生命中三个最关键的经历是什么?

(2)从这些经历中获得的人生感悟是什么?

(3)如何看待EMBA的学习经历?

通过对研究结果的分析发现,这些处于人生重要转折期的EMBA学员普遍认为以下三件事最具挑战,分别是:

(1)工作中的情绪管理;

(2)工作与生活的两难选择;

(3)对于人生的探索和自我意识的发展。

情绪管理中的挑战

数据分析显示,在EMBA的高管学员们中,最具普遍性的挑战是工作中的负面情绪体验,包括挫败、孤独、无助和对未知的焦虑。以下,我们摘录了一些代表性的生命图及陈述:

高管们的台前与幕后

一位女性学员希望用上面这幅图说明:尽管高管们的社会和经济地位会让很多人羡慕,但是私下里他们常常感到焦虑、恐惧、疲惫和沮丧。

一位男学员画了西西弗斯无止尽地往山顶推巨石的图画,他说这就像是没有尽头的职场竞争。可以看出,这种无止尽地向外追求成功的过程,已经成为他内心不快乐的主要来源。

另一位国企高管则画了一张把头深埋在自己怀中的图画。他解释说,由于在工作中要面对来自上下级的各种不信任和冲突,自己常常深陷于各种平衡关系中,感到苦闷且无奈。

还有很多学员用图画展现对于未知前景与风险的担忧。一些学员表示他们的精神压力巨大,以致于时常在心中大声呼救。有些学员诉说道:“我(对生意)感到焦虑,因为我觉得自己像在暗夜里走路一般。”

内心的呼救

个人生活中的难题

学员们认为他们面临的第二大挑战,是个人生活中需要解决的各种问题。EMBA学员入学的平均年龄接近40岁,处于上有老、下有小的人生阶段。

除了工作业绩的压力和频繁的差旅外,他们需要同时兼顾工作和生活的责任,也没有多少属于自己的时间。不断膨胀的压力,对他们的身心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出笼的鸟儿

如上图,一位学员画了一系列自画像表达原生家庭对他人生选择的影响。最左边的男孩手和身体都被绑住了,象征父母在他童年时对他的过度保护与管束。因此,在他成年后的数次职业选择中,他都倾向于远离家乡。

他认为,这些选择很大程度上都源于他潜意识里想要摆脱双亲的影响:就像他头上那只飞出笼子的小鸟。

在参与者中,关于缺乏时间照顾老人、配偶和孩子的诉求普遍存在。很多学员的生命图中都出现了“房子”的符号,象征家庭与回归。

一位学员画了一幅恬静的乡村房子,来表达她渴望和家人共度美好时光的愿望。因为工作,她无法全心全意照顾生病的母亲,对此她内心深处充满无助和痛苦,并不断反思自己牺牲家庭和个人时间换来的成就是否有意义。

与配偶及其他家庭成员的关系紧张,也是一个反复出现的主题。一位学员提到他经历了一场长达3年的离婚官司,并最终失去了女儿的监护权,对此他感到刻骨般的心痛。

他总结道:“任何钱能够解决的问题都是简单的问题,不能由钱解决的个人与家庭问题才是真正的人生挑战。”

除了家庭,健康也是“生命图”中普遍提及的主题。比如,一位学员画了一幅自己从高处跌入深渊的图,并借此回忆自己为了确诊肺部一个疑似肿瘤,签署开胸检查手术知情书时感到的人生巨变与绝望。

自我认知的挣扎

在解码学员的“生命图”时,我们还发现,除了工作中的情绪挑战和个人生活中难题,高管们在自我认知方面也有很大的需求。

女性高管成长的不同阶段

如上图,一位学员这样描述了她作为一名女性高管所肩负的多重角色:

左边女孩的发式从辫子过渡到短发。辫子代表了年轻时简单无忧的状态,齐耳短发代表初入职场的单纯与上进。

中间这幅比较时尚的短发,代表成长为职业女性的忙碌:既要在工作上辛苦打拼,又要照顾年幼的孩子。

右边这个是现在的’我’,既有职业的短发,也有女性化的长发,代表了在这个生命阶段具有多种的身份和责任。除了打理公司、照顾家人,也在思考:作为一个女人,我到底想要什么?……

