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大校长:永远不要忘记当初为什么选择读书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11-17 10:01 浏览量: 3941

MBAChina网讯】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昨天在校园林荫大道上举行了第八十五届大会(颁授学位典礼),校长段崇智教授在致辞中除了恭喜同学毕业外,还分享了三个发生在中大的小故事,勉励各位毕业生毋忘初心:

恭喜各位同学,正式毕业即将踏上人生另一个阶段。你们还记得四年前(有些同学或不只四年),你们踏进中大校园时,为自己订下的目标吗?我在美国多年回到中大后有同事告诉我,作为校长不得不知的香港学生“大学四件事‘’:上庄、拍拖、住宿和做兼职。听说还有第五件事,就是出国交流。这些是你们当初的目标吗,是否都一一达成了呢?

  • 此刻我希望,

  • 与大家分享三个发生在中大的小故事

01

数月前,在出席一个支持学生海外学习的奖学金颁奖晚宴上,我与其中一位获奖的中大同学谈起來。他就读教育学院,志愿是当一位教师。他认为当今青少年的生活过份依赖网络上的信息,人与人的沟通大部分在虚拟世界中进行,以至他们不擅应对真实生活中的难题及挑战。

他深深认为这个情况令人担忧,因此希望毕业后可以投身教育事业,利用各种创新的教学方法,致力改变这个情况。

我听着他热情的分享,心裡非常感动。我相信他的目标必会达成。作为教育者、大学校长,这不正是我经常都在思索的问题吗?我看到眼前这位同学的决心,也看到了香港未來教育的希望。

02

上个月,我主持了中大杰出学生奖嘉许典礼。这个奖项今年首次设立,嘉奖同学在学业以外的成就,鼓励愿意付出额外努力、勇于接受挑战、突破障碍,为自己的人生、为身边的人、为校园或小区带來改变的同学。

颁奖礼后,我与得奖同学逐一倾谈,其中一位同学站在人群后耐心静候,在典礼结束后差不多一个小时,天色渐黑她还在等着与我交谈,我和她就在庞万伦学生中心外的空地谈起來。这位同学告诉我,她曾患情绪病,甚至曾经企图自殺。走过了幽暗的日子,她决心为有同样遭遇的同学做点事。

她明白人在脆弱的时候最需要的是什么,也知道自己一人的力量虽小,但信念可以令她强大。她积极的联络身边同学一起建立一个支持小组,协助有需要的同学,更积极为大学提供建议,希望加强朋辈间的情绪支持。

看着她坚定而澄明的眼神,外表平静却掩藏不了内心的一腔热血。她转化自身的经历,无私地去帮助每一位有需要的人,我深受感动。

03

第三个想和大家分享的故事,是我在一个社交平台上专页上看到的,不少中大同学都在那里分享自己的故事。其中一位同学表示,自己不是一个很有主见的人,入大学时选上了一个他不感兴趣的主修学科,后来读得很沮丧,于是他争取在第二年转系。

花了很大努力,最终虽不能转到他心仪的建筑学院,但也被与建筑相关的城市研究课程取录。修读城市研究令他有机会到外地考察,极大地拓宽了他的视野和世界观,令他学会主动学习、观察社会,更立志将来要透过城市规划来改善露宿者和长者的生活。他相信任何微小改变都可以对社会有很大影响。

这位同学说:

‘’我不想被制度框住我想做的事。即使我不能成为一位建筑师,依然感恩自己可以通过成为一位城市规划师来达成我的目标。‘’

有的同学可能会问:我现在都毕业了,这些故事与我有何关系?

我相信类似的故事在中大、在你们当中相当普遍。你们有属于自己的梦想、初衷、故事。现在,你们正式告别大学生活,但我希望大家不要告别发生在你们身上的小故事,和你们曾经订下大大小小的目标和抱负。

Ronan Farrow 是美国一位年青的侦查记者及新闻撰稿人,他首先揭露荷里活性丑闻而令 #MeToo# 运动席卷全球,并于 2018 年荣获美国新闻界普立兹奖最高荣誉的「公共服务奖」。

他说过: ‘’For every young person I meet, I learn an idea‘’!

作为师长,我们何尝不是也从学生身上学习?

各位同学,我衷心祝愿你们毋忘初心,鹏程万里。期待在不久的将來,你们会以中大校友的身份回中大校园与我们分享你的人生故事。

编辑:张哲譞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金融财务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