“女人改变发型很简单,但是想要在人生中同时兼顾工作、生活和内心的发展需求则非常困难。”她说。

欲望的边界

很多学员们也分享了自己在面对成功、财富和诱惑时的矛盾与思考。有一位学员是传媒行业颇有成就的主管,他的图中有金钱、美酒和女人(如上图)。

他说:“美酒、美女和美金(物质财富)当然令人愉悦,但我们不可逃避的问题是,在哪里给自己划下界限。如果没有这些界限,金钱、美女、美酒最终会毁了我们。”

物质、审美与信仰

在另一类生命图中,经常出现“我是谁?”“什么是真正的幸福?”这样的问题。例如,上图中一位女性学员用三层符号代表了她对幸福的理解。

第一层符号是古币和美元,代表物质财富带来的幸福;第二层符号由心形和音乐符号构成,代表对情感和美的追求;第三层的符号代表人的精神信仰,只有精神信仰带来的幸福才能够让我们找到持久的愉悦。

“奋斗中的人”与“高处不胜寒”

在研究中,我们还发现:处在不同人生和职业发展阶段的学员们,分享的重点存在很大差异。这种差异主要发生在两类人之间:第一类人还在奋斗中,第二类人已经达到职业的巅峰。

还在奋斗中的学员们相对比较年轻,正处于职业发展的上升阶段,以创业者和高级职业经理人为主。在日常工作中,他们需要做出关于业务发展的各种决策。

这类学员在用符号和词语描述自己的状态时,更多围绕着“压力大,不堪重负”“有很多选择,但同时充满矛盾”等主题。

选择之困惑

和正在攀爬职业高峰的高管们相比,已达到事业巅峰的管理者们通常要年长一些。在就读EMBA之前,他们就已经积累了大量财富,很多还是业内备受尊敬的领导者。

在他们的“生命图”中,经常出现的主题是因为缺失目标而产生的空虚感,以及对于人生意义的困惑,所谓“高处不胜寒”。

例如,一位学员是上海一家顶级律所的合伙人,他分享说:“作为律所合伙人,我能够在发展业务的同时近距离观察、体验很多有趣的商业与人生故事。但是,从业这么多年后,反复的成功以及成功太久,会让人感到很无聊,工作和生活似乎都不再有乐趣。”

在他的“生命图”中,一个一脸迷茫的男孩坐在河岸边,思考接下来要做什么。

成功带来迷茫

从自我认知中获得成长

在研究过程中,我们还发现,年龄在40岁左右的高管们在生理、心理、职业发展以及社会与家庭角色等方面,都处于人生中一个重要的转折与过渡期。

他们承受着职场和生活中各种压力,同时有很强的内驱力投入时间和资源用于个人学习与发展。

选择就读商学院“回炉”,即是追求个人发展的选择之一。

他们中的很多人,有意无意中会把这段EMBA经历当成一个评估过往、自我反思、自我更新的契机。那么,商学院的经历带给他们最大的价值是什么?

我们通过对“生命图”和深度访谈的编码与解码,总结出学员眼中EMBA的四大价值,依次是:自我更新,建立归属感,掌握知识和建立人脉。

目前,中国经济和企业竞争环境正面临着种种新挑战与不确定性。为了适应新的环境,中国的高管们不仅需要在战略和经营理念等方面调整思维方式,同时也需要加强对自己内心的探索与个人成长方面的主动管理。

我们的研究表明,工作、家庭与社会关系、自我认知这三个重要维度并非彼此孤立的,其中任何一个方面产生的问题都会对其他方面产生关联性影响。

步入人生转折期的高管们应该意识到这种危机,主动投入时间和精力,增强自我意识和自我探索。同时,主动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

这样,就可以从彼此的经历中萃取智慧,建立信任和归属感,共同学习成长,以达成自我更新。

你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是什么?你认为如何才能突破认知,不断成长?欢迎留言告诉小欧。获赞最多的留言,可获得小欧送出的中欧微信书笔记本。

编辑:马丽霞

(本文转载自中欧国际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